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為什麼很多人一看到佛像或聽到佛號就會哭?

1 我們聽到有人在念佛,或者是自己在念佛,聽到阿彌陀佛這個音聲,就起了慈悲心、清淨心。這時候,你心裡面的憂慮、妄想、煩惱都止住了,都息掉了。你一心在緣佛號,心中生歡喜心,非常地歡喜,歡喜到手舞足蹈。

2 有些人聽到佛號,寒毛直豎起來,這是一種現象;另外一種現象是,一聽到佛號就哭,痛哭流涕。這兩種現象都是感動而生的,怎麼會感動?他前世學過淨土法門,臨命終時一個妄想耽誤了,沒有往生;這一次遇到了,很受感動,就有這個現象現前。

3 這個感動是他心有所感,他自己也不曉得什麼緣故,為什麼?過去生中的事情他忘掉了,雖然忘掉,他阿賴耶識裡面有種子,所以一有這個緣,他種子起現行,是這樣一個沖動,才有這樣的現象。所以,這個現象是好現象,不是壞現象!

4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這個現象要是常常有,那就著魔了。最初接觸的時候,最初聽到佛號的時候,有個幾次沒有關系,這就是經上所講的,他不是普通人,他過去曾經修過這個法門。如果每一次都是這樣的,那就是《楞嚴經》上講的魔附身。

5 《楞嚴經》裡頭有歡喜魔、有悲魔,歡喜魔就現這個歡喜踴躍,悲魔就天天痛哭流涕。聽到這個就這樣,那就真的叫著魔了。所以,如果不是經常有,那就不是著魔。

6 最初接觸會有這個感動,到以後沒有了,又有人奇怪是不是自己退心了,是不是?“從前有感應,現在怎麼沒有感應?”其實這是正常的現象。

7 感應只能有個一、二次,不能很多,這是自己阿賴耶識裡面種子現前。另外一種就是佛力的加持,幫助你善根發現。有善根的人要沒有緣的觸動,很難發現。

8 初學佛的人見光,聞到異香,見到瑞相,他觸動了,他真的相信了,這都是外面的緣,是佛菩薩加持,幫助他啟發信心。他真的相信了,以後這個境界就沒有了,不是退心。這是我們必須要辨別清楚的!

南無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有的人一見到佛菩薩像,就流淚想哭,這是怎麼回事?

問:有些人一進寺廟,見佛菩薩的聖像,在恭敬禮拜時就很難過,老想哭,如果心裡有事就更嚴重,涕不成聲,淚流滿面。請問這是前世的罪業太深重了嗎?   

答:不見得,前世罪業太深重根本不進門來,進門見到佛菩薩形像,聽到念佛菩薩聲音有感動,他前世是修這個法門的人。他阿賴耶識裡面有這些種子在,所以一接觸他就受感動,這不是罪業太重,這是善根發現,是得度的因緣。

 

為什麼見到佛像就想哭

淨空法師:有些人聽經念佛的時候流眼淚,什麼原因?

【若有眾生得聞佛聲。慈心清淨。踴躍歡喜。衣毛為起或淚出者。皆由前世曾作佛道。故非凡人。】

這一段開示實在講就講得更明白了、更清楚了。這個我們有些時候也見到,有些人聽經念佛的時候流眼淚,非常的傷感,這是感動。什麼原因?佛在這裡給我們說出來了,是這一個場面觸動他的善根,他自自然然就會有這個現象,證明他過去生中是學佛的,而且學得很不錯。為什麼今天流淚?又遇到這個法門,前一生在修持功夫還差了一點,沒去得了,這一生很幸運又遇到了,他才會有這個感動。『得聞佛聲』,「佛聲」是說法的音聲,這是佛聲,念佛的音聲也是佛聲。所以有人在念佛,參加念佛的時候,參加佛七的時候會哭,聽經的時候也會流淚。『慈心清淨,踴躍歡喜』。

『衣毛為起』,我們常講震驚,這是寒毛直豎,這個情形有,有的時候在大眾之中,有的時候自己個人。一個人在佛前面讀經念佛有這個情形,我們自己如果遇到這個情形,不要害怕,這是觸動善根。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他寫《無量壽經》的注解,這種情形就有很多次,不是一次,寒毛直豎。真正用功,次數多寡各人不同,會有這個情形,會遇到的。突然之間心開意解,這個經文不明了,忽然明白了,明白的時候就有這個「衣毛為起」,或者感動得流淚。這種情形是『前世曾作佛道』,你過去生中曾經是修行人,曾經修學過這個法門。『故非凡人』,這個「凡人」就是普通的人,普通人過去生中沒有學過,所以他沒有善根;有善根的人,會觸動。

無量壽經  (第五十八集)  1992/6  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  檔名:02-012-0058


參加法會,或念佛持咒誦經,為什麼會流淚?

網友問題如下~

念大悲咒想流淚的時候應該哭還是應該忍過去?
念大悲咒的時候有時很想流淚,不知道為什麼,想哭吧覺 得都這麼大歲數了,幹嘛老哭。不哭又想起有些帖子裡說佛經中有“涕淚悔過”這類的字眼,那我是該哭還是憋過去呢?

 

回答如下~
您會問這個問題,就應該是剛剛有經驗
依照這階段來看,屬於實修的初學時期
(這並不是以您學佛多久來算,而是心法的體會)
您的情況,流淚是屬於善根發相,這應該跪在佛前懺悔,
(但不是每個人流淚都是善根發相,應該注意楞嚴經講的悲魔)
最好藉此流淚深入懺悔,能逐漸明白真正的懺悔心更好
懺悔心,慈悲心,清淨心,光明心,平等心,這些並不是學佛了就會明白
必須在學佛過程中慢慢體會,才會次第上逐漸明白


這時候流淚不用憋著不用忍,,但是不要嚎啕大哭,意識清楚即可
以此發起慚愧懺悔心,進行大悲懺
藉此回想今生所造惡業,並且懺悔今生和過去世所造惡業
這是修懺悔的好機會,如果有善知識教導可以懺除重業


流淚這種情況很多人都有過
在正信佛寺的共修法會或佛七上,時常會有這種情況
不明白的佛弟子通常會害怕別人看到,所以會忍住,或者逃離現場
其實這就錯過了實修的機會
這時候應該真正放下自我,放下我執,不怕丟臉或別人嘲笑
但是不要大哭影響別人,只需要獨自流淚真心懺悔業障
這種修懺悔心,會經過一段時間,要看個人根器和真心懺悔的程度
可能幾次經驗後,就會轉為下一個階段的修行
例如出離心或清淨心...

這種流淚情況,只要您發起大菩提心,誓願普渡眾生

然後學習三昧禪定或般若智慧,流淚的情況大約就不會再有

而是進入到清淨寂靜和智慧思維的修行中

這大約會在一個大週期的實修進程後,才會重複再次進入更細微的體會修持

因為每個人精進和根器不同,所以時間不同


其實懺悔心,光明心,平等心....這些都有一些實修的方法
只要精神狀況正常,不要大吼大叫,這樣都屬正常

懺悔後可以發起大願心,大菩提心,然後引導光明

另有一種是外道著魔現象,也就是楞嚴經50陰魔中講的
通常發生在外道的鸞堂宮廟,失去意識哭的死去活來,或者沒來由大笑跳舞

只要精進修行,佛菩薩會依照各人因緣適時的回應
但是不要貪求感應,才不會引來魔和鬼

以上說明


祝福慧增上 身心安祥


曾聞有人,到佛寺去或自己禮佛,或參加法會,常悲不自勝,不由自已地淚流滿面,這種情形算不算著'悲魔'呢?

這種流淚,實際是你內心的法喜!是宿世善根的體現!懺悔,聽經拜佛,通過佛菩薩的加持,你頓時覺得有了依靠,就像遇到了久別的親人一樣!無量劫的痛苦委屈有了依怙!

這是你往昔與佛法有大因緣,一但拜佛,就善根萌動,感召真情外露,是你佛緣深厚。

如果這種情形只在開始的一兩次如此,法會完就好了,那便不是悲魔。如果每一次都這樣,就可能是悲魔上身。

1、前世或過去世是拜佛人.

2、因為不用功,所以此生拜佛時生慚愧心而流淚!


到寺廟裡或是佛堂,就忍不住落淚或是頭痛,是我業障太深嗎?

之前陪朋友去佛堂問事情

明明是他的事情,我在旁邊哭的超起勁,眼淚流個不停

可是我並不想哭啊...就自己流下來..

有時候到廟裡,拜拜或是求籤,頭就開始痛起來

痛的地方是前額頭,跟眼睛,痛的我很難受

自然而就少往廟裡走!

我到我姑姑家 我姑姑是很虔誠的佛教徒

他家有伺奉觀世音菩薩,到他家坐一下子,頭也會開始痛!

有時候走在路上,眼淚也會奪框而出!

我以為是我懷孕所以特別喜歡哭

但是現在沒有懷孕,症狀也是偶而會出現!

怎麼會這樣!

是不是有人可以告訴我說,我是業障太深重?

還是體質太奇怪?難道我跟常常造口業有關係?

請告訴我解決的辦法!

但是不要叫我出家,因為個人覺得我還對塵世有眷戀!

無法清靜,只想把我造的孽還清!謝謝大家!

回答:

有這種情況的話,你自己本身要小心。因為無緣無故一直掉眼淚,小心是「悲魔」入身。首先,要跟你一起探討正向的觀念,一開始你到佛寺或其他廟宇的時候,可能會感到陌名的感動而掉下眼淚,這是可喜的,因為有可能是你前幾世也是修行人,但因為不精進,在此世又當人,聽聞佛法或看到觀世音像會掉眼淚,可能是在過去幾劫你與祂們有緣。但若時常發生掉眼淚的狀況,就必須謹慎,「悲魔」是否已侵佔你的身心。故意讓你以為你親近佛堂、觀世音會掉眼淚,是因為你有感應什麼之類的,但實則不然。該如何避免,我只能提供兩種方法,第一種,宮廟少去,私人的更要敬而遠之,多親近正信佛寺。第二種,讀誦楞嚴咒,或楞嚴經,除魔。你的掉眼淚情況,應該就會有改善。

避免再到一般宮廟問事情。問越多,問題會越多。消業障最好是自己消,自己累積福德因緣,業障消除,福報自然呈現。一般的宮廟,尤其是私人佛堂,若有提供結緣的符咒,也不要拿回來或佩戴在身上,低等的邪靈是會跟著符咒到你家,問題也就自然越來越多。你會頭痛、落淚,一開始一兩次是好的,但時常這樣的話,你就要留意。多持佛號、佛咒、佛經,迴向給你自己、你的債主。剛剛提到的,務必要留意是不是「悲魔」。祝法喜。


一進寺廟就頭暈,一看到神像也頭暈,這是為何因?

有一次,佛教正在一個禮堂講經說法,我也去當義工,當我在禮堂門口時,有個小姐就哭著出來了。我問她:「你為何哭呢?」

她說:「我想聽經說法,可是一進講堂就頭痛,一出來就好了,我實在想聽,可是一進講堂就頭痛的要命啊!我怎麼辦啊…..」

原來是這樣啊!

像他這種情形,其實就是過去世毀謗佛教,而今卻要領受佛教,在兩個意識(◆淺層意識/深層意識)不協調之下衝突,所以就頭痛了。

另外,有的人一入神廟或看到神像,就會頭暈頭痛,這個狀況是這樣的。這是天神在引你注意,因為有的人有帶天命,

所以神明會用各種方法引起你注意這個問題。

另外,也有人一入佛寺或看到佛像或菩薩像也會頭暈,其實這個頭暈不是頭暈,而是深層意識起了作用,作用的越厲害,你就會暈暈的感覺。

這種情形也代表你和這佛寺或這菩薩有緣,而在今生相逢之下,內外相應,所以會有頭暈暈之感。

另外,當你到了一個過去生曾經生活過的地方,你也可能頭暈暈的,但是,敏感度比較高的人,則會感動落淚。

人人都有個「深層意識」(相當於佛法上的阿賴耶識),這是個種子大倉庫,這個大倉庫藏放著過去世累劫以來的善惡種子和意念,

雖然過去世所發生事件你都忘了,其實,那些事件已經用轉化成另一種型態存放在這個大倉庫了。

而吾人平常是用「淺層意識」在行為,但是,有時淺層意識的行為會和「深層意識」的資訊衝突,若是如此的話,那你就會莫名其妙的頭暈了。

當你過去世是討厭神明的,甚至謾罵神明,或者攻擊拜神明的人,而今你卻也要拜神明的話,那「深層意識」的資訊就和「淺層意識」行為衝突了,

而這個時候你就會莫名其妙的突然頭暈頭痛了。

因此,要是你到了宗教場所會感到頭暈的話,那就要自我探索原因了。

在此也奉勸各宗教教徒,遇到不同的宗教,則要尊重別人的信仰,若能如此,這也是尊重自己的未來。

 

 

 

你著魔了,不要不信!

 

你是否被魔找上了——看看自己的日常行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