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願行三個字誰都知道,基本人人張口就能說,但理解什麼是信願行的不多,故學佛人多,往生人不多。

誰都知道的信:信有極樂世界 ,僅此而已。

很少人知道的信:信 阿彌陀佛 成佛的目的是

很少人知道的“信”:信阿彌陀佛成佛的目的是為了救我;信阿彌陀佛有救我的絕對能力;信阿彌陀佛救度我的方法就是六字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只要稱念這句名號就絕對可以往生!

【前者】屬於“似信非信”:雖然信,但又不能肯定這輩子念佛能否往生!原因是因為他的信心不是來自於阿彌陀佛,而是來自於自己:認為自己念佛功夫好就能往生,認為自己念佛功夫不好就不能往生,認為自己功夫好阿彌陀佛就會接我,認為自己功夫不好阿彌陀佛就不來接我,這種人以自己凡夫的分別心去衡量阿彌陀佛,完全不能體會阿彌陀佛的大平等心、大慈悲心!

【後者】才是“真實之信”:他的信心不是來自於自己,而是來自於阿彌陀佛,故為真實之信。因為有真實之信,故肯定往生!

下面做一個比喻,兩個人掉落在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兩者都相信生死大海之外有一片安全陸地:


【前者】看到旁邊就是航空母艦,但他對這艘船能否救他到安全陸地持懷疑態度或否定態度。
【後者】看到旁邊的航空母艦,趕緊上船,知道上船就得救了,肯定能到達安全陸地。


作為旁觀者,我們都知道前者的分別計度之心有多愚蠢,而後者才是智慧的、正常的選擇。

前者又分兩種人:
【前者1】是雖然懷疑,但還是上船了,不過上船後仍然戰戰兢兢,很多時候還在擔心“這艘船能救我出生死苦海嗎?”,一邊又想辦法怎麼提高自己的能力。不過只要在船上,就必能能度脫。
【前者2】是持否定態度,不相信這艘船而選擇不上船,結果自然而然淹死在大海中。

【後者】就是比喻“一向專稱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的人,善導大師稱這種人是芬陀利華,臨終往生最殊勝的彌陀報土!!!
【前者1】也能往生,雖然他對彌陀的救度缺乏信心,但還是能老實唸佛(在船上而不跳海),臨終也可以往生,不過可能是中品或下品。
【前者2】因為不上船,所以不能往生。

善導大師說“一向專稱南無阿彌陀佛”,是正定業,“正”是決定往生,“定”是正定聚,以正定業之因得正定聚之果——彌陀報土!

一個人啥也不想安心念佛往生報土,另一個人累死累活、東搞西搞到最後還不能肯定往生,你說冤不冤?冤,也不冤。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