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所有的罪惡當中,沒有比它更可怕的!

所有的罪惡當中,沒有一個像嗔恨心那麼可怕的;所有的苦行當中,沒有一個安忍那樣難行的。因而作為大乘行者,我們一定要要依靠眾多道理,千方百計努力修持安忍的法門。

眾生相續中經常產生五毒煩惱,但在所有的煩惱當中,嗔恨心的損害最嚴重,它不僅能讓我們今生中身心非常痛苦、來世感受惡趣的苦果,還能將以前的善根摧毀殆盡。其他的煩惱有沒有這種力量呢?的確是沒有的。

就拿貪心來說,如果你對某人生起猛烈的貪心,戒律雖然可能不保,墮入惡趣的苦果也無法避免,但千百萬劫所造的善根是不會摧毀的。同樣,邪見也是相當可怕的煩惱,能將自己的戒律破壞或者善根中斷,但它不可能摧毀以前的善根。其他的嫉妒、傲慢、愚痴等煩惱,更不具備這種功能了。因此,小乘中經常講:「生一百個貪心,也不如生一個嗔恨心厲害。」

為什麼嗔恨心這樣厲害呢?因為它跟大乘的大悲心直接相違,我們相續中若有了嗔恨心,就不可能用大慈大悲來度化眾生。

大乘佛法的主要目標,就是利益眾生、幫助眾生,可是有了嗔恨心的話,不但不願意利益眾生,反而想害眾生,或者用各種方式來損惱眾生,此舉與大乘教義完全相違,因此在所有的煩惱中,再也沒有比嗔恨心更重的了。

以前我們曾講過,龍猛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說,諸罪惡中,殺生最嚴重,這是從眾生生命的角度來講的。但若從摧毀善根的危害性而言,無有超過嗔恨心的了。

有了嗔恨心以後,不但要害眾生,還會殺害眾生,並摧毀自相續的一切善根。漢傳佛教的智者大師等高僧大德,對摧毀嗔恨心的教言竅訣非常重視,《佛遺教經》等大乘經典中,也對嗔恨心的過失有過描述。所以,一切罪惡當中,嗔恨心最可怕。

「難行莫勝忍」,世上有各種各樣的苦行,如外道依靠五火、絕食等無意義苦行,佛教中守八關齋戒以及為了修法的苦行,但是比較而言,這些苦行都不是特別痛苦。一個人為了獲得成就,在修法過程中沒吃沒穿,過一些艱難貧困的生活,並不是特別困難。

最困難的是什麼?

就是當我們遇到無法安忍的對境,比如有人無緣無故對你毀謗、加害、羞辱,或通過各種方式來危害你,那個時候修安忍是最困難的。此外,還有一種安忍是,如果你的根基不成熟,遇到甚深法門時,由於自己很難以接受,也會產生各種邪見。所以說,一切的苦行當中,修安忍是最困難的。

了知了這些以後,我們要學會不為嗔恨心所染污,遇到容易生嗔恨心的對境時,要盡量地學會修安忍。否則,果報是非常厲害的!

若心執灼嗔,意即不寂靜,
喜樂亦難生,煩躁不成眠。

如果懷有熾燃的嗔恨心,那麼就會心煩意亂,不可能處於平靜的心態中,這樣一來,想獲得安樂也非常困難,以致於煩躁不安,夜不成眠。

這一點,許多修行人應該深有同感吧。假如心裡燃燒著嗔恨的火焰,就像身處火坑中一樣,一剎那的快樂也是沒有的。

按照《俱捨論》的觀點,一個人若產生嗔恨心,他的意識不會有歡喜心(喜),他的根識不會有快樂(樂),也就是說,心態完全處於痛苦當中。包括他的面目也顯得極為醜陋,整個人的情緒處於狂亂狀態,經常對外境表現出不滿。

有些人如果跟別人吵架,心裡產生嗔恨,當天就飯也不想吃,事情也不想做,說話也是特別衝。別人若給他打電話,他也是無緣無故就「啪」——,把電話給掛了,我們就知道今天可能有誰得罪他了。

這種人不僅白天不快樂,晚上睡覺也是不安心,即使睡在珍寶的床墊上,也是一直滾來滾去、輾轉難眠,非常痛苦。

有些道友在辯論、討論的過程中,也不應該互相生嗔恨心,不然,若在那種心態中死去,果報是相當可怕的。

《極樂願文大疏》中說:以前在佛陀時代,有兩位比丘為了佛法的法義而展開辯論,最後雙方惡語相譏,互不相讓。年青比丘對年老比丘說了許多粗言惡語,以致年老比丘懷恨在心,氣憤地回到自己的住處,閉門不出,最終死在那間房屋裡,並轉生為一條毒蛇。

佛陀知道情況後,先派阿難去告訴它:「你曾於佛陀教法中出家,本可獲得解脫,但如今因生嗔心而轉為毒蛇,你應向所嗔的這位比丘道歉。如果還繼續嗔恨,將墮入地獄之中。」但是毒蛇不肯出來。佛陀又命目犍連尊者去,同樣轉述了佛陀的話。然而,那條毒蛇還是不願出來懺悔。

後來佛陀親自帶眷屬來到毒蛇處,對它進行了嚴厲的呵斥,講述了嗔恨心的許多過患。聞後,毒蛇生起真實的後悔心,和年青比丘互相作懺悔後,在歡喜心和信心中死去,死後轉生到三十三天。

像他那樣戒律清淨、精通三藏的比丘,尚且由於嗔心而轉生為毒蛇,我們這些毫無功德的人就更不用說了。所以,平時道友之間不要隨便以惡口相罵,即使自己的有些觀點別人不採納,也用不著特別生氣。

最近我聽說有些道友在討論時,經常有吵架的現象,辯論的過程中也經常說些不太愉快、不牽涉法義的話語,這是非常不合理的。辯論有辯論的一種技巧,沒有必要說些亂七八糟的語言來刺傷別人,這是一種愚者的相,而且果報也非常可怕。

如果不管是白天晚上,心態始終處於一種嗔恨的狀態中,據醫學實驗證明,這種人很容易患高血壓、心臟病、精神分裂症等諸多疾病。因此,自己的心態保持快樂平衡,這是非常重要的!


達真堪布:這樣做會給你帶來非常嚴重、不可想象的災禍!

嗔恨心好像漁夫一樣,而傷害他人的心就像釣魚用的鐵鈎。魚上鈎了,漁夫就會把魚殺掉,然後放在油鍋里煎煮。

同樣的道理,若是我們對這些怨敵生起嗔心,有嗔恨心就有害心,將來我們會因此而下地獄,那些獄卒們就會把我們扔在地獄的鐵鍋里煎煮,令我們遭受這種痛苦。

若是你生起嗔恨心,內心想「我希望他遭受痛苦,我願意看到這樣的一個結果。他若是真正遭受痛苦或者受到傷害,這正是我願意看到的,所以我心裡就會因此而歡樂。」這樣會給你帶來非常嚴重、不可想象的災禍。

如果內心存有嗔恨心、害心,若是不去懺悔,將來一定會下地獄的。雖然通過懺悔可以懺掉任何罪業,但是,我們造惡業是很容易的,但是以後要還淨卻是非常難的。

我們現在每天都念百字明消業,但是尚未有什麼明顯效果;這麼多年我們天天懺悔,但是還沒有什麼成就。

一旦相續被染污了,一旦造惡業了,雖然通過懺悔是可以清淨的,通過修行是可以改變的,但這也是非常難的,尤其對凡夫來說,這是非常艱難的。

所以,大家最好不要造業,不要讓自己的相續染污,應該保護自己的相續,這是最重要的。

即使現在我們還做不到徹底不造業,但是至少不要造不該造的業,否則過後要恢復清淨也是非常困難的。

如果造了惡業,將來一定要下地獄的,那個時候要感受無法想象的地獄之苦,若想解脫,根本就沒有機會。


索達吉堪布:嗔心的嚴重過失

《大智度論》雲:“嗔為毒之根,嗔滅一切善,殺嗔諸佛贊,殺嗔則無憂。”這個偈頌很好。有位前輩大德收集了一百多個好教證,這一句也在其中,當時我記到筆記本上了。它的意思是說,嗔恨如毒,是一切惡的根源,能摧滅一切善法,有誰能殺掉嗔恨,則為諸佛所贊,他自己也會快樂安逸。可是有些人,該殺的嗔恨不殺,不該殺的眾生、金剛道友,卻惡狠狠地嚷著:“我要殺了你!”但殺人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有時候一直想著害別人,自己到頭來會不會犧牲了也很難說。

對一個大乘行人來講,嗔恨是最可怕的心態。如果被嗔恨心所轉,就會導致“摧毀千劫之資”的下場。

《入行論》雲:“一嗔能摧毀,千劫所積聚,施供善逝等,一切諸福善。”一剎那的嗔恨心,便能摧毀一千劫所積累的布施眾生、供養佛陀等福德。不過,有些人嗔恨起來不是一剎那,而是好幾天。他們心裡的積怨,就如冬天的冰一樣消不下去,就像毒蛇一樣時時散發毒氣。因此,我們一定要修習對治方法,否則,一旦受到危害生起了嗔心,自相續的眾多功德就會被摧毀。

在這個世間上,一怒之下釀成悲劇的,可謂比比皆是。2005年,遼寧撫順有一則新聞:一個23歲的姑娘駕駛奔馳進入一小區,在路過修車攤位時撞倒一輛自行車,自己的車被刮了。姑娘很生氣,下車要求50多歲的修車師傅賠償。老師傅據理力爭,說責任主要在她。姑娘更生氣了,推搡著老師傅,非要讓他賠錢。老師傅揮手阻攔,碰巧弄髒了她的名牌衣服。姑娘不依不饒,說車的事再說,先賠3000塊衣服錢,並打電話叫來父母。

她的父母,就住在對面的貴族社區。過來以後,父親氣勢洶洶,掄起打氣桶朝老師傅的頭上砸去,老師傅頓時頭破血流。母親則站在一旁,破口大罵那些為老師傅說話的圍觀者。女兒好像沒事一樣,一直坐在開著空調的車裡,得意洋洋地看著眼前的一切。

老師傅不斷哀求,但那個父親讓他必須賠錢。老師傅憤怒了,掙扎著從地上爬起來說:“好,我賠,我去拿錢。”然後他回到貧民區的家裡。回來的時候,從懷裡掏出的不是鈔票,而是一把利刃。他先向那個父親捅了三刀,又捅了那個母親兩刀,最後把嚇傻了的女兒拽下車來,也捅了數刀。母親和女兒當場死亡,父親傷勢嚴重,胃、腸、肝臟破裂。後來老師傅自首,被判了死刑。

這起血案其實只源於一件小事,當時的報紙有許多評論,包括對教育、對人心,但寶貴的生命被憤怒葬送了,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若沒有正知正念攝持,一時的嗔恨,不說摧毀多生累世的善根,當下還會引發不明智的行為。

前段時間在我的家鄉,一個出租車司機把另一輛出租車的前燈不小心碰破了,結果兩人打架,一個人當場被捅死。所以,眾生被一念嗔心驅使,做過無數可怕的事情,為了自他的安樂,大家務必要修安忍。

當然,修習安忍是很難的。在所有罪業中,沒有比嗔恨更嚴重的了,而在一切苦行中,也沒有比安忍更難行持的了。寂天論師也說:“罪業莫過嗔,難行莫勝忍。故應以眾理,努力修安忍。”有些人寧願背一百斤的石頭爬山,也不願忍受屈辱。因此,要修習安忍的話,一定要借助道理勸說自己。

這種道理,在佛教中有很多。比如,應了知嗔恨的過患。對慣於生嗔的人來講,要壓制煩惱非常不容易,但再不容易你也要知道,一旦生起嗔心,決定是惡的,肯定會引發重大罪業,誠如《中觀四百論》所言:“嗔恚極堅固,定惡作大罪。”

還有,可以用空性或如幻的道理調伏自心。如印度單巴仁波切說:“嗔敵乃是業力迷亂現,當斷嗔恚惡心當熱瓦。”

此外,我們還要了解到,嗔恨傷害自己的人是不應理的,因為他是成就自己修安忍的對境。阿底峽尊者曾親口說過:“不嗔作害者,若嗔作害者,如何修安忍?”寂天論師也說:“若無生嗔境,於誰修安忍?”畢竟,安忍是在別人害你時修的,不是在你毫發無損時修的。特別是有人對你出言不遜、無辜加害時,如果你能斷除嗔怒之心,定可淨除諸多罪障,依此圓滿廣大資糧。因此,對真正的修行人來說,應將加害者看成上師一樣。朗日塘巴在《修心八頌》中也說,要把害自己的眾生視為如意寶。

當然,這都是菩薩的見地。作為菩薩,面對他人的傷害、攻擊,絕不會抱怨:“唉,又出現違緣了。”相反他會特別歡喜,知道這是很好的修行機會。阿底峽尊者為什麼偏要把一個脾氣不好的侍者帶在身邊?就是因為有機會可以修安忍。


做這件事,毀滅百千劫積累的善業

世間有八種風普通人無法抵御,除非是修行人,那就是佛所說的世間八風,何謂八風?就是稱、譏、苦、樂、利、衰、毀、譽。這八種風,能吹得沒有定力的人,昏頭轉向,不知東西南北。在八風吹動的時候,人心會有種種心念產生,其中一種能輕易毀滅人百千劫積累的善業功德,那就是嗔心。

做這件事,毀滅百千劫積累的善業

1. 對凡夫和菩薩起嗔恨心的後果

如果你嗔恨的對象他表面是一個凡夫, 內在是一個菩薩(不是指修行高深的人,而是有慈悲心的普通人), 你對他起了一念的嗔恨心, 你就麻煩了, 你一千個大劫所修行的功德都被破壞了。

如果你所嗔恨的對象是一個凡夫, 你對他起一念的嗔恨心, 你就毀滅一百個大劫的功德;所以我們修行就很難, 想成就很困難, 因為不能降伏自己的嗔恨心。

2. 發脾氣是一切如來都救不了的

佛經上說「世間之疾莫過猛風, 怨念之徵復速於彼, 一切如來、金剛天等及五通仙不能救護」。發脾氣叫做火燒功德林, 一把怒火把一切福德燒盡。對普通人嗔恨發氣一次,毀滅一百大劫積累的福德, 對父母長輩大德君子發怒, 毀滅一千大劫積累的福德.(《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報恩品》)

3. 讓父母發嗔者,會墮落地獄畜生餓鬼

工作不順,感情痛苦,辦事不順,資財匱乏,心情抑鬱,人緣差。報恩品說:「若有男女背恩不順,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發惡言子即隨墮,或在地獄、餓鬼、畜生。」

4. 仁煥法師:和氣生財, 惡口者得貧窮現世報

還有「和氣生財」的道理,人一旦生氣了,就把財趕走了。而且生一分鐘的氣,會得到三天的病;生一天的氣,那要得到四十天的病。所以生氣好不好啊?(眾答:不好。)

5. 網絡上罵陌生人,罵一次削4祿

惡語向所尊為十過,向平交為四過,向卑幼為一過,向聖人為百過,向賢人君子為十過。即:罵父母長輩是10過, 罵普通人是4過, 罵晚輩是1過, 罵聖人是100過, 罵君子是10過。(出自淨宗第八代祖師蓮池大師親手書寫的蓮池大師自知錄。)

6. 一把怒火燒盡一切福祿

有個居士, 精進持戒修行幾十年, 女兒卻得了癌症, 一家人終日以淚洗面。他很不理解, 就去問師父為什麼會這樣,師父告訴他:因為你脾氣大,常常說話割傷別人的心,佛菩薩的神通再大也敵不過你的業力。

7. 阿難問佛陀:為什麼有的人學了佛就得到了富貴,還擁有了和諧的伴侶, 有的人學了佛還是衰耗呢?佛陀說, 你即使念經求佛還是衰耗, 其中一條原因就是你愛發脾氣愛動怒嗔恨愛罵人.

8. 諷刺別人就可以嗎?

有個女人請佛來她家供養, 佛先答應了一個窮人, 就沒有答應她. 這個女人嫉妒之下, 就諷刺那個窮人, 結果這個女人後來五百世都貧窮。網絡上說話諷刺人的要小心了。

9.怨天尤人里也帶了嗔念

淨宗第八代祖師蓮池大師自知錄載:怨天尤人一次,減三善。印光大師親口說:你遇到不順,逆境,但是不怨天尤人,那麼你必定有後福或者子孫興盛。

10.經常生氣,是百病之源

(1)傷腦。氣憤之極,可使大腦思維突破常規活動,往往做出魯莽或過舉動反常行為,又形成對大腦中樞的惡劣刺激,氣血上衝,還會導致腦溢血。

(2)傷神。生氣時,由於心情不能平靜,難以入睡,致使神志恍惚,無精打采。

(3)傷膚。經常生悶氣,會讓你顏面憔悴、雙眼浮腫、皺紋多生。

(4)傷內分泌。生悶氣,可致甲狀腺功能亢進。

(5)傷心。氣憤時,心跳加快,出現心慌、胸悶的異常表現,甚至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

(6)傷肺。生氣時的人,呼吸急促,可致氣逆、肺脹、氣喘咳嗽,危害肺健康。

(7)傷肝。人處於氣憤、愁悶狀態時,可致肝氣不暢、肝膽不和、肝部疼痛。

(8)傷腎。經常生氣的人,可使腎氣不暢,易致閉尿或尿失禁。

(9)傷胃。氣懣之時,不思飲食,久之必致胃腸消化功能紊亂。(胃病,胃癌起因多為怨,不可不慎)(轉載)


火燒功德林: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

(一)

嗔恚:這是非常重的一種煩惱,果報也非常可怕,慳貪是餓鬼道的業因,嗔恚是地獄道的業因。佛法常講『火燒功德林』 ,這個火就是嗔恚之火,功德指定慧,一發脾氣,定沒有了,慧也沒有了,定慧都燒掉了。功德能斷煩惱、能破無明,如果嗔心不斷,我們煩惱、無明一定會增長。 為了要拔除這個病根,菩薩修忍辱波羅蜜。

不嗔恚而慈忍積福——嗔恚即遇事不順,埋恨於心,發怒於形。甚至脾氣爆發,可導致殺害災禍。常人說:『火燒功德林』,這話是說一個人無論做多少 善事,嗔恚之火一發,動怒於人,以至動武打鬥,發生種種不幸,因此曾做過的善事功德,便被它燒得淨光。故要以慈悲容忍對治嗔恚,即所謂『忍字上面一把刀, 為人不忍禍自招,能忍得住片時刀,過後方知忍為高。』故要勤修慈悲忍辱美德,以遠離嗔恚過患,是名不嗔恚,即可成就自利利他大事業。(摘錄於《居士學佛 100問》)

(二)

在佛家講: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我們細細想,佛家這句話說得不過分。火是嗔恚、發脾氣。所以一個人修積功德非常非常之難,所以功德很不容易成就。為什麼?功德是清淨心,功德是戒定慧。你一發脾氣,你的清淨心不見了。(摘錄於淨空老法師《十善業道經講記》)

(三)

您說發一次脾氣,就把多日修持的功德,一把火燒光,這是根據於『一點嗔心火,能燒功德林』而來的。但我們想要正確理解經論中的一句話,那就需要聯繫其他經論中文句,融會貫通來理會。例如,經論中說我們看經和念佛的功德,『如食金剛,決定不消』。這就是說念佛和誦經的功德,如同人吞食了金剛鑽(鑽石),這是決不會消失的。於是這句金言,便同您的體會,燒光了一切功德,完全矛盾了。那麼,這相矛盾的兩句話應如何融會來正確瞭解呢?現在我做個譬喻。例如有人被法院凍結了他在銀行中存款,這筆錢他當時完全不能動用,就和沒有這筆錢一模一樣,這就是『火燒功德林』之原意。但是這筆錢並沒有被沒收,沒收了,那才真是燒光了。現在只是凍結,仍承認這筆錢是他的,這就是『決定不消』之義。我這個譬喻,可引證佛經。佛在世時有一人因八萬劫前遇虎,失聲念了一句南無佛,八萬劫後得遇釋迦牟尼佛,因此一句功德,收容為僧,而證阿羅漢。試想,此人在八萬劫中應該生過多少氣,發過多少嗔心火,但這句南無佛的功德『決定不消』,終於憑其功德而證阿羅漢。同時根據這段經中開示,證明嗔毒等的可怕,所以把唸佛功德的果報推遲了八萬劫。

修禪定的人,一發脾氣,於是禪定的境界保不住,定中所發的神通,也不出現了,必須再用一段功才能恢復。至於修淨的人,臨終一念,如果是嗔恨,那就決定不能往生。以前修持的功德,以及求生極樂的願望,此時都失效了。這即燒盡功德林之意。所以我們必須忍辱護嗔心,如能忍辱則嗔心漸漸的自然不起了。

您來信問我有什麼辦法?現在『辦法』已躍然於紙上矣!辦法是:(1)恆修懺悔。(2)修行忍辱,善護己念。在這兩方面的無上武器,便是一句佛號。(摘錄於黃念祖居士《谷響集》)

 

問:俗云火燒功德林。功德是否燒得掉?

答:這個火是瞋恚的火。功德是什麼?功德是戒、定、慧。一發脾氣,你的戒定慧全沒有了,這就叫火燒功德林,所以這瞋恚之火很可怕。菩薩行裡面, 你看《金剛經》裡面所講的,菩薩行是六個綱領,就是六度。佛在《金剛經》裡面,特別強調佈施、忍辱。佈施是什麼?放下,不要太認真計較,不要去執著,放 下,要忍辱。你不能忍,你就不能成就,所以一切法得成於忍。我能放下,不能忍,你所修的是福德不是功德。功德?功德都被那瞋火燒光了,剩下的是福德。福德 是在三界裡面受福報,享福報,惡人也有福,他出不了三界。所以瞋恚之火要用忍辱的方法來修。怎麼忍法?我們念佛的人方便,立刻把瞋恚的念頭轉成阿彌陀佛。 脾氣一發,「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就壓下去,這就好了,用這個方法。(淨空法師一九九四年達拉斯秋季佛七講話)

 

如何避免火燒功德林

(一)  

佛法以忍辱來對治憎恨,因有憎恨才有忍辱之法,一切法都是對治法,火燒功德林,是意味著所修行的德行,不要因一時的憎恨或發脾氣,把修行所得的一切功德全部燒盡,毀在自己的手中,這是要不得的,因此,才有這句火燒功德林的格言。

凡夫易起無明(梵語avidya),因無明暴跳如雷,這是常事,有時候防也防不得,避也避不開,閃也閃不來,真是難以免的事實,修行者要將忍辱得到徹底解脫,要修到好幾劫的功夫,才能度彼岸。

既然如此,修行的法門該如何著手呢?現在分別闡述三點,供給諸位同參共同勉勵:

一.諸法本空,了不可得:脾氣是空性的,憎恨心是如幻如化的,心意識是生滅不已的,暴跳如雷也是無常的,何必多此一舉,跟境界過意不去,引來與別人結下惡緣呢?

二.功德(梵語guna)是功德,脾氣是脾氣,罪過是罪過:雖互有牽連,但是境界是截然不同的,功不能抵過,過不能抵功,因果絲毫不差,始終沒 有錯亂,功德林豈有被燒呢?這是勉勵行人要堅守忍辱之道,以達成度脫憎恨之心,乃至暴跳如雷之脾氣,免得八識田中再種下惡因,導致循環不已,其義在此也。

三.發脾氣,生大憎恨,必招惡果,除自心腐化之外,亦傷及別人,觸惱他人,如是廣結惡緣,將招來因果(梵語hetu-phala)循環的後遺症,怨怨相報,這是划不來的,非菩薩道行者所應有的風範,戒之!戒之!

(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二)

印光法師教導:『嗔心,乃宿世之習性。今作我已死想,任彼刀割香涂,於我無干。所有不順心之境,作已死想,則便無可起嗔矣。此即如來所傳之三昧104法水,普洗一切眾生之結業者,非光自出心裁妄說也。』 (《(正)復裘佩卿書二》)

『所言嗔心,乃宿世習性。今既知有損無益,宜一切事當前,皆以海闊天空之量容納之;則現在之寬宏習性,即可轉變宿生之褊窄習性。倘不加對治,則嗔習愈增,其害非淺。』 (《(正)復裘佩卿書一》)

『嗔心一起,於人無益,於己有損;輕亦心意煩燥,重則肝目受傷。須令心中常有一團太和元氣,則疾病消滅,福壽增崇矣。』 (《(正)對治嗔恚等義》)

 

(三)

1、懺悔,有理懺與事懺。理懺者,如『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空』。是謂心空則罪消也。是以『若欲懺罪者,端坐念實相』,若能心契實相則 諸罪自然消除。但此法不是凡夫之人所易做到。事懺者(又名作法懺),乃修懺法(例如大悲懺)以懺除罪業。目前有先師所編之《寶王三昧懺》,又名《長壽懺》,正在印製。印好後,會寄送您一本,您可照懺軌禮拜懺罪。但更重要者,《觀經》說「念佛一聲,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勸您一心持名,是即無上殊勝之懺悔。

 

2、忍辱護念:《金剛經》中忍辱仙人,實是我們之良師,仙人是說法度眾,反被誣衊為調戲婦女,並用刀來節節支解,可是仙人當時無人我等相,不生 嗔恨。故知嗔毒之根在於我相,若無我相,還有誰會生氣?所以生氣者,只是為了它違反了我,污辱了我,冤屈了我,欺負了我,侵害了我,處處都是因為多了個我。若能無我,則一切煩惱,都除了根,便必然隨之消滅了。正因為多了個我,於是處處有障礙。例如有人罵我是『蠢豬』,當他罵完了,這句罵人的話也當時消滅完了,何處還有這兩個字的音聲?『蠢豬』這句話本身就是肥皂泡(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他已罵完,於是這個肥皂泡已經消滅。可是自己不依不饒, 還死抱著這個已滅的肥皂泡不放。大發脾氣,真是加倍的愚痴。所以我們應在日常生活中,儘量秉著經中無我無人的開示,來待人接物,應付一切。例如有人罵我, 請問罵人的人是誰,挨罵的人是誰,那句罵人的話是什麼,實際上一切皆不可得。故云:『萬法本閒,唯人自鬧。』何苦來。自己要鬧個不休,把心歇一歇不好嗎? 《首楞嚴經》云:『狂心不歇,歇即菩提。』我們何嘗不想歇心,但是歇不下來。所以要一心念佛,這是最好的歇心之法。古云:『念佛功純,妄想自然不起。』那 還有什麼脾氣可發?

 

奉勸您進一步把功課集中在持佛名號。隨時隨地,心中常提這句佛號。您念佛看經的功德,與懺悔而哭泣的功德,都是決定不消,盼您繼續努力。根據您的信願行,都已有基礎,但能堅持下去,決定可以往生。淨土宗稱為他力門,乃是仗佛力而能往生。只要我們深信切願持佛名號,那麼在我們臨終,阿彌陀佛自然實踐其本願,前來迎接,加持行人,『慈悲加佑,令心不亂』(見唐玄奘大師譯的阿彌陀經,名為稱讚淨土佛攝受經)。我們凡夫往生,都是帶業往生,您這些嗔恨之 業,便都托彌陀慈航之力,而不成障礙了。(摘錄於黃念祖居士《谷響集》)


莫讓一把無名火,燒盡一片功德林

淨空法師說:「什麼樣厲害的魔王都燒不了你的功德,他就是想方法叫你發脾氣,你脾氣一發,自己燒掉了。你要是永遠不會發脾氣,你的功德累積,那不得了!一念瞋恨的念頭,就把功德燒掉,你說多可怕!」功德是很難累積的,要從「一株功德小草」到「一片功德林」是多麼不容易的事,但只要一把心火,就都沒了。

發脾氣是一切如來都救不了的。

佛經上說:「世間之疾莫過猛風,怨念之徵復速於彼, 一切如來、金剛天等及五通仙不能救護。」

發脾氣叫做火燒功德林,一把怒火把一切福德燒盡。

對普通人嗔恨發氣一次,毀滅一百大劫積累的福德,對父母長輩大德君子發怒,毀滅一千大劫積累的福德。(《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報恩品》)


《蓮池大師自知錄》上寫道:

惡語向所尊為十過,

向平交為四過,向卑幼為一過,

向聖人為百過,向賢人君子為十過。

即:

罵父母長輩是10過, 罵普通人是4過,

罵晚輩是1過, 罵聖人是100過,罵君子是10過。

 

有個居士,精進持戒修行幾十年,女兒卻得了癌症,一家人終日以淚洗面。

他很不理解,就去問師父為什麼會這樣,

師父告訴他:因為你脾氣大,常常說話割傷別人的心,佛菩薩的神通再大也敵不過你的業力。

 

阿難問佛陀:為什麼有的人學了佛就得到了富貴,還擁有了和諧的伴侶,有的人學了佛還是衰耗呢?

佛陀說:你即使念經求佛還是衰耗,其中一條原因就是你愛發脾氣愛動怒嗔恨愛罵人。


瞋火能燒功德林

從前,在羅閱祇國,有一對以買賣為生的兄弟。其中,哥哥喜歡上某位長者的千金,便向長者表達希望迎娶長者女的心願。長者回答說:「我的女兒現在年紀還小,你先專心在事業上,過幾年再來談婚事吧!」

滿懷希望的哥哥,打包簡單的行李,和一些商人遠行到其他國家去經商。過了很多年,卻一點音訊也沒有。此時,長者女已然亭亭玉立,她向弟弟說:「你的哥哥經過這麼多年都沒有回來,我怕年華老去,你應該可以代他娶我吧?」詫異的弟弟搖搖頭,不肯接受這個提議。長者擔心女兒的婚事遲遲未決,便假裝他國的商人來信,詐稱哥哥病亡的消息。長者因而告訴弟弟說:「如今你的哥哥已經過世了,你有責任娶我的女兒,不要誤了她的青春啊!」傷心的弟弟因此勉強地接受提議,迎娶長者女。

過了些時候,長者女已身懷六甲,但遠行的哥哥卻忽然出現了。驚恐不已的弟弟連夜離家出走,輾轉流離,到了舍衛國求見佛陀,向佛陀沈痛地哀求:「世間無常,請允許我出家學道吧!」慈悲的佛陀接受弟弟的懇求,為他剃度。出家後的弟弟,晝夜不息,勤修梵行,不久後,就證得阿羅漢果。

忿恨的哥哥,始終難以忘懷奪妻之恨,發出五百兩的賞金,募得一個勇士,一同到舍衛國要謀殺弟弟。勇士一看到禪坐中的弟弟,心想:「這是一位精勤修道的比丘僧啊!我怎麼可以謀害他呢?」轉念又想到:「可我已經拿了五百兩賞金,此箭不射,恐怕金主要奪回賞金了。」就在矛盾之中,勇士引弓射向弟弟,不料卻失了準頭,誤中哥哥。中箭的哥哥,懷恨而死,因而轉生為毒蛇,就生在弟弟修道居所的門縫,門一開一關之間,又將哥哥絞死。恨心未平的哥哥,立即再化作小毒蟲,寄生在弟弟修道所的屋頂上。毒蟲從屋頂落下,惡毒的汁液,快速地流竄,弟弟終也回天乏術。

為什麼誠心修道的弟弟會慘遭毒害呢?面對弟子們的疑惑,佛陀說了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位辟支佛在深山中修行。一日,發現有獵人設下種種陷阱要獵殺動物。辟支佛心生不忍,就將山林中的動物嚇跑。沒想到,心懷忿恨的獵人,竟以毒箭射殺辟支佛。中箭的辟支弗死前顯現神通,想讓獵人心生敬畏,改悔前過。果然,獵人後悔不已,跪著向辟支弗請求讖悔。辟支弗雖然接納獵人的悔意,卻仍不敵劇毒而死。獵人因此當生墮入地獄道,受盡種種苦刑,即使出了地獄,也還必須受五百世被毒殺的果報。這就是出家修道的弟弟,即使證得羅漢果,還是要受毒蟲螫亡的果報啊!

「火燒功德林」的警語,孰人不知,孰人不曉?但在境界現前時,總是「看得破,忍不過」。狂燒的怒氣如何平息?印祖教導我們如此思惟:「至於橫逆一端,須生憐憫心,憫彼無知,不與計較。又作自己前生曾惱害過彼,今因此故,遂還一宿債,生歡喜心,則無橫逆報復之煩惱。」印祖之言,確實是我們處世的指南啊! 


人在發脾氣時,是非常不理智的,即使傷到別人也不自覺。佛教有句話說:「瞋火能燒功德林。」憤怒的火焰,會把辛苦經營的功德毀於一旦。放縱自己的瞋心和欲念,會造成什麼樣的危機呢?

老和尚開示:

一般人認為火災、水災、風災是一種天災地變,卻不知道天災地變是由每個人內在的貪心、瞋心、癡心所招感來的。覺悟了這個道理,每個人慢慢地將自己內在的貪心、瞋心、癡心息滅,這個世界就會風調雨順,成為人間淨土。

瞋屬火,瞋心一起就會招感火災。瞋心不但對自己的身心有所危害,而且將來還要受到瞋心的業報。

東漢時有位安世高,他原是安息國的太子,因為看破世間的虛幻無常,所以將皇位讓給叔叔,自己選擇出家修行這條路。由於他精進修行,不久就證得了宿命通,知道自己過去生的種種事故。由於和中國有緣,安世高決定到中國來遊化,他帶來許多佛經,並且將佛經翻譯成中文,他的文采極高,譯有多部經典。

有一次,安世高遊化到江西廬山。廬山附近有個共亭湖,湖裡住有一條大蟒蛇,牠常常興風作浪,為害百姓。凡是想乘船過湖的人都必須要準備好貢品去供養大蟒蛇,以祈求風平浪靜;如果沒有貢品,蟒蛇就瞋心大發,狂風大作,使船隻翻覆、船上的人喪命。

安世高聽到百姓說蟒蛇擾民的這件事,以宿命通觀察,知道蟒蛇的前世是自己的同參道友,這位修行人雖然精進用功,但是瞋心、忌妒心很重,只要有一點小事不如意,就會大發脾氣、怪東怪西。因為瞋恚這個業障,所以死後就墮入畜生道成為大蟒蛇繼續造作惡業。

基於過去是道友之誼,安世高不忍心蟒蛇繼續造業,累世受苦,於是到這裡來為牠開示前世因緣及三世因果的道理,並且為牠授三皈、五戒。蟒蛇聽了法師的開示,起了慚愧心,立刻捨報往生,不再興風作浪為害無辜的百姓。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無論任何人都必須戒除瞋心,否則隨之而來的必然是三惡道的苦果。佛法裡有句話:「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又說:「火燒功德林。」一個人無論是做學問,或是從事任何行業或是在道業上修行,都必須化除忌妒心和瞋恚心。如何化除瞋恚心呢?用慈悲心。慈悲是化除瞋恚最好的良藥,時時反省檢討自己有沒有慈悲心?慈悲成就了,瞋心自然消除。


嗔恨心重,控制不住該怎麼辦

大安法師

問:末學瞋恨心很重,每次對境都不能把持自己,傷害他人也傷害了自己。請問我該如何做?

大安法師答:吾人瞋恨心的根源,還是來自身見我執。對治法藥宜修慈悲觀,把一切眾生看作自己的六親眷屬,長者為父母,少者為子女,同等者為兄弟姊妹,作同體想。

要思惟瞋恨煩惱的嚴重後果,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瞋恨心一來,就障蔽了菩提道了,障蔽了慈悲心了,障蔽了換位思考了。而人性中殘忍與嫉妒等噴湧而出,欲置人於死地而後快。身口業傷人,悔之晚矣。

淨業行人一定得制控住瞋恨心,要有般若空慧。他人打我、罵我,要作還債想:多生多劫我也打過他、罵過他。作還債想,就扯平了,生歡喜心了,幫我消業障了。

如果違緣境現前,瞋恨心難以抑制,趕緊念阿彌陀佛,祈求阿彌陀佛加持護佑。阿彌陀佛名號中有歡喜光,就是幫助吾人對治瞋恚心的。念佛得力,心性寧靜祥和,自然「八風吹不動」了。

 

不與一切人事物對立,自己成就後,才能幫助別人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嗔心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嗔心嚴重過失,火燒功德林,毀滅百千劫積累的善業

不要讓「重話」變成「惡口」

口業四惡:惡口、妄語、綺語、兩舌

妄語的果報

大妄語的嚴重果報

方便語和妄語的區別

聽人講話,就可知道他的福報

愚人節不騙人,妄語需謹慎!

修行一定要避免造口業

避免造口業!為什麼命苦,因說話太強硬了,強硬態度決定命苦程度!

魔不是青面獠牙,會顯得甜甜蜜蜜,讓你見到他,就不想離開他

同參道友之間,盡量不要出惡口,折損你的福報

《修心八頌》略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