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消業障-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

懺悔是佛法修行最重要的一個科目。修學的總綱領,無非是懺悔而已。無量無邊的法門,八萬四千法門,歸結到最後是懺悔法門

2 唸佛是最好的懺悔法門!你念阿彌陀佛,你這一句佛號唸到底,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3 什麼叫懺悔?不隱瞞自己的罪過這叫懺,悔是後不再造!懺悔不是追悔,追悔是罪上加罪,為什麼?你每想一次宿惡,就又造一次罪業,這怎麼得了,這不是懺悔。

4 「懺悔」是把業障消除掉,「追悔」是把那個業障再增加,這個要覺悟,要真正覺悟!

所以千萬不要在佛像面前訴苦,「我造了什麼什麼罪業,佛菩薩你原諒我」,你這麼做,是在佛菩薩面前又造一次業。你每念一遍,就又造一次業,這是罪上加罪,你的罪業永遠消不了。

6 罪業要怎麼消?佛教給我們,不要去懷念過去那些罪業,要常常想佛菩薩,使這個罪業的印象慢慢淡掉,慢慢沒有,這就消掉了。

7 有同修說,我們自己的罪業深重,可不可能在這一生當中成就?佛給我們的答案是肯定的——再重的罪業都不怕,只要能夠覺悟、能夠懺悔,都能成就,所謂回頭是岸。

8 佛門常講回頭是岸,從哪裡回頭?從迷惑顛倒回頭,從一切罪業裡面回頭,斷一切惡,修一切善。

9 佛教給我們,要常念阿彌陀佛,為什麼?你念阿彌陀佛,你的心純善無惡、純淨不染,這是真正的回頭,真正的懺悔!

10 諸佛菩薩、大聖大賢,讚嘆勇於懺悔改過的人。能真心回頭,真心懺悔的人,是非常稀有難得,這是諸佛如來都讚嘆的。

11  天天懺悔、天天改過、天天向上提升,才有法喜。假如念佛的功夫伏不住煩惱,貪嗔痴慢這個念頭還會常常起來,我們要生大慚愧心,要真正痛切懺悔!

12 佛告訴我們「罪從心起將心懺」,罪業是從心裡生的;把心裡面生罪業的念頭洗掉,就是真懺悔。

13 一個惡唸起來,馬上阿彌陀佛,這個業就懺掉了,所以唸佛是真正的懺悔!

14 往生西方世界實在講是兩個方式:第一種是平時依照經論方法修行,積功累德、唸佛往生,另外一種是臨終懺悔,悔過往生。

15 懺悔往生,品位高下也不一定,主要是看他懺悔的心。如果他懺悔的心是純真,改過徹底,那個品位也非常之高。

16 我們在《觀無量壽經》看到阿闍世王,這個人在生的時候造五逆罪,殺父親、害母親、破壞佛法,這個罪非常非常之重,那是決定墮阿鼻地獄。

17 阿闍世王也算是過去世有深厚的善根福德,他臨命終時懺悔,一心念佛求願往生,他也往生了。釋迦牟尼佛給弟子們講,阿闍世王往生,他的品位是上品中生,可見得那個品位非常非常之高。

18 阿闍世王所造的罪業是五逆之罪,臨命終時,地獄相現前,這時候他恐怖了,生大懺悔之心,唸佛求生淨土,他居然是上品中生,這個不可思議!
----------------------------------------------------------  
淨土宗同修可作參考的消除業障懺悔文
http://www.xuefo.net/show1_14915.htm

如何修行來化解冤親債主心中的仇怨
http://www.xuefo.net/show1_14542.htm
祝福您!阿彌陀佛!


懺悔業障每天都要去做嗎?

淨界法師

問:請問師父,懺悔業障是否在向佛表達所做的業障之後更要放下,還是要每天的懺悔直到什麼時候?

淨界法師答:他意思就是說懺悔業障,到底是一次性的做完就好了,還是每天要去做。這個懺悔業障,簡單的說是這樣,你這個懺悔業障,要先判斷你是輕罪重罪。

佛陀說你要吃藥之前,你要判斷你的病,是輕的病還是重的病,如果是輕罪一次就可以了,就不要再想,就放下。向佛菩薩表達你的罪過,發願,你自我訶責然後發願不再造作,一次性的懺悔就可以了。這個就是我們後面講到五戒十善,只要是中下品的,就一次性的懺悔就可以了。

但如果你是上品的,就只有懺滿一年至少要一年,如果你中間見到好相,比方說你夢中見到你洗澡,吐出穢物,你有見到很多光明,這個就不用懺滿一年,就是要見到好相。如果你見不到好相,你起碼要懺滿一年,每天懺,懺滿一年,你不管拜八十八佛,拜大悲懺都可以。

那這樣有個問題,可能你今生沒有造重罪,但你怎麼知道,你前生有沒有造重罪,這就一個問題了。所以這個懺悔業障有時候就變成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課,這個懺悔業障的概念,我們請大家翻到講義,我們把它做一個複習。

這其實我們之前有講過這個概念,第三十五頁,我們看一下,懺悔業障是什麼概念呢?首先我們要知道,這個業是怎麼形成,這個業障是怎麼回事。

首先我們一個業力的形成,它有一個造作,它有個活動的,比方說身體一個活動,或者嘴巴講一句話,或者心理上有一個起心動念,身口意的造作,在活動當下會產生一個種子,如果是善的產生善種子,如果是惡的是惡種子。那其實這個地方,從業轉成種子是一個方向,這個叫做熏習,業力熏習成種子,但是這個種子其實還有一個方向,它會反射回去,這個種子還會起現行。

所以我們剛開始叫造業,但是時間久了,形成一個業力了,就是說你不造不行。其實我們剛開始造罪業的時候,你第一次、第二次業都造得不重,真正在唯識學上說,你在造罪業的時候,第三次以後最重,因為你第一次造的時候,還有慚愧心,第二次還有一半的慚愧心,第三次造的時候,你就完全沒有慚愧心,那個時候已經形成業力了。

但是這個時候業力,它不一定會形成障礙,因為這個時候它是在醞釀,搞不好你福報大,所以福報大的人特別要小心,因為福報大的人造罪業,你感覺不出來,除非你這個業造滿了,叫惡貫滿盈,這個業要造到滿出來,它才會有障礙。

所以它在醞釀的時候,你完全都沒有徵兆,所以這個業的可怕就是說,它沒有造滿之前,你感覺不出它的可怕,因為你福報大,你該享受的快樂你還是享受,因為他的福報,人家福報現前,他業力在種子位,但是你等到他業已經造滿了,就來不及了。

其實人生的矛盾就在這裡,它還沒有造滿的時候,你感覺不出它的可怕,等到你知道怕的時候,來不及了,這問題在這裡。所以你只有自我反省,你不能等到業造滿了,它已經現出花報了,你再懺就很難懺了,你發現得太晚。

所以懺悔業障,只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把握第一時間。你最好在業還沒有造滿之前,就趕緊發覺到,把它斷掉,這個是最好懺悔的,很快就會消失掉,即便沒有消失,至少它很容易沉澱下來,你等到這個業已經造滿了,滿出來了,甚至於今生已經出現花報了,你再懺悔那真的是要命,要命,發現太晚了。

所以這個懺悔只有一個概念就是你的時機是早是晚,就差在這裡,一個有智慧的人,他會趕緊處理他的罪業,他不能讓業滿。因為唯識學講得很清楚,引滿能招業力牽。你說,欸,我們兩個同時造罪,為什麼你有花報,他沒有,他還沒造滿,你先造滿了。

所以這個業造了以後,諸位,你看它到得果報中間,有很多的點點點點點,很多虛線看到沒有,這個就是你的時間點,懺悔業障要及時,諸位,業力的輕重,它是累積而成的,沒有一個業是造一次,就得果報的,沒有。

所以佛弟子佔了很大的便宜,他會自我反省,這個很重要,因為你沒有自我反省,誰勸你都沒有用,等到業力滿出來了,你知道怕了,來不及了,來不及了,你就要付出代價了,而且是慘痛的代價了。

所以這個懺悔業障你要及時,要及時,你就要每天反省自己,靜坐常思己過,每天反省一下你的身業口業意業,有沒有比較重大的過失先抓出來,每天睡覺前把自己今天的身口意回憶一下,你有沒有什麼問題要處理的。因為你沒有把它懺悔,它明天會再造作,它這個種子起現行,它會產生一種滾雪球的一種力量,輾轉增盛。

就是說你沒有把這個開關關掉,它明天還會再做的,肯定的,而且它一次一次的猛利,因為你現行熏種子,你給它一個能量,這個種子又起現行,這個時候,現行又再熏種子,就是產生輾轉相盛,輾轉相續了。這懺悔就是從中間斷掉,把它的相續心斷掉,我不能讓你相續下去。

所以什麼叫懺悔業障,簡單的講就是說,當你的業還沒有滿出來的時候,就把這個業給關掉,讓它變成不增長業。你看一個水缸,你每天滴水滴水滴水,水滴雖微,漸盈大器,這個造罪,佛陀就是用滴水的水缸,今天滴,明天滴等到它滿的時候,你來不及了。

你必須在這個水缸沒有滿的時候,趕緊把水龍頭關掉,這叫懺悔業障。這個時候這個業它雖然在,但是它起碼臨終不障礙你,因為你沒有再造作了,它變成不增長業了。就是以《楞嚴經》的角度,這個業沉澱下來,我這個水裡面很多污泥,但是我不去攪動它,它不會障礙你的佛號的,它不會障礙你往生。

我們現在不要要求業盡情空,我們先要求不要障礙我往生,這個業起碼你不能障礙我往生,我到了淨土,我再來處理都沒關係。但是你今天不斷的造作,你這個業力它的勢力就強大,它肯定障礙你。所以這個願我臨終無障礙,你現在就要準備了,你不是說你到臨終的時候,再求無障礙,你現在就要做臨終無障礙準備了,那些比較重大的罪業要趕緊關掉,否則到了臨終怎麼來得及呢?

你把這個業力,把它培養得又肥又壯的,臨終你怎麼面對它呢,你哪是它的對手呢。所以你懺悔業障,趁你現在還沒有死亡到來之前,趕緊把這個強大的罪業,把它破壞掉,不能讓它形成氣候,記得,讓它變成一個沒有力量的罪業,就是我們叫做不增長業,它雖然有,但是暫時今生不干擾你,你就成功了,你就有時間,來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了。

那這個業怎麼辦呢,到了淨土再來處理,阿彌陀佛有的是方法,佛教有的是法藥。但是你現在沒有辦法處理,說實在,但是你現在沒辦法處理,起碼讓它不干擾你,這就是懺悔的意義,斷相續心。

好,那麼這個懺悔業障,諸位,這個主題很重要,你這個懺悔業障你不知道怎麼修,那願我臨終無障礙你就沒有份了,你一直在念佛,一直在造罪,你臨終你不一定過得了關,你自己給自己製造障礙。那你現在還在念佛,還在造罪,那願我臨終無障礙怎麼安立,你這不是講一句空話嗎?所以這個主題還有沒有問題,這個主題很重要,懺悔業障。

這從臨終的正念,懺悔業障是很重要的功課,你最好每天都做一點,你可以做十五分鐘、二十分鐘沒關係,因為你多一道程序,它是這樣,你一天過一天,你這份功課沒有做,你就會忘記反省自己,你會忘記反省,我們一個人很容易會反省別人,但是不容易反省自己,這個是我們的盲點,你會忘記,你覺得我今天好好的。但是你要靜下來的時候,你就會發覺不對勁。所以有時候這個功課,它某種程度就是一種,好像你做那個x光檢查一下,你掃瞄一下你的五臟六腑,有沒有什麼毛病,趕快把它找出來。所以它的事修,佛陀安排很多功課,他有他的道理,借事觀心,從這個事修裡面,它會帶你去反省一下,喔,你今天,有沒有什麼問題出現了,趕緊在它還沒有形成氣候,還沒有產生強大業力之前趕緊把它關了,是這個意思,這就懺悔業障。


惡業沒有懺悔,就無法感受生命的美好

生命很美好,但為什麼我們總是感到苦難,煩惱。這裡頭其實跟惡業有關。惡業直接跟身體的能量有關。

人的身體裡頭的物質能量決定了人的性格,命運,乃至習氣。一般人學佛後,就關注心,然後認為心好了命就好。其實心好的背後,還有一個,就是身體的惡能量減少了,命才能好。

如果惡能量沒有減少,那命一定好不了。

比如懺悔惡業,我們常把惡業當成一種概念,其實惡業應該當成一種物質來講,你是比較容易理解的。比如殺盜淫妄這些惡業,都會在人的身體上留下物質。這個物質,用中醫講,比如氣(按:中醫認為氣是構成人體並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最基本物質,人體臟腑、諸竅、精、氣、血等都是由氣聚而成的有形之質,而元氣、宗氣、衛氣等無形之氣,則具有推動臟腑的功能活動等作用)。也就是可以說成一種微物質。那我們好比說體內的業障鬼,冤親債主之類的,都歸於一種微物質。

所以修行要改變身體內的惡的微物質,這些微物質可以附著在人的三百六十骨節之間。這些業障的微物質得到淨化,那人就會減少病苦,甚至開發智慧。從這個層面上,我一直提倡大家多念經,吃素,也是淨化身體內的微物質。

現在這時代不像古代,古代起碼空氣和水沒有污染。現在這些重金屬的污染,也會讓我們色身內增加業障濁氣等。比如現在許多科技,都是重金屬,本身帶許多煞氣,這就是這時代人性格剛強的緣故。地藏經講的,銅鐵石火,都是地獄的構成元素。那木和水、土,就不是地獄構成元素。

所以人本身要帶著柔和性,就是這樣子。我們因為剛強,就造下很多惡業。人的身體要長生,就要柔順。生也柔順,死也剛強,草木也是生也柔順,死也剛強,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體內的惡業、惡質沒有化解柔順,我們的心就不會柔順。這裡要講明,身心是不二的。身體和心是互相影響的,心越是固執的人,身體也容易僵硬。身體僵硬的人,心也是固執的。這裡就讓我想起了道家的太極等修身方法,這些通過轉化身時,也會轉化我們剛強的心。

現在西方科技,帶著強烈的對抗性和征服性,這個是不長久的。一切的對抗,都讓我們的人格分裂和緊張。你看我們因為跟環境對抗,總想要征服自然,結果我們災難多多,環境破壞。而且我們總是對自然有不安全感。越是征服,越是不安全感。

所以傳統裡頭,認為天人合一,是一體的,不要刻意對立,對立是很大的錯誤。

人和山河大地是一體的,佛和眾生也是一體的,這樣子就不會強烈的排斥對立。排斥和對立都要消耗很多能量。

我們對自然的恐懼,導致我們忽略了美好的山河大地,每個人都躲進自己小小空間中,這個讓人變得狹隘。大家只管著我家裡要干淨,垃圾都排到水溝去,不管外頭髒不髒,和大自然的美,還拼命地破壞,我們沒辦法欣賞,我們越來越狹隘。這就是科技發展後人的墮落。

現在人想從科技的進步得到幸福感,是不可能的。因為科技的產生,都是違背了天人合一產生的。這句話講得很不客氣。但是,天人合一才是人快樂的根源,所以修身、修心,這些不是科技能做到的。所以我們不要過度迷信科技。

修身來講,道家傳承幾千年的修身養性,現在仍然需要回歸到樸素的地方,和古人一樣過樸素生活才能修身養性。按現在人的高科技和高消耗,也象征人內在的精氣神的過度消耗。那怎麼能修身養性呢。我們需要從這個層次進行反思。

我們所有的惡業,起源在於人和環境對立產生的不安全感。所以我們盡量要索取,而且要索取的比別人多時,這樣子惡業就造下了。我們根本搞不定這個身體。現在人身體越來越差,越來越依賴科技,這將讓我們更多造業。因為這些科技都有破壞環境的部分,同時加劇消耗的部分。現在我們對自然資源的消耗,超過了古代一千多年,環境的惡化,使得我們業障之氣越來越重,煩惱也越來越多。所以不是好事。

使用得少的人,他消耗的少,某個層度上,他的業就小。這個才是講惜福的原因。


現代人造業有四種特點

智圓法師

現代人造業有以下幾種顯著的特點,和以往時代迥然不同。

一、意樂猛烈

即造業時內心的貪瞋癡非常猛烈。因為人們內心沒有因果觀念,內心沒有任何約束,導致煩惱像決堤的江河一樣肆意氾濫。

二、工具先進

在今天的高科技時代,造業工具極其先進、快速,這導致業力急劇加重。比如使用先進設備,可以一次性屠殺成千上萬的生命。

通過傳媒大面積傳播,某種鼓吹邪淫、殺生、增上三毒的邪說,借助網絡可以在全世界範圍內傳播,這些邪惡種子落入千千萬萬人的心田當中,毀壞了多少人的相續,這些種子又起現行又導致造惡,因因果果算起來,真是一筆巨大的業債。可見現代人造業程度極其深重。

三、互相感染

處在人人造業的環境之中,互相感染貪瞋癡,造業勢力輾轉增強。

四、邪見深重、毫無對治

多數人否定三世因果的邪見極為嚴重,造業之後沒有慚愧心、追悔心,不修任何善行加以對治,乃至極少時間持一分戒律也沒有,這導致惡業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最後相續中罪業充滿,喪失人性。

從這些方面衡量就知道,現代人造業的數量、速度、程度大幅度升級,因上造業是如此,果上苦難災禍也一定比以往更頻繁、更迅猛、波及面更大。所以,認為苦難只是偶然事件,這是很無知的表現。以這種盲目樂觀,不盡早對治補救,一旦苦難降臨,就為時已晚了。


你有業障,但是你不要去刺激它

淨界法師

當我們在建立佛教的思想來建立正見的時候,當然我們就是在開始做因緣的觀察,佛教的因緣觀,當然所謂的因緣主要有兩個重點,一個是業力一個是思想這兩個因緣。所以我們的生命是由思想跟業力結合起來,才有今生的果報。站在業果的角度,我們今天的這個主題,業果的道理偏重在業力這一塊。

所以我們學佛人剛開始是改造自己的業力,因為這個業力它影響到我們生命的快樂跟痛苦,它跟解脫沒有關係,沒有直接的關係有間接的關係,但是它主要的是主導我們生命的苦樂和對生命苦樂的訴求,當然我們明白業果的道理,我們主要的修學只有兩個重點,一個是懺悔業障一個是積集資糧。第一個是懺除過去所造的罪業,在我們死亡之前,趕緊把它做一個懺悔;第二個就是在我們的生命當中,盡可能的積集善業,這種淨罪集資,所謂的懺悔業障,積集資糧在聖道門跟淨土門的目標是不一樣的,聖道門的目的是為了要追求來生的安樂的果報,比方說善得人生,六根具足等等,這個是聖道門的訴求。

但是淨土宗它在斷惡修善,它偏重在臨命終的時候沒有障礙這部分來說的。雖然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往生淨土是靠正念,但是這個正念是要有條件的。古人說,願我臨終無障礙,所以阿彌陀佛遠相迎。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在臨命終到來的時候,我們要為自己準備一點臨終的資糧。

一個正常人,沒有經過佛法宗教的訓練的人,他一輩子就在做一件事情,就是把他過去的善業盡情的享受。就死命的花他的福報,花到臨命終的時候大概福報花得差不多了,所以臨命終你看現在臨命終善終的人很少,就是安安穩穩的,沒有病痛,沒有折磨的安穩的往生的非常少,因為你福報都花得差不多了,甚至於透支了。

淨土宗就是說既然臨終的正念對我們是很重要,我們一定儲存一點資糧力,讓臨終來受用。臨終的正念,那個明瞭的心要現前,你的身心世界必須在一種沒有很大傷害的,沒有很大干擾的安穩的狀態,才可以生起正念。所以淨土宗的懺悔業障,積集資糧,它某種程度是為了要臨終的時候用,那麼當然從這個臨終的角度來說,懺悔業障又比積集資糧更為重要。因為沒有障礙我們臨終不一定要很快樂,但起碼不能有障礙,這個時侯你必須要去注意你的身口意當中有沒有很強大的業力,就是我們說增長業。

我們會來到這個娑婆世界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盲點,有些人喜歡造身業,做殺生,偷盜,邪淫的這個罪業,有些人他這個殺盜淫做得不多,他口業很重,兩舌,綺語,妄言,惡口,有些人他煩惱貪瞋癡熾盛等等。所以你必須要在死亡到來之前,你要把你自己的盲點抓出來。就是說修行跟治病的道理一樣,醫生治你的病,你有十幾種病,他先治你最重的,先把最重的病治出來。我們在對治自己的問題也是一樣,你要把你的盲點找出來,就是所謂的增長業。

就是說你的日常生活當中,要滿足兩個條件,第一個數數現行,第二個深深好樂。你這個行為是你一而再,再而三出現的,幾乎每天都出現一次的,你每一天都要出現這個過失的,這個你要小心了。第二個你出現的時候幾乎沒有人能夠勸得了你,你要做這件事情,你的心就像石頭一樣堅固,誰勸你都沒有用,深深好樂,你用猛利的心來數數現行,這個時候在你的生命當中這個業已經形成了增長業。

也就是說,它在臨命終的時候它一定會起現行,所以它就變成你臨終正念一個最大的阻力。如果我們在這個業障裡面沒有懺除,就變成臨終的時候正念起現行,罪業也起現行。這個時侯你就很難從罪業裡面扭轉出來,因為我們一個薄弱的正念是抗拒不了罪業的干擾的。所以為什麼淨土宗要能夠盡量的去淨罪集資,因為我們必須要去創造一個安穩的臨終環境,所謂的善業。

在我們中國歷史上有一個公案,我們把它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就是宋朝的曹彬,這個曹彬將軍,他是宋太祖的一個打天下的一個很重要的大將軍。這個曹彬將軍他年輕的時候去算命看相,這個看相的陳先生說,你這個人額庭飽滿,眼神炯炯有神,你年輕的時候一定飛黃騰達,但是你這個晚運,這個下巴,這個地格有凶煞之氣,有凶相,你很難善終。你要嘛生重病而死亡,要嘛有殺身之禍。

這個曹彬他很相信,他就自我反省,他就講說,我這個人脾氣暴躁,沒什麼耐心,個性刻薄,所以他就開始自我調整,後來有一天他接到軍令要去攻江南,那個時候江南守得很緊,它知道只要是這個死力抵抗的, 一旦攻下城,那一定是大屠殺,所以他就裝病,其他的大將軍都來看他,大家就慰問他說,你得什麼病?情況怎麼樣?他說,我這個病非常嚴重,只有一種情況可以救,就是你們向我保證,我們一旦攻下城以後,把江南攻破以後不要濫殺無辜,這些將軍都是他帶出來的子弟兵,當然就跟他盟誓,就對天盟誓。

對天盟誓這個在古時候是很重要的,你向上天歃血盟誓,這個事情傳出去,傳出去以後江南老百姓聽了,喔,他把我們打下來以後,他不殺我們,我們乾脆投降好了,所以就投降了。所以他就因為這一念的慈悲心,就把整個江南用很和平的方式,把它給征服了。這個時候一念的慈悲心他的相貌就改變了,所以他回到家鄉以後,他又遇到那個相士,相士說,你的相貌改變了,你以前下巴那個凶相消失了,取而代之是一種慈悲的光明,你肯定造了一個很大的陰德。

所以古人在這段的公案裡面,他就做一個批註說,一念的慈悲心趨吉避凶。

那我們現在從佛法的因果道理,我們來探討這個公案。他今天相由心生,他有這個凶相肯定就是有劫難,他業障跑那裡去了?消失了嗎?

沒有消失。

諸位要知道,業力必須有煩惱的念念的支持。他的個性改變了他的思想改變了,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其實我們不可能在短時間把一個業障改變了,不可能,那這樣子,願我臨終無障礙就變得不可能了,不是這樣子的,我們的生命有限,我們無始劫來留的問題太多,我們生生世世留的業障太多了,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改變你的心態,就是你不要用心去刺激你的業障,就像《楞嚴經》說的,你可以讓業障沉澱下來,所以懺悔業障真正的意思就是改變你的思考模式,我們在造業的時候一定有一個煩惱在活動,你把那個煩惱停下來,雖然你過去的業還在,但是它沒有這個煩惱的滋潤它就不能起現行,把那個業沉到大海去,這叫帶業往生。

帶業往生簡單的說就是你有業障,但是你不要去刺激它,這就帶業往生。為什麼我們大家都有業障,有些人臨命終的時候,業障它不起現行,有些人業障起現行,因為你去刺激它,這個地方有個地雷,你不去碰觸它,他不會爆炸的。所以這個懺悔,更重要就是改過,你要斷相續心,否則你這種數數現行深深好樂的煩惱,它一定會觸動你的罪業,到時候會破壞我們的佛號的正念。所以整個因果的道理,其實就在這個,怎麼樣去創造一個臨終的安穩的環境,就是你要減損你這個惡念的勢力,是這個意思。


關掉生死業力的開關

淨界法師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前面是一個修行的因地,我們透過無常,透過無我,觀照生滅法,外調,對外境的愛取,內調,對自我的愛取,那麼最後的結果,生滅的因緣結束以後,出現不生不滅的寂滅,這個是究竟的快樂。

所以你造善業成就安樂的果報,這種是一種不安穩的快樂,就像一個在三界起火燃燒當中的一個快樂,這個快樂是可破壞的。那麼涅槃寂靜樂是不可破壞的,你得到以後,永久受用。

我們從人天的安樂要轉成大乘的菩薩道,這個寂靜樂是很重要的,它雖然不圓滿,但是它是趨向大乘真空妙有一個很重要的一個過渡。諸位,我們要知道,安樂道,解脫道,菩提道,它是後後,後後一定包含前前,後後涵蓋前前,它是一個一個系統上去的。

我們可能要把這個寂靜的觀念說一下。我們會總是覺得說,人生要去追求才會有快樂,其實你是多事了。從《楞嚴經》的角度,你不追求,你該有的快樂還是有,但是你是自在,叫做不隨妄轉即能轉物,就是說,你不去追求它,它就會來追求你,是這個概念,這個概念你們聽得懂嗎?

我們為什麼在三界裡面弄得焦頭爛額,活得很不自在,其實你不能把所有的過失都推給業力,那佔一半而已。我們去執著它,弄得我們很被動,所以我們變成被動式,我們現在變成心隨境轉,其實境是不能主導我們,是我們自己去攀緣它。

所以《楞嚴經》意思就是說,為什麼佛陀那麼自在呢?為什麼佛陀的心到了廁所的時候,他能夠把廁所的臭味轉成甘露呢?阿難尊者問說為什麼?佛陀說,我不為它所轉,所以它要聽我的,它就被我所動。為什麼佛陀在受馬麥的痛苦的時候,那個馬麥入佛陀的嘴巴,入此人口成甘露味,為什麼?他同樣有一顆心,我們也有一顆心,為什麼他那個心能夠做如此的操作?為什麼我們轉不過來?

我們內心的功能,跟佛陀的功能從潛在的功能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我們的操作,我們的內心操作錯誤。我們把內心用來攀緣,結果弄得自己很被動,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搞得全身是業障,這是我們的錯誤的思考。

所以我們現在要導正我們的錯誤,就是說當你不求的時候,你的人生慢慢慢慢你開始可以去主導外面了。你去求外境的時候,那就是外境來掌控你了。所以我們人生只有兩種情況,看是人生來掌控你,還是你在掌控人生,這兩種情況而已,看是心隨境轉,還是境隨心轉。這兩種的差別在於你對外境的追求,你求得多,你人生就越被動,你就越不自在。所以這個人生是有規則的,你的心就是說,你操作錯誤你的心就充滿了業障,一念迷,生死浩然,你的心操作正確,一念的悟,輪迴頓息。

如果我們把心當作一台機器的話,其實這個機器是很好用的,你看佛陀操作的很好,萬德莊嚴。但是我們操作錯誤的時候,把自己弄得六道輪迴了。其實同一台機器,我們的功能一點都沒有減少,所以我們成佛之道就是說,當然我們不可能馬上做到,但是至少你要知道我們問題出在哪裡。我們不是馬上能夠做到佛陀的操作方式,但是我們要知道他為什麼可以做到這一點。事出必有因,因為佛陀的心在跟外境接觸的時候,他選擇不迷,不取,不動,他安住在寂靜,我們多事,我們去取,然後又創造另外一層業力,然後就生死輪迴了。所以這個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這個很重要,它可以把整個生死業力的開關把它關掉。


平常起煩惱忘了佛號,臨終也自然會忘了

淨界法師

我們剛開始建立佛號時,是在沒有煩惱時建立佛號,你不能夠說我一開始就去歷練,不可以。你一開始建立佛號是在佛堂,把手機關掉,把冷氣打開,告訴所有人不要干擾你。所以你一開始是在風平浪靜時建立佛號。

但是,你不要忘了,總有一天你要歷緣對境,就是你一定要跟煩惱接觸,這個很重要。有些人起煩惱時,不提佛號的,使令他的佛號跟煩惱是並行線,他這輩子都沒有跟佛號交集。也就是說,你一生都沒有實戰經驗,那就慘了!

臨終時跟在佛堂不一樣,諸位!臨終絕對不是在佛堂,冷氣開著,身心很舒適的時候,絕對不是這樣子!臨終是叫作內憂外患,生死業力現前。你自己的內心是百感交集,要離開一個熟悉的環境,這時是你一生當中最散亂的時候。

所以,我們今天的念佛要怎麼樣?你必須培養第二念的正念。就是說,你必須在妄想活動時,提起你的止觀的力量,產生一種反轉的力量,而不是說你起煩惱時,盡情地起煩惱;在佛堂時好好念佛。你這兩個都沒有接觸,你平常都沒有實戰經驗,臨終時你怎麼辦呢?你平常起煩惱忘了提佛號,臨終也自然會忘了提佛號。

所以,我們剛開始必須要保護佛號,它是一個幼苗在溫室裡面被保護。但是,你慢慢地止觀強大以後,你要試著把佛號放在你的煩惱當中,把它丟進煩惱裡面試試看,看它能不能產生反轉。它的覺悟啟動時,是不是能夠成功地讓你在煩惱當中轉出來。

臨終的正念,他一定是先墮入顛倒妄想,這是正常情況。臨終的正念是從顛倒妄想當中反轉的正念,而不是你一開始就能夠保持正念,這樣很少。所以你遲早要接觸你的煩惱,你要早一點適應。


在臨命終之前,把所有的業力變成可攜帶式

淨界法師

作為淨土宗的修行者,當我們娑婆世界的果報體投生到極樂世界的時候,其實我們的生命是產生了重大的變化。什麼變化呢?就是說,我們過去是一個有漏的因果,往生後轉成一種無漏清淨的因果。這兩個是不同跑道,一個是隨順娑婆世界的輪迴的,一個是隨順清淨涅槃的。所以我們要知道一件事情,雖然我們沒有斷惑證真,但是事實上,從娑婆世界到極樂世界,其實是不同方向的因果。

首先從果報來看。極樂世界,當我們在蓮花化生以後,這個果報體,經論上說明,它是有兩種功德:一種是安樂的功德,一個是解脫的功德。什麼叫安樂呢?你在極樂世界投胎以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這一點在娑婆世界你是做不到的,凡是有漏的業力一定是苦樂摻雜。我們可以看得到,所有的人類,沒有一個人一生當中永遠快樂,沒有這回事,一定是樂極生悲,快樂到極限,他一定要墮落三惡道。極樂世界沒有樂極生悲這四個字,沒有這回事情,“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它那個快樂是無止境的。可以看得出來這個果報體是無漏。

第二點,它的解脫的功德。極樂世界的人民在享受快樂的時候,他的不可思議在哪里呢?“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我們娑婆世界的快樂,你六根接觸,一定會放逸,你把持不住的。你要麼就是不去碰這個快樂,有福報但不去享。算你聰明!你一旦去碰快樂,那對不起,你一定墮落,你一定起煩惱,一定造罪業。所以,娑婆世界的快樂會激發我們的煩惱,但是極樂世界的快樂卻能夠產生不退轉,這件事情不可思議。

在凡夫生命的內涵當中,快樂跟解脫你只能選一個,正如蕅益大師說的,你不可能“腰纏十萬貫”,又要“騎鶴下揚州”,人生沒有快樂跟解脫讓你全包的,沒有這回事情。你想了生死,對不起,你就得過平淡的生活;你要享受人生,你來生就要付出代價。沒有例外,除非你是聖人。所以,在娑婆世界,快樂跟解脫是衝突的。極樂世界的不可思議,就是說,這個人明明在享受快樂,但是他的道業又不斷增上。那怎麼解釋呢?唯一的解釋就是,極樂世界的果報不是有漏的業力所感的。

這個地方是說明,因為它是彌陀的本願功德創造出來,只有這樣,才能夠解釋極樂世界為什麼既快樂又解脫。它不是業感的生命,它是彌陀的本願創造以後,我們本身的因地也是用清淨的願力去招感彌陀的願力,是以願感願,所以兩個都是清淨。只有這樣子才能夠創造這麼一個常樂我淨的果報體出來,它既快樂又寂靜。那麼這個地方就有一個重點要出來了,所有的淨土宗人都要知道,極樂世界不是業感緣起,它是願力的創造。

極樂世界不是由業力創造的,不管你造多大的善業,你曾經佈施、持戒,造大的善業,都不能招感極樂世界,除非你發願。這樣子的話有個問題了,那麼我過去造了業,怎麼辦呢?這些業擱哪去呢?所以每一個淨土宗的人,在臨命終之前,最大的功課就來了——你怎麼處理你過去的業力。

你怎麼處理?你這個業力極樂世界用不到,所以祖師就提出了四個字:帶業往生。你必須在臨命終之前,把所有的業力變成是可以攜帶式的。你必須讓你的業力全部進入睡眠狀態,就是說,我沒有本事把你消滅,但是我起碼讓你沉澱。在往生之前,沒有一個人讓業力可以活動。你只要生死業力在活動,你基本上就不太可能往生了。因為生死業力跟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是牴觸的,一個往東,一個往西的,它不隨順彌陀本願的,它不隨順極樂世界功德。

所以我們現在要做的一件事情是什麼呢?除了我們不斷地去發起清淨的願力以外,你要想辦法降低生死業力。

你說,欸,我造了很多善業。對不起,極樂世界連善業都不行!你這個有漏善業,以有所得心造了善業,這個善業是有漏果報。所以,淨土宗有一句話:“好事不如無事”,就是這個意思。當然這句話是指晚年了,年輕人還是多做點好事。你看《印光法師文鈔》,一個人到了晚年,叫你少管閑事,你好事不如無事。到了晚年,這是關鍵時刻,盡管你造好事的機會多了去了,但是你要往生極樂世界,就必須把所有的攀緣心停下來。所以,作為一個淨土宗的人,他必須要成功地把業力沉澱,這就是一個成敗關鍵了。

那麼怎麼樣把業力沉澱呢?兩個方法:

第一個叫助行,懺悔業障。我建議所有淨土宗的人,在臨終之前好好地拜懺一年,把過去生、今生因為一念的糊塗所造的殺盜淫妄的罪業,徹底地懺乾淨,能夠見好相最好,至少斷相續心。如果你覺得一年對你有困難,你可以分成三個月、三個月、三個月,分成三段,一百天、一百天、一百天。你拜八十八佛也好,拜大悲懺也好。你最好在死亡到來之前有一年的拜懺機會,讓你的重大罪業慢慢地調伏下來。拜懺,這個很重要。我們如果沒有拜懺,可能今生、前生有一些強大的業力在臨終會產生障礙。“願我臨終無障礙”,你就必須要事先做好準備。這個叫作助行。

我們談談正行。我們拜懺把業沉澱下來以後,你要做的第二件事情,不要去激發業力。這個業力已經在睡眠狀態了,你不能把它激發起來,不能讓它變成活動。什麼東西會激發業力呢?主宰,生命的主宰,一種有所得心。

人生本來就是因緣所生法,我們昨天說過,人生本來就是一種業力的釋放,該怎麼樣還怎麼樣。你該快樂它就會給你快樂,你該痛苦它就有痛苦。但是業力的釋放,諸位!我們知道什麼叫業力的釋放呢?叫“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

人生的生跟滅,只有過程而沒有結果。但不幸的是,我們在面對因緣的時候,我們的有所得心希望這個因緣有個結果。這個是我們人生最大的盲點,我們希望它能變成一個我們心中期待的結果。

《禪觀與淨土》

 

警惕!懺悔不是追悔,追悔是罪上加罪,為什麼?

懺悔要在活著的時候才有用

對上輩子做過你不知道的事要負責嗎?誰該為前世善惡負責?

佛陀告訴你人為何忘記前世?並非喝了孟婆湯!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修行是要一直認錯懺悔嗎?

代別人懺悔可以消他的業嗎?可以以別人的名義做功德迴向嗎?是否會替他背業障?

到底要懺悔到什麼時候,業力才能真正洗凈?

提起佛號就昏沈該怎麼辦?

沒有人能帶著妄想往生!伏煩惱便能自在往生,用佛號怎麼伏住煩惱?

沒有平時的正念,絕無臨終的正念,淨土宗人對往生不可以敷衍了事

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請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

隨緣不攀緣,少管閒事!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唯獨拜懺不會著魔,你要是打坐參禪,那就不一定

拜懺和一般法會有什麼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