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錢了嘛! 文/聖嚴法師

問:俗話說:「由奢入儉難。」在卡債風暴之後,很多人必須盡全力償還卡債,不能再像以往奢華度日。一下由闊綽要回到簡約,要如何拋棄舊習呢?

答:一般人習慣安逸平順的生活以後,要由奢入儉,拋棄闊綽習慣,的確很困難。

「紅樓夢」裡賈府,盛世時過得很風光,但賈府沒落了,開銷還是要照常,當家的人就很辛苦了。

面對還債壓力,首先要做到能屈能伸,不要怕丟臉,面對它、處理它。有的人很慷慨、很豪爽,有錢時拿錢給大家用,一旦沒錢就不知該怎麼辦?處理方式很簡單,就是老實告訴大家「我沒錢了嘛」!

我舉個例子,過去有一位壽冶老法師,他是越南解放前最後一位總統楊文明將軍的師父。老和尚在越南時,非常有錢,隨時布施,是一位慈悲王。

越南解放後,老和尚和幾個年輕的出家人逃到美國。

老和尚說:「現在到了美國,我們都沒錢了,你們身上的錢全都拿給我,我們要生活,否則就不要跟我住在一起。」

老法師的作法是對的,有錢時,該慷慨就應慷慨;沒錢時,也不必硬撐面子。這就是出家人的本事。

現在一些卡債族,沒錢了就應該面對沒錢的事實,過去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現在就不能這樣子了。

四十年前,曾經有個建築商,帶全家人來皈依,一番心意要來護持我,要建道場,我很感謝他。但半年後,這個弟子突然不見了,找到後,他說不好意思見師父,因為生意垮了,現在住在朋友的小閣樓,一家五口一天只能靠一把麵過日子,不敢見師父,也沒有辦法面對世界。

我問他,是不是有很多債主找他?他說:「是。」我要他面對債主。他說:「債主會逼死我。」我說:「告訴債主,逼我死,你是犯法的,也拿不到錢,讓我活,反而有機會還錢。」後來難關度過了,他再度站起來,他的孩子也很有成就,有當律師的,也有當醫師的。

這個建築師的人生起落很大,但他有勇氣活下去、有勇氣面對貧窮,不放棄生命,所以走出來了。

人要學習能屈能伸、能貧能富,富時不要忘了貧窮時的生活,貧的時候要忘了富時的生活,這樣,一定能度過難關。

【本文摘錄自《聯合報•繽紛版》2006/06/11】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