close

仁禪法師:前世修過淨土法門的人,今生有哪些特徵?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導讀:因為有宿世的熏習,所以這一世看到自己前世的東西,或者聽到前世聽聞過的法,就會特別歡喜。比如宿世喜歡淨土法門的修行人,這世聽聞淨土就更加喜歡,過去生的習氣也可能延續到這一世。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就可以用以觀察自己和他人。

“若不樂信行者,如《清淨覺經》雲,若有人聞說淨土法門,聞如不聞,見如不見,當知此等,始從三惡道來,罪障未盡,為此無信向耳。佛言,我說此人未可得解脫也。”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

對淨土法門沒有信心的人,就像佛在《無量壽經》中講的,如果有人聽說了淨土法門,聽到跟沒聽到一樣,見跟不見一樣,要知道這些人才從三惡道裡來,罪業還很深重,餘報還在。他的惡業障蔽了他宿世的善根,所以暫時不會生起信心。所以佛說:我說這個人不能得解脫。

當然,這是指一段時間內不能得解脫,不是指永遠不得解脫。

所以,怎樣去勸人信佛念佛呢?這裡面也原則、方法。如果你勸人念佛,無論你怎麼苦口婆心,他就是無動於衷,聽跟沒聽一樣,見跟沒見一樣,非常麻木、茫然,這樣你暫時就不用勸他了,再勸的話他就要生煩惱了,甚至懷疑你別有什麼用心。

儒家經典中告訴我們,對別人進行勸誡,你不能超過三次,即使是很好的朋友,你三誡即可,不能再再地、反復地勸誡,因為反复勸誡,對方一生氣,說不定打你一頓都有可能。

所以勸人也要觀察因緣,要觀察對方的反應,不能憑自己的一廂情願,有時候好心可能會做壞事、起反作用。

  

“此經又云,若人聞說淨土法門,聞即悲喜交流,身毛為豎者,當知此人,過去已曾修習此法。今得重聞,即生歡喜。正念修行,必得生也。”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

《無量壽經》又說,如果有人聽說了淨土法門,或者自己看經書,或者聽其他道友、朋友介紹,聽了之後,就“悲喜交流”,相當於《楞嚴經》中的“悲欣交集”,或者“悲喜交加”,甚至流眼淚,說明他過去世已經修習過淨土法門,“今得重聞,即生歡喜”,現在再次聽到了淨土法門,當然就會非常歡喜,這樣“正念修行,必得生也”。

一聽聞佛法就痛哭流涕,甚至汗毛直豎,從古至今有不少這樣的記載,甚至在座的諸位道友當中,可能也過有這樣的體會、感覺。

這是因為宿世聽聞過佛法,現在再聽聞到這個法,因緣具足之下,善根開發,宿世的善根種子就成熟了、起現行作用了,所以就出現了這樣很奇妙的感受。

 

憨山大師在《夢遊集》當中記載,他老人家到江蘇海門的時候,看到蘇東坡代張方平手書棱伽經以及與佛印禪師留作金山常住的事,當時憨山大師說自己全身的毛孔都熙怡悅豫,好像春天生百草一樣,並且出現了非常清明海闊天空虛明昭曠的境界,時時如大圓鏡,之後行腳雲水中,懸於眉睫之間,一直沒有散失。但是當時自己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後來看了經論才知道,這個就是宿世的善種、習氣成熟了。

這裡善導大師給我們引《無量壽經》這段經文就是說明這個道理。宿世善根成熟,就會出現悲喜交集的感受。宿世修習過淨土法門,對淨土法門生起過一定信心,但是因為沒有得到關要,所以沒有能夠成就往生,這一世重新聽聞,就跟完全沒有聽聞過的人有極大差別。

宿生有修行的,這一世的善根習氣就很特別。很多高僧大德實際上宿世就是修行人,甚至是出家修行人。比如紫柏尊者就是宋朝洪覺範的轉世,又稱為寂音尊者。

而從憨山大師自己寫的書信中可以看出,他就是蘇東坡的後身。他後來到了東坡堂看到蘇東坡寫的前身詩,又想到游海門時的故事,“見東坡如前身”,一下子宿種開發。從這些也可以證明他就是蘇東坡的後身。

  

當然虛雲老和尚後來也講過“前德清,後德清”的話(憨山大師法號德清),可以說虛老就是憨山大師的後身。

因為有宿世的熏習,所以這一世看到自己前世的東西,或者聽到前世聽聞過的法,就會特別歡喜。比如宿世喜歡淨土法門的修行人,這世聽聞淨土他就更加喜歡。

過去生的習氣也可能延續到這一世,比如紫柏尊者,從小他的性格就很奇怪,他不喜歡跟女性在一起,甚至對自己的姐姐也不例外,連洗澡也必須要自己先洗,有一次他姐姐先洗了,他就非常生氣,說明宿世他做出家人有遠離女人的習氣。後來他仗劍行俠,來到一個寺院,聽到寺院念八十八佛的聲音,一下子宿世的善根習氣就現行了,馬上就舍俗出家,非常奇怪的。

了知善導大師講的這個道理,就可以用以觀察自己和他人。比如說,對方如果宿世熏習過淨土法門,那你一講他馬上就能聽從,並且很快生起信心來;相反,如果沒有宿世的熏習,善根又沒有成熟,你再怎麼跟他講,他也生不起信心來,這樣的人你就暫時不用講,多說無益。

本文摘自念西法師《觀經四帖疏講記》

南無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為何今生能遇到淨土法門?

我們今天遇到這個緣,是過去生中的種子起現行。過去生中要跟阿彌陀佛沒有結過緣,沒有聽到過名號,沒有見到菩薩形像,這一生就不可能,這一生見到、聽到了感觸不深。這一生見到、聽到感觸深,決定想去,這就是感觸很深,這就證明不是一生一世。

佛在經上,大乘經講得很清楚,每一個往生的人,無論是什麼因緣往生,乃至於十念往生,一生沒有遇到淨土,臨終的時候遇到了,臨終十念也往生了,佛來接引他了,這什麼原因?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這一生緣成熟的時候,就立刻得到無量諸佛威神加持,所以才有這個成就。

我們對自己不要看輕了,不要認為自己不行,你不知道你過去生。過去生中遇到無量諸佛,或者還不夠,那我們要問,我們這一生能不能把不足的地方補出來?可以。我相信很多很多往生的人,都是這一生把過去生中功夫不夠補出來了。用什麼方法補?一心專念。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念一聲佛號,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念一天還得了嗎?你念七天,你念上三年,肯定補足了。

我們在《淨土聖賢錄》、在《往生傳》裡面看到的記載,絕大多數都是念佛三年往生的。三年不是長時間。有人曾經問過我,是不是這些人三年他的壽命就到了?我給他的回答說,我說不可能,哪有那麼巧,他遇到這個法門,壽命只有三年,這個我們不能相信的,不合乎邏輯。那應該是什麼?壽命還有很長,他不要了。我功夫成就了,我後面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要走,行不行?行,很多。應該這樣才能講得通。說明他三年的功夫把他無量劫供佛的功德補足了,他就能得到諸佛如來的加持,順利往生,這才能講得圓,才能講得通。確實這是事實真相。

文摘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八0集) 2013/7/2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380


定弘法師催眠憶前世跟著淨空老和尚出家

12702前世今生

老師對我們恩德很大,世間的師長這個恩德,古人也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更何況佛法裡頭的師長,佛法裡的師長他能夠給你講一句法,讓你能夠得到覺悟,這個恩德那就是無量無邊。師長的恩德,它是長養我們法身慧命,這個恩德不亞於父母。你看我們尊敬的師父上人,五十四年講經說法,為我們創造了殊勝的增上緣,沒有他,我們怎麼可能了解淨土法門,我們這一生怎麼可能說往生西方?所以你想想這個恩德,真是無量無邊,更何況可能我們跟師父老人家也不是這一生、這一世而已,我們跟他老人家有這麼深厚的法緣,能夠聽到他老人家講法就能信受奉行,那這個緣都是多生多世。何以見得?我自己也給大家做證明,大家都說,你看我這個緣分很好,跟著師父上人身旁來學。有一次,有一個因緣,是前幾年我還在大學裡教書的時候,利用假期到全世界各地去演講「因果輪迴的科學證明」,那是二00六年。那麼就講到西方科學家用催眠的方法能幫助人回憶前世,現在已經普遍得到接受,這是一個幫助你了解前生的很好的一種方法。那我是講,我就想要不要我自己也試一試,試試催眠。

這念頭動了之後,就有這個緣分來了,有一個經過催眠訓練的催眠師,有一次就給我免費做催眠,他就幫我引導,引導催眠不是睡著了,就是讓你的思想高度集中,有點像禪定的狀態,但又不是真正禪定,還沒那麼深。雖然是很淺,但是過去很多的記憶你就能恢復。那我這種記憶可能不算很深,催眠不深,記憶是一種片斷式,就看到自己六世,過去有六世,其中兩世我都是出家人,而且那時候出家都是可能不是在中國,感覺到,因為什麼?是穿著南傳的服裝,這麼披著袈裟的,露個膀子的那種,而且這兩世竟然都是跟著淨空老法師。那時候有一世我是跟他老人家學了之後,我自己在山裡頭打坐修行,看到自己是一個很老很老的僧人,然後之後自己的靈魂出體了,等於坐著走的那時候,可惜沒往生,沒遇到淨土法門。還有一世是作一個小沙彌,跟著我們師父出家,我們師父在我們那個村子裡就是一個大法師了,講經說法很多人聽,我就跟著他出家,出家之後還看到一個片段,在一個樹下打坐,有條大蟒蛇來了,大蟒蛇對我吐著紅舌頭,但是沒有惡意,可能是龍天護法什麼的。就是這麼兩個情景,那我相信應該是真實。

後來有一位能夠通靈的老師,他是能夠跟這個靈性生命溝通,這是什麼?他是跟觀世音菩薩溝通,結果這個訊息傳來之後,說我跟著我們師父上人已經十四世了。雖然我自己沒看到,但是我相信肯定是真的。因為古人講的,五百年修得同船渡,你五百年的因緣能夠修得大家同一部船渡河,這個因緣,這很淺的因緣,居然就要修五百年,那我跟師父老人家二十年,而且現在能夠跟在身邊學習,那我估計可能還不止十四世,所以跟師長的緣分很深,而蒙師長的恩德就非常非常的深厚。那麼這一世又蒙師父老人家勸導,讓我能夠有福報出家,跟他老人家學習正法、學習淨土法門,那這個恩德確確實實恩深似海。如果我們這一生不能夠自己修成就,而且不能夠發廣大心普度眾生,那就對不起師父他老人家。因為師父他勸我出家,講得很明確,希望我要續佛慧命、弘法利生,這光求自利都不夠,也就是說我自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還不行,一定要除了自己往生以外,盡量的幫助更多的人往生西方。這才有可能說讓師父老人家歡喜,報答他老人家的恩德。那我們每一個同修不也一樣蒙受師父老人家的恩德嗎?這個恩德不一定說你要親近他老人家身旁,你能夠每天聽他的光盤,看網路,聽他老人家講法,你能覺悟,這就深獲利益。那怎麼去報恩?自己要真正成就,自利利他,將來乘願再來,普度眾生,將這個功德迴向給他老人家。

發菩提心 一向專念(第三集)


定弘法師:就怕你懷疑--這一點邪見,就可能耽誤你百千萬劫往生的因緣

怕就怕你懷疑"淨土法門"

印光大師用個比喻說,你無始劫來所造的一切罪業,《普賢行願品》裡講,盡虛空界都不能容受,太多太多了。

然而比起阿彌陀佛的大願來講,你的罪業猶「如片雪近於洪爐」。就好像能煉鋼的大冶爐,天上飄落一片雪花,這大冶爐幾千度的高溫,雪花還沒進去就已經消散掉了。

我們的業力沒有辦法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抗衡,可以帶業往生。而憑什麼能帶?就憑著你的信願。

阿彌陀佛什麼都不要你修,只要你相信,你發願來,這個信願的心,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行了。甚至不勞觀想,不勞參就。你什麼法都不懂都沒關係,你會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乃至十念就能往生,那麼樣的慈悲,所以這個法門是萬修萬人去。關鍵是你要信得急,願得切,不能有懷疑。

我們眾生麻煩就在於懷疑,總覺得,所有的法門都要靠修因才能證果。你不修因怎麼能證果?所以你能得多大的果,得看你修多大的因,都是這樣的一個思惟邏輯。這就是屬於一般的,所謂的聖道門。道綽大師就把佛的一代實教分成兩門,一個是聖道門,一個是淨土門。聖道門就是靠修因證果,不修因就不得果。

淨土法門就是完全不同的,它叫果教派。不是靠你修因證果,是阿彌陀佛已經修成的果,全體授予給你,你能夠信就行了。你能信、能發願,念阿彌陀佛,這就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了,這就被阿彌陀佛所攝受。

怕就是怕你用聖道門的思惟邏輯混在淨土門上,認為我都沒修怎麼能夠往生?這一點邪見,就可能耽誤你百千萬劫往生的因緣。

所以學淨土也是很重要的,要學習經教。要開真實的見地,否則你這修偏了,自誤還誤人。你這念佛還沒成片你怎麼能往生?你看,你這就自害害他了。

阿彌陀佛沒有讓我們念佛成片,你看第十八大願講,乃至十念,就能往生。《觀經》最後下下品往生,乃至一念就能往生。五逆十惡罪人乃至一念,臨命終時懺悔,乃至一念都能往生。為什麼?就是靠阿彌陀佛接引,得把自己全盤的拋下。

文字恭錄《阿彌陀經核心五願》


你前世已修,今生才得念佛

恭錄 ◇ 聖嚴法師開示:【若您能看見此篇文章,證明您前生已具無量慧根】

尊敬的善男子善女子當你打開這篇文章,足以證明你前世已修了很多的福德因緣。古人常說;「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因為能有緣遇到阿彌陀佛名號的人就不是一般的人,據《無量壽經》記載:「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人身難得佛難值,信慧聞法難中難。」佛告彌勒菩薩:「就算是三千大千世界充滿火焰,也要穿越,將這真法傳給後世的人們。」你現在就等於已經有瞭解脫生死輪回的秘法,若能靜心安神的閱讀此文章,依教奉行,至誠修持,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一定會在蓮池海會上相遇,證得不退轉阿惟越致菩薩。

《華嚴經》雲: 寧受地獄苦,也要得聞諸佛名。一稱「南無阿彌陀佛」,十方諸佛自然護念。「護念」即是守護憶念,令其安穩,無諸障難。故知:念阿彌陀佛,即是念十方諸佛;生極樂淨土,即是生十方淨土;不必改口另外稱念十方諸佛名號。

一向專念阿彌陀佛,觀音勢至自然相隨;並有其他大菩薩,共二十五位,不請自來,二六時中,令念佛人,常得安穩,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故知:但念彌陀,即已通念諸大菩薩,觀音勢至,自在其中,不必改口另外稱念其他菩薩。佛的名號,即是獲得大利,具足無上功德,當然超勝任何咒語;何況一句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之尊。

龍樹菩薩《十住毗婆沙論》:

佛法有無量法門,如世間的道路,有難行道,有易行道。陸路步行則艱苦,水路乘船則快樂。菩薩道也是這樣。或有法門勤行精進,時間久遠才能獲得阿惟越致(不退轉位);或有法門以信心為方便,容易修行並迅速達到阿惟越致。倘若有想速至不退轉地的行人,應當以恭敬心執持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蒙佛願力,往生極樂世界,速證不退轉果位。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

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彌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是故,彼佛名號,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而說偈曰:

阿字十方三世佛, 彌字一切諸菩薩,

陀字八萬諸聖教, 三字之中是具足。

舍利弗!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歡喜踴躍、至心稱念,深信不懈,於現在身,受無比樂;或轉貧賤獲得富貴,或得果免宿業所迫病患之苦,或轉短命得壽延長,或得子孫繁榮,身心安樂,如意滿足。如是功德,不可稱計。故知:一句彌陀是佛王、法王、咒王、功德之王。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即是總持總念諸佛、諸菩薩、諸經咒、諸行門。所謂「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既得臨終往生淨土,亦獲現世身心安樂。

《佛說無量壽經》:

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佛說無量壽經》:

佛告彌勒菩薩:「其有眾生,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白話譯文】:釋迦牟尼佛對彌勒菩薩說:「如果人們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相信,心喜,一心不疑,執持其名號,那個人就可以得到無可比擬的大利益,這也是一項功德。」

《觀念法門》: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往生禮贊》: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往生要集》:

一切善業,各有利益,各得往生,何故唯勸念佛一門?答曰:今勸念佛,非是遮余種種妙行,只是男女貴賤,不簡行住坐臥,不論時處諸緣,修之不難;乃至臨終,願求往生,得其便宜,不如念佛。

《大悲經》:

一稱佛名,以是多善根,入涅槃界,不可窮盡。

《大集經》:

「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往生淨土,證不退轉。」

《觀經》: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念佛眾生,攝取不舍。

《觀經》: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上生者,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複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爾時彼佛,即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贊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作是語已,行者即見化佛光明,遍滿其室。見已歡喜,即便命終。乘寶蓮華,隨化佛後,生寶池中。

《觀經》: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

《觀經》: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花。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希有人,人中最勝人也。大勢至觀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法華經》:

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 一稱南無佛 皆已成佛道

《經》雲:

若人以四天下七寶,供養佛及菩薩、緣覺、聲聞,得福甚多;不如勸人,念佛一聲,其福勝彼。

《涅槃經》:

佛告大王:假令開大庫藏,一月之中,佈施一切眾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稱佛一聲,功德過前,不可較量。

《大智度論》:

譬如有人,初生墮地,即能一日行千里,足一千年,滿中七寶,奉施於佛;不如有人,於後惡世,一聲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其福勝彼。

慶文大師雲:

專稱一佛名號,則是具稱諸佛名號;功德無量,能滅罪障,能生淨土,何必生疑乎!

戒度法師雲:

佛名乃是積劫熏修,攬其萬德,總彰四字,是故稱之,獲益非淺。

法位大師雲:

諸佛皆德施名,稱名即稱德,德能滅罪生福,名亦如是。 若信佛名,能生善滅罪,決定無疑;稱名往生,此有何惑!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

若仗自力,修戒定慧,以迄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者,名為「通途法門」。 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以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者,名為「特別法門」

《印光法師文鈔》:

念佛這個法門,重在信與願。如果信願真切,即使功夫未能達到心中清淨,也一定能往生淨土。為什麼呢?因為志心念佛為能感,所以致使阿彌陀佛即能回應。比如江海中的水,不能沒有一點水波微動之相,但沒有狂風巨浪,則中天明月,也能在江水中清清楚楚地影現出來。感應道交,猶如母子相憶,那些專門注重自力修持,而不仰仗佛力加持的人,是由於不知曉這個道理的緣故。

印光大師雲:

「通身放下,徹底靠倒。」通身放下,就是要老實,要認識到自己是個造罪的凡夫,這樣,就會把自己那個高慢的心完全放下,「通身」,我們的身體完全放下——不光指身體,還指我們的心。你「通身放下」才能「徹底靠倒」。

蓮池大師西方發願文:

稽首西方安樂國,接引眾生大導師。我今發願願往生,惟願慈悲哀攝受。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

此之妙法,若如來曾不聞宣,則萬古永同長夜,終無有人念佛求生,故歎其難信者。見不信者自棄,能信者之有緣,令一切眾生悲傷絕分,而欣幸得聞故。今之信淨土者,皆因佛說而發起也。雖今不信,一曆耳根,永為道種故。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

欲生彼國,須多善多福。今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執持名號,願見彌陀,誠多善根、最勝善根、不可思議善根。故當以持名為正行,複以持名為發菩提心。

蓮池大師《雲棲法匯》:

真心本自無念,念頭生起即是乖違清淨自性。然而眾生無始劫以來,妄想習氣,不容易馬上遣除。如今教導眾生念佛,乃是以毒攻毒,用兵止兵。而念佛一法,又有多種。如今這個持名念佛的法門,是修行捷徑中快捷而又快捷的法門。因為佛有無量的功德,現今只以阿彌陀佛四字名號足以該攝。由於阿彌陀佛即是全體一心,心性包容一切德能,諸如涅槃的常樂我淨、本覺始覺、真如佛性、菩提涅槃等,百千萬自性功德之名,皆此阿彌陀佛一名攝無不盡。眾生學佛也有無量的修行方法,現在只要持名念佛一法足以該括一切行門。由於持佛名號即是持此一心,心性該攝百行,四諦、六度,乃至八萬四千恒沙及微塵一切法門,攝無不盡。

蕅益六信——信他

所謂信他,意思是:相信釋迦如來決不會說騙人的話,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願願圓滿,沒有虛發,六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異口同聲的讚歎,句句真實。我們信奉諸佛的真實教誨,決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再存有疑惑。這就叫信他。

蕅益六信——信因

所謂信因,意思是:深信散亂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尚且能成為佛道的種子,何況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哪有不往生西方淨土的道理呢?這就叫作信因。

蕅益六信——信果

所謂信果,意思是:深信西方淨土都是諸上善人聚集在一起,他們都是從念佛三昧得以往生的。猶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又如同影子必定隨形,音響必定應聲一樣,功夫一定不會白費。這就叫作信果。

蕅益六信——信事

所謂信事,意思是:深信而今現前一念心性不可窮盡,依心所顯現的十方世界也不可窮盡;在離這個世界十萬億佛土之外,確實有西方極樂世界,最為清淨莊嚴,不同於莊子虛構的寓言。這就叫作信事。

藕益大師《阿彌要解》:

深信發願求生淨土就是無上菩提心。信願二門確為淨土法門的指南;以深信切願執持彌陀名號,乃為淨業正行。倘若信願堅固,臨命終時,只要念佛十聲乃至一聲,也能決定往生彼國;倘若沒有信願,縱將名號持得綿綿密密,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銀牆鐵壁般一樣,也不會有得生淨土之理。修淨土法門者,不可不知道這個道理。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

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令信願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

迦才:《淨土論》:

如經中所說:「若人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念滿一百萬遍後,就決定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道綽禪師曾經撿閱到此經。如果能夠七日專心念佛,就能念滿百萬佛號。因為這個緣故,所以經中多勸導眾生七日精進念佛。

百丈禪師雲:修行以念佛最為穩當。

永明禪師雲: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省庵大師雲:

一句彌陀,是斬群邪之寶劍。 一句彌陀,是破地獄之猛將。 一句彌陀,是照黑暗之明燈。 一句彌陀,是渡苦海之慈航。

一句彌陀,是出輪回之徑路。 一句彌陀,是脫生死之良方。 一句彌陀,是成佛仙之秘訣。 一句彌陀,是換骨髓之神丹。

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一千七百葛藤,一刀斬絕。

徹悟禪師雲:

一句阿彌陀佛:是阿伽陀藥,無病不療;是如意珠王,無願不滿。 是生死苦海之慈航,無苦不渡;是無明長夜之慧燈,無暗不破。 念佛時即見佛時,求生時即往生時;三際同時,更無前後。

古德雲:

一句彌陀無別念,不勞彈指到西方; 不用三祇修福慧,但憑六字出乾坤; 莫訝一聲超十地,當知六字括三乘; 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 三藏十二部,留給他人悟;八萬四千行,饒與旁人行。

源信大師安心法語:

妄念原是,凡夫本體,妄念之外,別無心也。直至臨終,猶是一向,妄念凡夫。知此念佛,即蒙來迎。乘蓮台時,能翻妄念,成為覺心。從妄念中,所出念佛,猶如蓮花,不染汙泥。決定往生,不可有疑。莫厭妄念多,應歎信心淺。故以深信心,常稱彌陀名。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

「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若信願堅固,則臨終十念、一念,亦決得往生。有了信與願,那麼臨終只要有十念或者一念,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反過來,如果沒有信願,簡單的持名是沒有意義的,「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修淨業者不可不知也。」總之,信願行,作為往生淨土的三個要素,缺一不可,相互支持。其中,信為根本,無信則願行無由成立;願是直接動力,行是手段。只有具足三資糧,才能真正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達到不退。

憑這一句佛號,只要你有信、有願,絕不懷疑,還不管你念多念少、念好念壞,不管你怎樣念佛,也不管你用什麼方法念佛,往生品位高低憑你念佛的功夫,念到理一心,那當下就是大菩薩。能念到事一心,就是阿羅漢。你不到這個程度,那就需要慢慢花開見佛,就看你念佛的情況了。所以,我們既然是修淨土了,各人有個人的因緣,但大家都能努力去念,這其中最要緊的是正信,真正發起大願,正如永覺元賢禪師所說的:你發起求生淨土的大願,你就具足無量的功德,你就消無量的業障。因為你這樣就破無窮的業網了。往生極樂,是人人都有份的!

善導大師《般舟贊》:

種種思量巧方便,選得彌陀弘誓門;一切善業回生利,不如專念阿彌陀佛。

善導大師雲:

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至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善導大師雲:

一切佛土皆嚴淨,凡夫亂想恐難生;如來別指西方國,從是超過十萬億。一切諸佛國土都非常莊嚴清淨,但凡夫亂想紛飛,不能往生。要想往生諸佛國土,必須澄心凝慮,悟入聖者之境,這對於末法五濁惡世凡夫來說,不可能做到。所以釋迦牟尼佛才特別指示十萬億國土之外的西方極樂世界,勸我們往生,正是因為極樂世界不嫌凡夫亂想,不要求息心除妄,只要專稱阿彌陀佛名號就可以了。

善導大師雲: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即應執持名號,一日乃至七日,一心願生;命欲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迎接往生。

善導大師雲:

彌陀身色如金山 相好光明照十方 不為余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善導大師《觀經四貼疏》:

由於韋提希為凡夫,因此往生不能靠自力,而韋提希往生了,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在起作用。既然韋提希能夠往生,那麼與她同樣位格的世俗凡夫,當然也可以靠阿彌陀佛的願力而往生淨土佛國。善導的這種說法,對於吸引廣大的民眾信奉佛國無疑具有極大的作用。一般的凡夫也可以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突破自身的限制,直接進入報土世界。如果凡夫不能夠往生,那麼法藏菩薩的誓願也就落空了,法藏菩薩也就不可能成為佛。事實上法藏已經成佛,所以法藏誓願是有結果的,凡夫是能夠往生報土的。但眾生若以雜毒之善,想求生淨土,那是永遠也達不到目的。往生淨土,是深感人生的痛苦,厭離娑婆,為了徹底解脫生死輪回之苦,這是人生的大事。如果自欺,僅從名利上著眼,貪著五欲六塵,不肯放下貪著之心,結果只會永墮人生苦海,再度輪回,墮落惡道之中。

在善導大師看來,罪惡深重而難以得救的眾生,由於充分認識到自身根機低劣,靠自力無法解脫,就能放棄一切異想邪見,一心指望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從這個角度看,是離阿彌陀佛國近了。相反,那些自恃自身根機好,不相信阿彌陀佛願力的眾生,距離阿彌陀佛是很遠的。善導認為一旦樹立了深信之心,就能一心只信佛語,佛經上怎麼說就怎麼做。但這樣一來,也會出現有人利用其他佛經來非難淨土信仰的情況。善導認為這首先要堅定自己的信心不動搖。其次,要認識到佛是對機說法,淨土經典是佛對末法眾生講的,其他的經典不適合末法眾生,不能用其他經典來非難淨土經典。總之,只要眾生牢記自身是罪惡生死凡夫,永無出離之期,只有靠阿彌陀佛願力才能往生,那就不會動搖自己的深信之心,也就能經過念佛修持進入佛國淨土了。

持名念佛的五種層次

◎ 唱佛號:

嘴巴跟著念,心裏在打妄想,這不是在念佛,而是叫「唱佛」,但唱佛也比說閒話好多了,因為口中唱佛,還是有功德的。

◎ 散心念佛:

知道自己在念佛,一邊念佛,心裏還是有一些妄想和雜念,雜念還滿多的,但心裏知道自己是在念佛,許多人把念加上口字成為唸,好像對又好像不對,如果沒有用口念,默念算不算念佛呢?應該是算,散心念有出聲念與默念,出聲念用口,默念用心。事實上念佛的念是念念不忘的意思,每一個念都想著佛,都跟佛相應,這才叫念佛。

◎ 專心念佛:

心無雜念妄想,不斷的在同一句阿彌陀佛的佛號上面,每一句每一字都清清楚楚,沒有妄念,如果有妄念,馬上高聲、大聲念佛,用耳根聽到自己細細的聲音,也注意聽大眾的聲音,漸漸地妄念就會消失,自我執著心也會慢慢減少,煩惱也會慢慢平息。念佛就能念得非常舒暢、沒有阻礙。這種舍己從他的態度是修行的基本態度,也是消除業障的好方法。

◎ 一心念佛:

念佛念到不念而自念,念念相續,繼續在念,不管有聲無聲,心裏有佛號或沒佛號,都沒有離開「阿彌陀佛」的佛號,白天念、晚上念、走路念、吃飯也念,有時候佛號在口中或心裏,但有沒有念出四字或六字佛號,己不是重要的,而是心不斷的都在阿彌陀佛的佛號上。

◎ 無心念:

這己經開悟了,不管心中有無佛號,念念時時處處都跟佛的悲願與智慧完全相應。禪宗叫開悟,淨土宗叫親見自性彌陀。快速念佛止靜後,還是繼續不斷的默念,雖然這時已經沒有人在念,但要記得剛才大眾念佛的聲音,心裏繼續不停的念,不要分心或打瞌睡。如果默念時,心裏妄想很多,那就要數數念佛了,念一句佛號數一個數目字,從一數到十,念十句佛號,數到十以後,再從一開始,念一句佛號數一個數目。如此反復的知道自己在念佛,知道自己在數數目字。如果快速念佛停下來以後,心還是非常集中的、穩定的快速念佛,就不用數數念佛。

法貴流通 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願以此功德 平等施一切 同發菩提心 往生安樂國


夢參長老:能聽聞佛法都是有福報的!

這個世界將近有六十億人口,究竟皈依三寶的有多少?這麼多人造業,皈依三寶的少,我們這些力量要把世界的共業轉變過來,使地球不沉沒,不遭水災、火災,可能嗎?現在我們這個地球隨時會下沉,水分隨時增長,這種現像我們一般的常人,不需要什麼智慧也可以懂得。

因為地球不會再增長,只有這麼大,在空中旋轉著,誰都知道。你天天在地球掏取各種的礦物、各種的原料,乃至於石油都掏空了,不地震嗎?空了,不填補嗎?唐山的煤礦,每年每年大地震,挖了幾百年,挖得全空了,這不是震,而是陷下去,塌了。你光挖洞,下頭是空的,不陷下去嗎?這個道理恐怕誰都懂吧!但是,不挖,可以不可以?不行啊。誰肯少挖一點石油,讓它撐住地球,誰也不肯啊!

氣候轉變,大家就要求環保。以前我從來沒聽見過環保,也好像沒什麼污染,現在要求環保越厲害,污染越嚴重了。哪裡的環保鬧得越厲害,污染就最嚴重。想想這個道理,是不是這麼回事。世界文明了,道德敗壞了;越文明,道德越敗壞。確實不疑,這叫不可思議啊!

所以,你要能夠皈依佛、法、僧三寶,若是想永遠超度一切苦難,這是很不容易的。我們能夠解脫眾生的苦,讓我們身有所依、心有所歸,只有三寶。你可以比較,或者我這個和尚,你可以皈依別的啊。譬如說天主,都可以。你能不能得解脫?你能不能離苦?能不能轉變你的思想意識?能不能使你心態平衡?你自己可以考量一下。你因為皈依三寶了,心情平靜,遇什麼事情都能夠承受得了,心如止水,到那個時候,你所說的話,非常有力量。如果你自己心不平衡,貪心很重,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比較了你才知道,因為比較了你才能懂是非,才知道鑑別好壞。

為什麼我們要學《占察善惡業報經》?「占察善惡」就是占察、鑑別一下,你就知道了。如果說什麼時候刮風下雨,你是不知道的,因為你沒有這個智慧;但是你自己做壞事,心裡知道不知道?你不嘀咕啊?打雷你都害怕被雷劈了,不敢做壞事。現在連這個心都沒有了,殺他媽媽,打他爸爸,根本不曉得報應。沒人這樣說,他沒有聽到過,他從小就沒聽說過。為什麼呢?太文明了,認為報應是迷信。這個道理,你自己可以想。

在場大多數的道友都受過三皈依,我不是勸人受三皈依,得有因緣,得有福報,沒有福報是不可能的。不是因為你勸來了,要等因緣成熟了再來。我曾遇見一個故人,彼此住了四五十年,他以前就知道我是和尚,他始終不信,跟他講什麼都不信,那是沒辦法的。現在距離很遠,他反而跑來找我受三皈依。他在我跟前,連讚嘆隨喜心都沒有,你有什麼辦法。佛在世的時候,東城老母,根本不信佛啊!佛給她現身,她都不信,一直到佛涅槃,她也不信。這是因緣,這是業,不是由人所能、所為、所知道的,很多事情非你意願所能達得到。

不管是學習很久的,或者初學的道友,我感覺皈依三寶是根本,必須把三寶的問題弄清楚,為什麼要皈依三寶?皈依三寶有什麼好處?將來我們究竟能不能得到什麼?

我們要修行。有很多的道友,乃至於學佛好幾十年了,他直到現在還不知道怎麼修行。我很奇怪,換句話說,門兒還沒入。如果受了三皈依,師父都沒告訴你念三皈依嗎?當你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時候,告訴你做什麼事,不是跟你說得很清楚了嗎?你沒做那難怪。不是三寶不靈,也不是不加持你,是你不做。我們經常是一邊喊肚子餓,但是,飯、饅頭、餅乾,你什麼也不吃。你肚子餓,餓死了也沒辦法,就是這樣的一個含義。


眾生之心如水,阿彌陀佛如月;眾生信願具足,至誠感佛,則佛應之,如水清月現也。

若心不清淨,不至誠,與貪嗔痴相應,與佛相背,如水濁而動,月雖不遺照臨,而不能昭彰影現也。

月乃世間色法,尚有如此之妙,況阿彌陀佛,煩惑淨盡,福慧具足,心包太虛,量周法界者乎?

——印光法師 ​​​​


前世修行過的人的特徵

初級特徵

1、多災多難磨難重重,身體與精神始終處於亞健康狀態。一生會有大難不死的經歷。

2、心軟慈悲不忍殺生,不貪金錢不吝嗇攢不住錢。

3、聰明智慧悟性高,天生對佛道宗教玄學感興趣。時常會走暗功,夢中常去一些山林古寺聖地飛行。

4、時常夢見神靈佛道,夢魘壓床,出體飛行夢。

5、偶爾會莫名其妙的暈厥,但是檢查沒毛病。

6、對佛道靈異身心有感應,接觸到這樣的人士,香童,僧道,去靈異之地,廟宇仙山,靈地鬼宅會有感覺。

高級特徵

1、八字與相上會有特殊印記符號。

2、有三星、七星的標誌,斑點或痣一類的,組成星圖。

3、陰陽分離,身體或身體某個部位,最明顯的是看手。攥起拳頭的時候,手心和手背之間的顏色突然變化,白的和紅的有一明顯界限。

4、天眼在偶然激化的情況下或是幼小時曾經開過。

5、夢中出神走暗功去過天界密處或看到過不認識的天書。

6、很多天地之間的事情,自己會莫名其妙的知道感覺很熟悉。

7、夢境中曾經到過某處,見到某些人物,接受過類似使命任務。一般具備一半以上就可能從佛道修煉中來。

前世修行過的人,今生來到世上會是這樣的

◎ 絕對守法、守信、守時,臨危不亂、不畏強權,果斷力強。

◎ 責任心重、盡力扮演好每個角色、力求心安理得。

◎ 有禮貌、一視同仁、很公平、有分寸。

◎ 理性但不迷信,有錯一定認錯,堅持活在當下。

◎ 做事不僵化,不藏私,樂於將自己所會的教導別人。

◎ 不冷漠,樂於犧牲奉獻,寧傷自己也不害人。

◎ 不擺派頭、不會大小眼,常為他人著想、人緣好。

◎ 不以貌取人,而是從對方的小動作、小細節去衡量人。

二、個性:

◎擇善固執、獨立、主見強,帶點傲氣、不服輸,但尊重多數人的決定。

◎ 完美主義者,如果能做得更好一定再做一次。

◎ 不貪心、看錢不重,可能不善於管理自己的錢財,但對於公家的錢財分毫必清。

◎ 早熟懂事,凡事儘量不麻煩別人,卻願意幫助別人。

◎ 不輕言放棄,某些觀點也許悲觀,卻會積極面對人生。

情感與人際:

◎與家人情緣較薄,價值觀和一般人不太一樣,較易化小愛為大愛。

◎年歲即便老了,心態卻不一定老,心境像孩子一樣單純,笑聲爽朗熱情,是個天真可愛的人。

◎ 知道如何排解自己的情緒,會放空也會充電。

◎不害怕死亡,也不怕再轉世為人,如果可以,還是選擇為人群服務。

◎ 在人群中常是注目的焦點,內心卻總覺得不屬於人群。

◎ 對自我期許高,做心目中的自己,不做別人眼中的我。

四、其它:

◎常常想背起行囊隨意去流浪,到遙遠不知名的地方。

◎ 對一切充滿好奇與學習心,儘可能把握時間充實自己,學習能力強,組織、分析、歸納能力好。

◎ 非常注意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隨時做好死亡準備。

◎ 第六感的直覺判斷力很強。

◎ 藝術的眼光不錯,有美感,懂得欣賞。


嘎瑪仁波切:如果以自私自利之心來聞思修行,所修的就不是大乘佛法

雖然在法界實相上,諸法平等無二,沒有眾生與佛之分,沒有輪迴與涅槃之別,但對於凡夫來說,現階段的修行目標,就是脫離生死輪迴,證悟成佛。要達成這個目標,單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想成就佛果,最大的助力來自眾生。所以,如果學佛的時候,只是想著自己,或者是想著自己的親朋好友能夠越來越好,那是非常不究竟的。

我們之所以一直在輪迴轉生,是因為和眾生的業債還未清淨。業債,就像借貸未還一樣,除非還清了債務,否則債主會不斷索討。同樣,在輪迴的無數轉生中,我們對眾生做過的任何罪業,都會成熟為惡的果報,讓我們在不同的時空里,受著各種痛苦,卻不知其因。既然造業的對境是眾生,那想要清淨罪業,也要依靠眾生。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眾生對我們有極大的恩德,因為所有的修持,都是有眾生作為對象,才可能發生。例如,沒有眾生,我們如何修持布施,以此對治自己的貪執和吝嗇?沒有眾生,我們如何修持安忍?沒有眾生,我們也無法放生,就不能以此懺悔罪業,累積解脫的資糧。沒有眾生,如何修持四無量心?如何發菩提心?而無法生起菩提心,就無法圓滿六度,更不可能證得空性智慧而成佛。由此看來,我們依靠眾生,累積了無邊的善根資糧,並在未來不斷利益著自己,最後成就佛果。從這個角度來說,眾生對我們的恩德實在太大了。

相比之下,我們的善行對眾生的幫助,卻非常微小。例如,布施財物時,眾生只是當下得到一些錢財;對眾生安忍,只是讓他們少受一點暫時性的傷害;放生,也只是解救了一次的生命危機。我們現在能夠帶給眾生的利益實在太少了,而大部分佛弟子還不能精進前行,竭盡所能去無私為眾生付出。

大乘佛子的最終目標是什麼呢?就是為了利益眾生啊!所以,如果以自私自利之心來聞思修行,所修的就不是大乘佛法,更無法成佛。唯有依賴廣大眾生的力量,才有可能成就。從現在開始,我們一定要對只求自利的心態和行為,心生厭惡:為什麼一提起學佛,自己就有那么多世俗上的追求,要冠以學佛之名增加欲望?不要只想到自己的利益了,而要多想想讓一切眾生永離苦因及苦果,獲證圓滿的佛果。

所謂的以發菩提心攝持,就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讓他們得到人天福報,乃至成佛果位而去做每一件事。或者說,只要能利益眾生的事,就要發願去做;既發願,又要力所能及去做。

所以,不管你學佛多久了,自以為有多么高的見解或是成就,在作任何善法之前,都要想:“我現在所做的一切聞思修,不是只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一切眾生能離苦得樂,從輪迴的束縛中得到解脫,究竟都能成佛!”

 

福報是自己修來的,不是鬼神給的

 

為什麼我們念佛無法往生?

 

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不管你福報有多大,請你乖乖地都攝六根, 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沒有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