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住坐臥都可念佛!最好不要坐著念經,跪著念經能消除業障!

福安古觀音閣

念經最好的方法,站著、跪著、繞佛念。

最不好的,盤腿念和坐著念。

很多廟很偷懶,都坐著念。包括放焰口都是坐著,其實能站著是最好的。甚至要是能轉動那更好。

一般人轉不動,轉一下頭就暈了。我說過,正一道作超度,都是站著,而且要轉動。繞著,各種繞。

所以不要盤腿念,打坐就好好打坐。你有沒有見過盤腿唱歌的,很少,坐著唱歌的,也很少,都是站著唱。氣會通順。

站著念是我試驗很久,我以前盤腿念法華經。效果很差,後來最好是站著念。繞佛念。法華經有講過,經行,若立若行,普賢菩薩就會騎六牙大象加持。*

同時念經,最好去露天念。不要在家裡。除非家裡是最高層的。實在不行,跑到陽台外面念。當然最好的方式,是去露天的山上念,尤其山頂念。佛像頂上不能住人,否則都有過失。但現在沒有辦法,許多人住高樓,幾十層的,也只能如此了。但是想要觀想得力,最好到廟裡念經。

如果家裡頂上住人,你念經,天神怎麼來你家呢?你家裡頂上住人,天神只能在高空上,都不願意靠近。但是土地神、城隍神,這個小神,有吃酒肉的神是可以來你家的。可是真的天神有潔癖,愛乾淨,不願意來。但是土地神能來,也是不錯的。所以家裡念經,能得到世俗福報,真要修道天上清淨的福報,要去清淨的廟裡念,去高山念經是比較好的。

你看繞佛,一直站著繞,可以消很多業障。都要站著的。而且要繞,所以站著繞佛。同時,也最好站著念經是最好,像叢林的早晚課。不要坐著念。坐著念經其實有過失,而且越做越累。

現在有的廟的法會,是站的念的,一定很殊勝,不然就跪著念。因為很多佛號,懺悔,都要跪著,跪著觀想更得力。所以要跪著。但是現在我看多少法會,包括水陸法會的各大壇口,都是坐著念經。實在莊嚴性不夠。

如果按照力量來講,正一道的站著念經,和旋轉念經,力量比較大。甚至福州的閭山派,要桌子疊十三張,在來超度祈福,那也是厲害。

其實跪著念和站著念效果可以比坐著念經要好十倍甚至不止。就像地藏經,我都要求大家跪著念。必須要跪著念,效果是坐著念的十倍以上。

念佛要大聲,要繞起來。繞起來就能轉動一個地方的磁場。所以你不要小看繞佛哦。多繞。越繞越大,心量就越大。

*註:

《法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中,多次提到普賢菩薩發願,將乘白象守護持經者,並爲之現身說法:

「……是人若行若立,讀誦此經。我爾時乘六牙白象王,與大菩薩衆俱詣其所,而自現身,供養守護,安慰其心,亦爲供養《法華經》故……」


最好不要坐著念經,跪著念經能消除業障。業障消了,就有福報了

過年要多誦經,佛經是寶啊。誦了天龍歡喜,天包括天神,像城隍土地屬於地天,還有更高的天屬於天仙、神仙,都是大天級別,天神歡喜,災難就少。

度眾生,也要靠念經。天神有力量了,就能助人度眾生。人沒有神力,但天神有啊。寶貝都收藏在龍宮。包括佛經、藥書都在龍宮。龍神歡喜,龍王也是主財富。做生意多念經,就有財富福報。

學佛要福報,嘴巴念了能供養三寶龍天,也能增加福報。佛教就兩種供養,一種是吃,一種唱。放焰口是請鬼神吃飯,唱給他們聽。齋天是請天神、護法神吃飯也讚嘆天神功德。大家看,齋天的供養要很多,比平常要多,乾淨,還要擺放得好看。這些都是福報啊。

沒錢懂得念經,也能增加福報,念經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吃肉腦袋昏沉,念經就念不下去。所以不要覺得好像動動嘴巴那么簡單。吃素、念經,慢慢福報就會來。祖師大德建廟,福報怎么感召來的,就是修行。那修行中,很重要的一門功德,念經。所以佛教早晚課、齋天、拜懺、拜萬佛、打水陸法會,都是念經,配合法器來念更莊嚴。

但在家人能念經,穿海清,跪著念就就好。最好不要坐著念,跪著念能消除業障。業障消了,就有福報了。


躺著真的不能唸佛、唸經、唸咒嗎?(覺通法師)

​​問:阿彌陀佛,師兄您好,我今天看上人開示說躺著聽經唸咒要墮蛇,而淨土法門行走坐臥包括睡覺都可以默唸佛號,淨空老法師和印光大師也都說睡覺躺床上可以默唸,這個和躺床上睡覺的時候唸咒不是一個道理嗎?

我的功課就是大悲咒,楞嚴咒,唸佛,很多時候晚上睡不著躺床上就誦持大悲咒,然後到自然睡著,今天偶然看了宣化上人的開示我大吃一驚,嚇的一身冷汗。佛法不是不重形式嗎,只要心誠,為什麼又會有躺著不能持咒一說?請師兄詳細解疑惑,感恩您,阿彌陀佛。

師父答:阿彌陀佛,佛號和咒還是不一樣、有區別的,說你睡不著覺可以唸佛號不出聲,唸咒躺著念屬於不恭敬,是絕對不可以的。

 

附宣化上人開示:你躺那兒看經、唸咒,來生會變蛇的!

還有講到「端嚴」,我們聽經時,一定要坐得正當一點。不要這麼樣坐著,也不要這樣子,也不要這樣子(上人做各種姿勢)。這聽經,必須要畢恭畢敬。

要怎麼樣子呢?就像對著佛,佛來親口對我們說法呢!佛到這個地方來給我們做見證,我們信佛,對著佛就應該恭敬佛;不應該對著佛,還這麼很懶惰的。

聽經不可以睡覺的,不可以躺那個地方的;你就看經,也不可以躺著看的。我以前不講過?你躺那兒看經,來生會變蛇的。

為什麼?那個蛇盡躺著走路,總在那地方躺著,它站不起來的。你看佛經,一定要恭恭敬敬地坐在那兒;或者書放到桌子上,恭恭敬敬地看。

你有一分恭敬的心,就增加你一分的智慧;你有十分的恭敬心,就增加你十分的智慧;你若是有百千萬分的恭敬心,那增加你百千萬分的智慧,增加你的善根。

對佛經一定要恭恭敬敬地,《金剛經》上不說?「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那經典在什麼地方,什麼地方就有佛的。你若是生出一種恭敬心,就有感應;你沒有恭敬心,就沒有感應。

好像我有一個皈依弟子,他也沒有見過我,就對著我那一本書的相片,就天天念「南無度輪法師」。唸到七十多天,他就看見那張相片公然就有個人走出來,給他摩頂,他從此以後病就好了。這是什麼呢?這也叫「感應道交」,他有一種真誠的心,感應得那一張死相片都變成一個活人了!這就是由於他有恭敬心的關係。

所以我們人看經,你不是說你不開智慧?「啊,我看了好多經,沒開智慧!我學好多佛法,也還這麼蠢呢!記憶力也不好,念〈楞嚴咒〉,念一遍也記不住,念兩遍忘得更快了!我沒念的時候,還記得幾句;唸完一遍,都忘了!」什麼道理呢?就因為你沒有恭敬心。

你躺那地方,就看經、唸咒,將來一定都會變蛇的。為什麼?說:「喔,這佛法怎麼還害人的呢!佛法是叫人生善根,增長福慧的,怎麼還令人去墮蛇身呢?」因為你對佛法不恭敬。

第一、要生一種信心,第二、要有一種恭敬心。我們現在聽經,以前我不管,以後的時候,每一個人都要端然正坐,要坐好一點;也不要講話,也不要東張西望的,要畢恭畢敬地這麼聽經。就像釋迦牟尼佛在這兒給我講經,阿難尊者也在旁邊,同我坐到一起。不但阿難尊者,諸大菩薩、阿羅漢都在這兒,我就像在靈山的法會一樣的。你有這種心,那你就不愁不開悟了!

說:「阿難尊者聽那麼多,還沒開悟呢!我現在聽,就會開悟了?」哈,你怎麼知道阿難尊者沒開悟?或者他故意這麼裝出來沒開悟,好讓佛說這部經典給我們現在人聽。所以阿難尊者早就已成佛了,不要說開悟,不過他示現做當機眾,好像他不明白似的。

實際上,阿難尊者,對佛所說的法都記得清清楚楚的,佛說的道理,他怎麼會不明白呢?他一定明白!但是他就為你、我現在愚痴眾生來請法,來做個模範,做個榜樣。你不要以為:「啊,我比阿難或者會聰明些!」不是的。


坐念《地藏經》20萬元,跪念200萬元

為什麼要跪著誦經呢?我有個比喻,你為對方坐著念《地藏經》一部就好比送給他二十萬人民幣;若跪誦《地藏經》一部,心地更虔誠,則好比送給他二百萬。你儘管抽時間誦經好了,如果沒有佛堂,找個乾淨的地方就可以了,時間多就念一部,少則念一段。什麼時間誦都可以。

跪誦的誠心會感動無量鬼神等眾生也來跪聽你誦經,誦經時盡可能把握住自己,心不散亂,覺察起了妄念就馬上拉回來,心越虔誠就好比功放機的放大倍數越大,誦經聲傳得越遠,可以感召更多的眾生來聽經而使之得益,功德也越大,就如同一場講演,買票來聽講演的人越多,票房收入就越高。當然沒條件的人,只要以恭敬心誦經也是一樣的。

記住誦經時不可在心裡還怨恨對方,這是很關鍵的。只有心誠才靈,對方人雖不在你跟前,可他的神識卻能聽到為他誦的佛經,也知道你的心態。好比你給人送錢還債是好事,但如果還錢的同時,態度還是惡狠狠的,或者還要罵人幾句,那你想想看,人家心裡能原諒你嗎?如果心地真誠,也有一誦經就發生轉變的可能,因為佛說一切唯心造。

我講的這個消除矛盾、仇恨的方法,適合一切人。包括與你有矛盾、已經過世的人,你若能為他誦上幾遍《地藏經》,不僅化解了今後的孽緣,他還會有夢給你,在夢中向你示好。

天津有個姓汪的居士,她的弟媳三十多歲患惡疾死去。臨死前,她囑丈夫兩件事,一、希望丈夫不再娶妻,不願讓自己的孩子有後娘。二、死後遺體不火化,買一個冰櫃將遺體凍在裡邊,孩子和丈夫隨時都能來看自己。丈夫隨口答應了。但死後三天就送去火化了,八個月就迎娶了第二任妻子。沒有多久,新婚妻子周身疼痛,疼痛的部位與前妻相同,而後又出現了怕光,哪裡黑就往哪裡鑽的異常病情,白天房門緊閉,連窗戶都要封嚴。醫院診斷為癔症。

汪居士問我,是不是前邊那個弟媳附體?我說是的。她怪你弟弟答應她的事沒有辦到,欺騙了她,於是洩恨在第二個妻子身上。

汪居士問該怎麼辦才能請走已故弟媳的神識?我說,你已是斷了葷腥守戒的居士,可以在自己家超度弟媳的亡靈,為她誦《地藏經》三部,能送她超生善道。在佛前為已故弟媳立一牌位,上寫「為某某誦《地藏經》三部,懇請佛力加持往生善道離苦得樂」。若不方便,只需在跪念《地藏經》之前,說一下牌位上面的話即可,一天念一部就可以。汪居士當天晚上開始念經超度。

第四天的早上,我在打坐時突然想到汪居士已念完三部經了,想觀察一下她已故弟媳是否得到超度。卻見她仍附在新弟媳身上,而且顯得很生氣。我問她:「你的大姑姐已為你誦了三部《地藏經》,為何還不去投生善道?」她氣憤地說:「她一邊為我誦經,心裡卻在罵我:‘你活該不能轉世,誰讓你活著的時候不孝順我媽呢!’我偏不走,讓他們誰也別想過好!」

當天上午,我打電話給汪居士一問,果然如此。汪居士說,已故弟媳活著的時候,老惹她媽生氣,自己在念經時也確實不太情願,心裡總有個念頭:「若不是為了我弟弟,我才不誦經超度你呢!」

我批評了汪居士的錯誤知見,身為佛弟子,對一切眾生都要慈悲喜捨,怎麼放不下嗔恨心呢?這不是在修行路上為自己設置障礙嗎?汪居士知錯了,說今天開始為已故弟媳重誦《地藏經》超度,並向她認錯道歉。三天後,此事圓滿解決,新弟媳恢復了正常生活。

這是件真實的事情,凡超度人的人,必須要斷除葷腥,起碼也要在誦經超度期間不食葷腥。因為《楞嚴經》中佛講,吃肉之人非佛弟子,「食五辛者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皆當遠離」。而且誦經時心在經文上,不可分心他處,稍一分心,即刻把它拉回來,否則起不到超度作用。要知道,「制心一處」,才能「無事不辦」。


坐在床上或躺著念佛可以嗎?會有不好的果報?

很多師兄學佛過程中,會遇到一些問題,比如有的師兄在床上也喜歡念誦佛號。有師兄躺在床上也念誦佛號,念著念著就睡著了。但是對於是否可以在床上念誦佛號,不同的法師有不同的開示。

有的大德法師覺得,不能再床上念誦,因為在床上念誦會沒有恭敬心,這樣會有不好的果報。佛經當中也有這樣的經文,說躺著念誦會有一些過失等等。

關於這個過失,如果在床上念誦的時候,沒有任何恭敬心,沒有信心,確實是有的。佛法從恭敬中求,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

但是,有的法師也認為,是可以在床上念誦佛號的,躺著念佛也沒問題。佛號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可以念誦,念念不忘,隨時隨地念誦佛號,這樣更容易與佛相應。

對於這個問題,各個大德法師說法不一,但是都是有道理的。我們可以一分為二地看待這個問題,首先、如果能在佛堂或者道場念誦佛號是最好的,這樣沒有任何過失。

因為在良好的環境下,前面念誦皈依、發菩提心,焚香禮佛,這樣的環境下,如理如法念佛,功德非常大。如果沒有佛堂,也可以在客廳或者臥室當中,用窗簾隔開,做一個小小的佛堂,方便做功課。

有一點需要注意的,如果是夫妻同睡的臥室,就不要放置佛像等了,因為有性行為的地方,佛菩薩會遠離的。所以,這樣的臥室之中,最好不要做功課等。

有一些大德說不能在床上念誦,也是從邪淫或者夫妻同房的角度考慮,防止我們造惡業,就統一說,不可以在床上念佛了。

那麼到底能不能在床上念誦呢,這個也是可以的,念佛非常有功德。躺著念佛的話,不要念誦出聲,可以默念佛號。因為出聲念誦會傷氣,對健康有影響。

念誦的時候,觀想諸佛菩薩在心間或者額頭上方,放光加持自己,這樣就會得到佛菩薩加持,一邊念誦一邊觀想,非常有功德。

學習佛法,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和恭敬心。這兩個都有了,就可以隨時隨地念誦佛號,行持善法了。行持善法的時候,應該精進,不要顧慮太多,只要有時間就馬上去做。

我們做壞事的時候,應該考慮多一點,看看自己這樣做會不會有什麼罪業,會不會犯戒等等。行持善法的時候,只要有恭敬心和信心,是不會有什麼禁忌和過失的。

所以,只有有恭敬心,就可以念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功德無量,不可思議,一定能得到阿彌陀佛加持護佑,一生順利安樂!


跪著讀經與坐著讀經的不同體驗

佛告訴我們,只要是發真誠心,坐著讀擬或站著讀擬或跪著讀經都是一樣的。但就我自己的感受來說,還是有不同的。

我去年初開始在家讀地藏經,讀了有50部,基本都是坐著讀的,也拜過幾個小忏。以前看人家寫的打七日記,誦經時會有打嗝、嘔吐、痛哭等等反應,我從來沒有過。後來又放生之後收獲了很多好運,但是因為已經中斷學佛誦經了,所以沒有把這些好運和學佛聯系起來。除了好運以外,我還覺得自己變得比以前聰明了,頭腦更清晰了一些,我還跟朋友說過這事,但是當時也只以為是年紀大了閱歷更豐的緣故,實在愚癡,阿彌陀佛。

這幾天重新開始讀地藏經,第一天還是坐著讀的。第二天開始,不知為何特別想跪著讀,所以一開始本來我是站著讀的,結果讀到一半就跪下了,後來兩天我都是跪一半坐一半,有時跪著跪著會覺得全身發熱。昨天晚上我堅持全程都跪讀,剛開始的時候因為房間外面的噪音,注意力很難集中,後半程好一些。慢慢又覺得身體發熱,快讀完的時候覺得胃有點不舒服,好像有氣在裡面的感覺。讀完後站起來回向,膝蓋是又痛又僵,我扶著床邊起來,先坐了一下揉揉膝蓋,然後回向給冤親債主,讀第二遍回向文的時候就打嗝了,然後覺得胃很舒服。

我自己感覺,當自身的業障慢慢消除以後,會越來越容易得到感應,網上看到別人說的感應都是真的。所以各位同修要堅持修行,特別爭取多放生,一定會有成果的。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觀音菩薩!


在家居士誦經是跪誦還是坐誦

跪誦、坐誦這些禮節是以恭敬為主的。有一次,達摩大師和一些比丘在禪房一起打坐,深夜突然外面颳起大風,把油燈吹滅了,有個比丘說:啊!油燈滅了。另一個比丘說:你為什麼說話,我們坐禪時不能說話的。說完後,自己感到很慚愧,因為自己也在說話。坐在最後面的一位比丘笑著說:嘿嘿!只有我沒有說話。這時,大家都看著他,心想:原來你也在說話。比丘們都因犯戒說話而感到慚愧。

坐在一旁的達摩大師用手在小桌上輕輕地來回磨著碗,所有比丘驚訝地看著達摩,一比丘問:大師你在做什麼?

達摩反問:你在做什麼?

一比丘回答:我在坐禪成佛!

達摩說:我在磨瓦成鏡!

比丘驚訝地問道:磨瓦怎可成鏡?

達摩反問:坐禪豈能成佛?

一位老比丘向達摩大師請教:那怎樣才能成佛呢?

達摩回答:《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要知道佛並無一定的形態,而禪也並非坐臥。你們只知道打坐而不知道為何打坐,這樣便永遠不見大道。

比丘們虔誠地向達摩大師請教:要怎樣做才能見大道呢?

達摩答:從根本上修起,心為根本,罪從心生,還從心滅,一切善惡,皆由心生。如果連這個道理都想不通,只在表面上下功夫,徒然浪費時間。

南無阿彌陀佛!


淨空老法師:在家居士誦經時是站著好,還是坐著好?

問:在家居士誦經時是站著好,還是坐著好?

答:誦經是背誦,不需要看經本,坐著、站著都可以,沒有一定方式;如果是讀經,有經本坐著比較好。不用經本背誦這個沒有關係,站著、經行、散步都可以背誦經典。


佛弟子在家如何正確誦經?

信佛、研習佛法,讀經、誦經是作爲一名佛弟子的基本功課。那麼作爲一名皈依佛門的在家弟子應該如何正確誦經呢?誦經時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下面,小編就給大家簡要介紹一下。

首先,誦經時心態的調整至關重要。我們誦經不僅僅是爲了增長佛學知識,而是要從這些經典中反觀自己的言行,從而修正自己的行爲,改掉自己的惡習,這是我們誦經的真正意義,而不是爲了誦經而誦經,那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唐朝的善導大師曾經說過:佛經是一面鏡子,讀經就像照鏡子一樣,越照越明,越照越有智慧。

誦經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默誦,就是不出聲,在心裏念。有念誦,照着經本恭恭敬敬一字一句念誦。還可以唱誦,就是打着法器有節奏地唱誦出來,這在寺院我們會經常見到,尤其是寺院舉行法會或者是拜懺,經常會唱誦。不管是選擇哪一種方式,最重要的是心要與佛心相應。一般習慣在正式誦經前,先念一段淨口業真言和開經偈,念完經後要記得回向。

那誦經時什麼樣的姿勢是正確的呢?在家佛弟子可根據誦經時間的長短選擇姿勢。短時間的誦經可以站着或跪着,如果經文較長,可以選擇坐着或者盤腿坐均可。在家佛弟子誦經前要淨手、淨口,衣着要整潔,在佛堂供佛像設經桌,奉上香花燈燭果等供品。若家裏沒有佛堂,選擇一處安靜的地方,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誦經,心要靜下來。

誦經的時間沒有什麼過多的限制,只要心存正念,時時都能念誦。對於較短的經文,比如《心經》、《大悲咒》、《佛說阿彌陀經》《金剛經》《普門品》等可以一次性誦完整部,對於一些較長的經文,比如《地藏經》、《華嚴經》、《法華經》等,可以選擇分品依次誦完。

有些佛友問,讀哪些經書比較好呢?佛教經典三藏十二部,每一部都非常好,關鍵在於你自己。哪一本經書能讓你獲益,讓你的心安定,它就是好的。大家千萬不要迷信什麼念誦哪部經功德會更大,不要生分別之心,有分別就會生煩惱。佛經是佛陀針對不同的對象在不同的時機因緣所講的法,沒有什麼好壞之分,哪一部與自己最相應、適合自己,那就是最好的。南無阿彌陀佛。


躺著念佛如法嗎?

妙祥法師

"一心念佛"、「隨時念佛」很多大德都說過這樣的一句話,所以就會有佛弟子會問「念佛躺著和坐著這樣可以嗎」?算不算如法念佛呢?有沒有功德呢?念佛躺著和坐著是可以的,因為佛號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可以念誦,念念不忘,隨時隨地念誦佛號,這樣更容易與佛相應。

躺著和坐著念佛都是可以念的,但是念佛的功德大少就會不同了。如果我們已經到睡覺的時間,你能夠不睡再念一會佛,這是在睡中來擠出時間念佛,念佛的功德應該會大一些。如果你本來能坐著念佛,「我就想躺著,一面休息一面念佛」這是懶惰心,沒有恭敬心了,這是不如法的,如果持正念正行心也是有功德的,也是如法的。佛法從恭敬中求,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這個念佛的功德相對就會少很多。如果有病不管你坐著躺著,不能起來,念佛都是有功德,因為在病中還能念佛也是功德無量,是如法的。

躺著念佛最好是出聲念佛。睡覺時念佛一般人都會是在心裡默念,但是有時候會有一種心煩意亂的想法,因為默念傷血。你覺得是默念,「我是在心裡念佛,實際我們心念佛不是指的胸腔就是心。我們往往認為肉團心就是心了,而且胸腔叫內,所以我們勁兒就往這裡使,意念就使在這裡,念一念氣血就不通暢了。而且還傷血,胸里悶,心裡的念頭也控制不住了,感覺到像你說的「腿疼啊」或是其它現象都會出現。你不念,放鬆了以後,反而沒那種現象,都是自己意念所生出來的。如果你要出聲念,就不會有這種現象。躺著念佛只要不打妄想就是心裡念佛。如果會生妄念就說耳朵聽,嘴裡輕聲念,不影響別人就行了,金剛念法,輕聲聽,這樣就不會傷到心了,這是有功德的,也是如法的念佛。

念佛一般最勝如法還是在良好的環境下。念誦皈依、發菩提心,焚香禮佛,這樣的環境下,如理如法念佛,功德非常大。如果沒有佛堂,也可以在客廳或者臥室當中,用窗簾隔開,做一個小小的佛堂,方便做功課。念誦的時候,觀想諸佛菩薩在心間或者額頭上方,放光加持自己,這樣就會得到佛菩薩加持,一邊念誦一邊觀想,非常有功德。

學習佛法,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和恭敬心。不管是躺著念佛還是坐著念佛都可以隨時隨地念誦佛號,行持善法了。行持善法的時候,應該都精進,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功德無量,不可思議,一定能得到阿彌陀佛加持護佑,一生順利安樂!


【修學問答】仰臥不能念佛嗎?

成剛法師

問:師父,仰臥不能念佛嗎?

師父:因為我們在座的各位,都是皈依三寶受五戒的居士,優婆塞、優婆夷,在家的修行之士,就是修學佛法了。那麼我們的身、口、意,心裡想的,口裡說的,身體造作的,以及我們的見聞覺知,施為運動,待人接物,行住坐臥,都要納入佛法的規範,不能放逸懈怠。這樣,我們就能和佛法相應。比如說,我們晚上睡覺時要吉祥臥。出家人、在家人都要吉祥臥。臥如弓,右手枕在頭部的下面,身成弓形。佛臨入涅槃時就是吉祥臥。吉祥臥是什麼呢?就是雖然是臥,躺著,但是,在臥上具足威儀,不放逸,不犯過惡。所以我們要善於睡眠,身心放下,心不向外攀緣,不妄想執著,整個色身六根把它放鬆、放下,不緊張,不放逸,要吉祥臥。(吉祥臥時)我們心攝了,身就攝了;身攝呢,心也攝了,這樣和佛法相應。吉祥臥能夠有利於淨化我們的身、口、意三業,所以叫善意睡眠。首先身要攝,就是吉祥臥,身攝了以後,心也要攝,一心念阿彌陀佛,一心誦咒,或者一心作實相觀。這樣就能降伏無明妄想、散亂之心,通過睡眠也能夠達到修行的目的。世間人不懂這個道理,都是惡臥,惡性睡眠,仰著睡眠,放逸,沒有睡相。這樣容易招諸魔障。雖然睡眠,因為身放逸,不能攝受,心也就放逸,身心放逸了,惡性睡眠,所以招諸魔障。這樣的話,整個睡眠都是心裡昏沈,不能提起正念,色身不能攝受。或者趴著臥,這都是放逸的睡眠,容易招諸魔障,都是罪業因緣。這是身放逸,身在造業;心胡思亂想,心在造業。所以身、口、意三業不能攝受在佛法之中。

仰臥本來是一種惡性睡眠,容易招諸魔障,不具足佛門弟子的威儀,所以我們仰臥念佛顯然是構成對阿彌陀佛、諸佛菩薩不恭敬。不但我們本身放逸懈怠,這也是不恭敬的。

所以我們睡眠的姿態也要正確,就像我們走路似的,行、住、坐、臥都要具足威儀。行如風嘛,行要不急不緩,身心相應。心攝了,心不急也不緩,不放逸,腳步不亂。行不要東瞅西聽,這樣攀緣,妄想執著,路也走不好。就像世間人似的,背著手,東倒西晃,走也沒有個走相,身不能攝,心就放逸,身心放逸,別人看了以後不起恭敬心,減損別人的信心,不能使別人歡喜生善。我們走路不像樣,別人就會不滿意,就會煩惱,不能令人歡喜生善,自己也放逸懈怠,這也是罪業因緣。走路也要有走路的樣子。 坐如鐘,坐也要有坐相,(不要)拐著、趴著、前仰後合的,要不卑不亢,很自然地身心放下,這樣身攝則心攝,就和佛法相應。身一放逸,心就放逸,心一放逸,身就放逸。這樣正在妄想,不利於我們降伏其心。

住也是這樣,安住,不躁動。住就很好地安住。身心安定,不要坐不穩站不安的。待人接物也是這樣,對別人要恭敬,要慈眼視眾生。菩提心就是恭敬心是,慈悲心是。不要輕慢別人,看不起別人,見別人的罪過,這都不好。

誦經要潔手淨案,恭恭敬敬地,三業相應。念佛也是這樣,晚上念佛把身心攝受起來,一心念阿彌陀佛。晚上念佛不一定用念珠了,心裡念就行了。不要仰臥,趴著臥,或者其它一些放逸的睡眠都是惡性睡眠,沒有睡相,這樣招諸魔障,有罪,念佛也不恭敬。

要養成這些好習慣,舉止言談都具足佛門弟子的威儀,就是不犯過惡,不粗糙,不粗重,就是處處每想一件事,說一句話,做一件事,都和佛法相應,就能使眾生歡喜生善,這樣就能自利利他,我們本身不犯過惡,不起罪業因緣,也能令眾生看了歡喜生善,這樣我們就功德無量了。

放逸懈怠,想事濁惡染污,說話粗糙,觸惱人,做事也沒有個規範,形成不好的惡劣習慣--惡習,應當把它改正。同樣是做,我們要如法如律。譬如說話的聲音不能吵吵嚷嚷;也不能像蚊子似的,別人聽不見,很費勁。把它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即不離,很自然,這樣自然和佛法相應,自己也如法。拿說話來說,聲音不能太粗重、太大、太高,震耳,使人心裡煩亂,當然也不能偷偷摸摸,嘁嘁嚓嚓,說了以後別人似聽沒聽。正語嘛,當說的就說,不當說的就不說,話也得說好,不說閒話、廢話、濁惡染污話。凡有所說必然給自己和眾生發起利益,要說佛法語。佛說了三藏十二部教典每天晝夜講法,但是佛不說一句閒話、廢話、惡語,都是正語,都是有功德的。

另外,晚上躺著不能看經,看佛書,這樣就不成敬意了。坐著也得恭恭敬敬的,如面佛天,就像在佛面前一樣,恭恭敬敬。(看經)要潔手淨案,凡是入廁了,做其它的事情了,要把手洗乾淨,桌子擦得乾淨,恭恭敬敬地(看);念完了以後把書合起來,放到恭敬處,不能弄得很髒,撕得破破爛爛。因為這一本經,從翻譯到印刷,傳流到現在,無論從功夫上、錢財上,都付出很大代價。這一本經,如果是正常念的話,最低也得使用一百年、二百年,甚至上千年,如果很快就損壞了,那就不恭敬了。法是我們的皈命依靠處、學處。

另外,經是法寶流通嘛,不能積壓很多經典,自己當作寶貝,貪著不捨,佛法是覺悟人心的,自己看完了轉送他人,功德無量。你自己需要長期讀誦的,就留著;你不讀誦了,多餘的部分請給那些沒有佛書的人,讓他們看,使大家都覺悟了,那不更好嗎!你堆積在旁邊也沒有用。


在床上可以念佛、打坐、做功課嗎?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有福了!

佛弟子念佛、打坐、誦經持咒,這些都是修行的必修課,很多佛友也都是經常行持這些善法,這個確實很好,非常有功德。有一些道友在因為剛剛接觸佛法,對於什麼時候念佛,在什麼地方念佛,還是有一些困惑之處。

我們很多道友,一般都是在家空餘的時間修行佛法。因為家裡的地方有限,不一定每一個道友家裡都能有一個佛堂。所以,很多時候,只能客廳做功課,或者在臥室打坐修行。

對於能不能在臥室打坐修行、能不能在床上做功課,這些問題還是有一些需要分析和了解的事項的。因為不同的大德在這方面的開示也不盡相同,有的大德比較保守,認為在床上念佛恭敬心很難生起來,所以不建議在床上念佛。

有一些大德認為,只要是善法,都可以隨時隨地行持,不應該分別那麼多。所以,在床上也是可以念佛,也是可以修行、打坐的。二六時中,不離三寶,一切處中,皆可修行。

對於能不能在床上打坐、念佛、修行這個問題,自在師兄是這樣分析的:臥室可以作為修行的場所,也可以在床上念佛修行等。但是需要注意一些事項,比如夫妻同房的時候,夫妻經常一起睡覺的床上,還是不要在此打坐、念佛為宜。

對於跟性相關的、跟邪淫有關的,佛菩薩一般會遠離的,所以有夫妻生活的臥室,或者有邪淫行為的臥室或者床上,最好不要在此念佛修行。因為這樣有點不恭敬,自己心裡也容易產生分別心。

我們如果有條件,最好是在佛堂當中進行修行、做功課,在佛堂當中擺上佛像、佛經等,進行香、花、燈、水、果供養。在佛像前念誦皈依、發心,然後磕頭禮拜,打坐念誦修行,非常如法。

因為在佛堂的環境當中,可以安靜端坐,焚香供養,這樣營造一個修行的氛圍。放下一切俗事,一心一意地修行,心無旁騖,滿懷恭敬心和虔誠心。這樣修行,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功德無量!

如果沒有條件,也可以在臥室、客廳修行念誦。但是,臥室或者床上最好是沒有邪淫的行為。如果臥室比較大,可以空出一個地方做一個小佛堂,有條件可以用窗簾跟床隔開,沒有條件也可以不用隔開。

在這個小佛堂上積累功德,也是非常如法的。如果臥室比較小,不能騰出一塊地方做小佛堂,那也可以在床上進行打坐、修行、念佛等。我們心懷恭敬心,擺上佛菩薩的圖像,觀想佛菩薩加持自己,也是可以的。

在床上的時候,躺著能不能念佛呢?這個也是可以念佛的,但是默念或者小聲念誦就可以了,躺著大聲念誦容易傷氣,對身體不好。所以,可以躺著念誦佛號,默念或者小聲念佛皆可。

念佛修行、需要的是信心、恭敬心、虔誠心。具足著三個心,可以隨時隨地念佛修行、可以不在意外在的形式。行持善法的時候,只要有機會、有這份心,都可以隨時隨地去行持。

師兄們看完文章之後,就知道怎樣在生活當中修行佛法了,非常有福氣。願師兄們在生活當中皆能隨時隨地念佛、修行,人生處處是道場,隨時隨地皆修行。這樣修行就可以成就無量功德,一切吉祥如意!


念念不忘,行住坐臥不離佛號,很快你的善根福德因緣全補足!

凈空老法師慈悲開示:

念佛功德無量 !隨喜讚嘆!一句阿彌陀佛、深植第八阿賴耶識心田中、成為修道成佛的金剛種子、永遠不會消失!

「第五重,世尊深知此實為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故曉喻眾生曰:如來覺智難量,神通無礙,定慧究暢,於法自在。世尊所說,真實不虛,萬勿輕疑,但當仰信」。這幾句話比什麼都重要,我們能信、能接受、能依教奉行,是大智慧的人、大福德的人,為什麼?他這一生成佛了。不是大智慧、大福德肯定有懷疑,叫半信半疑,他不能夠依教奉行。他會講給別人聽,他自己做不到,什麼原因?善根福德不足。怎麼樣把它補足?老實念佛就補足,很快就補足。像海賢老和尚那樣子,一年、二年、三年就補足。為什麼?你現在真正曉得,什麼是大福德,什麼是大智慧,什麼是大因緣,南無阿彌陀佛。

只要把這句佛號抓住,念念不忘,行住坐臥不離這個,很快你的善根福德因緣全補足。要修別的法門,要去補,太難太難了,你要做多少樁好事?人家做一萬件好事、十萬件好事,不如你念一聲阿彌陀佛。為什麼別人不干?不相信。他要相信,真得到了。袁了凡先生做三千樁好事才能把命運改掉,做一萬樁好事才能延年益壽,他不知道,如果是念阿彌陀佛那更不得了,他的福報增長十倍都不止。這個事實真相我們要能夠理解,句句是真話,佛知道。

我們一定要曉得,如來覺智難量,神通無礙,定慧究暢,於法自在,佛所說的一切不能不信,不信就錯了。所以念公在此地勸我們,世尊所說,真實不虛,萬勿輕疑,但當仰信,仰是恭敬,一定要相信。我們愚痴,煩惱習氣很重,事實真相不了解,但是只要是世尊說的,我們就不懷疑。「是乃喻示我等,佛是果覺,我是凡夫,焉可以凡夫愚昧之分別心,妄測如來聖智」,所以「但當信受,必滿所願。」這個所願就是我們求生極樂世界必定能滿我們的願望,我們要相信、要接受,可不能懷疑。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三五集)


一句彌陀三業皆攝,此生成就利益一切

如瑞法師 

淨業持名四十八法之第三法端身持名,就是用持名念佛來攝護好我們的身業,就是練習在念佛堂有行走著念,有坐著念。坐就要有坐樣,那走就要有走樣。用念佛把它再延伸到我們的生活當中,行住坐臥都要練習。尤其小眾學習《威儀門》,《威儀門》裡面告訴我們的行住坐臥,稱之為「四儀」。儀,儀表的儀,就是說儀則。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行有行的相,臥有臥的相,古人說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鍾,臥如弓的。

以一句佛號提醒自己,尤其在行住坐臥當中都可以念佛。所以持名念佛,它不會說你走著念、站著念、坐著念、躺著念,無論你在行住坐臥當中,你都可以常以一句佛號來貫穿。

即使我們晚上睡下,我們心裡也可以默默地念佛。也常常可以練習在我們持名念佛當中,如果有安定的環境,可以觀想佛的慈光攝照我們全身,從頭頂一直慢慢慢慢地,讓光明能夠照遍我的全身。

這也是老法師他們,還有一些善知識,講過他們在修行當中,如果能常常地以光明觀來持名念佛,當然這是說個人的情況,如果一句佛號,像我們訓練追頂念的時候,那你就不要。這是說在生活當中,像我們常常說人有四大地水火風,難免身體不舒服等等,如果能養成一個習慣,就像晚上上床以後就可以觀想,念起這句佛號光明照遍自己的全身。哪些有疼痛不舒服的地方,你讓光明就住在哪裡,慢慢地光明把那些有病的地方都化掉。

這是另外多說了一點。就我們身業的念佛能夠知道,通過行住坐臥,還是不要忘記了來攝自己的口也好,意也好,從身口意好好地來攝護自己的這個心。

一句彌陀,三業皆攝,此生成就,利益一切。


印光大師:此十念記數念佛,行住坐臥,皆無不宜

至於念佛,心難歸一,當攝心切念,自能歸一。攝心之法,莫先於至誠懇切;心不至誠,欲攝莫由。既至誠已,猶未純一,當攝耳諦聽。無論出聲默念,皆須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默念雖不動口,然意地之中亦仍有口念之相)。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如是攝心,妄念自息矣。

如或猶涌妄波,即用十念記數,則全心力量,施於一聲佛號;雖欲起妄,力不暇及。此攝心念佛之究竟妙法,在昔宏淨土者,尚未談及,以人根尚利,不須如此,便能歸一故耳。光以心難制伏,方識此法之妙。蓋屢試屢驗,非率爾臆說,願與天下後世鈍根者共之,令萬修萬人去耳。

所謂十念記數者,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為難,或分為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腳,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

須知此之十念,與晨朝十念,攝妄則同,用功大異。晨朝十念,盡一口氣為一念,不論佛數多少;此以一句佛為一念。彼唯晨朝十念則可,若二十、三十,則傷氣成病。此則念一句佛,心知一句;念十句佛,心知十句。從一至十,從一至十,縱日念數萬,皆如是記。不但去妄,最能養神。隨快隨慢,了無滯礙;從朝至暮,無不相宜。較彼掐珠記數者,利益天殊。彼則身勞而神動,此則身逸而心安。

但作事時,或難記數,則懇切直念。作事既了,仍復攝心記數;則憧憧[1]往來者,朋從[2]於專注一境之佛號中矣。大勢至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3],斯為第一。利根則不須論,若吾輩之鈍根,舍此十念記數之法,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大難大難。

又須知此攝心念佛之法,乃即[4]淺即深,即小即大之不思議法。但當仰信佛言,切勿以己見不及,遂生疑惑,致多劫善根,由茲中喪,不能究竟親獲實益,為可哀也。掐珠念佛,唯宜行住二時。若靜坐養神,由手動故,神不能安,久則受病。此十念記數,行住坐臥,皆無不宜。[(正)復高邵麟書四](《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線裝書局,2014年版)

註:

[1]憧憧:往來不絕貌。《易•鹹》:“憧憧往來,朋從爾思。”

[2]朋從:同類相從。

[3]三摩地:亦三昧之別名,此雲正定,亦云正受。正定者,心安住於佛號中,不復外馳之謂。正受者,心所納受,唯佛號功德之境緣,一切境緣皆不可得也。(《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上•復楊煒章居士書》)

[4]即:和融,不二,不離之義,如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是也。(《佛學大辭典》)


很喜歡在床頭放一些梵音、梵唄、誦經,這樣放下去,繼續讓它一直播放,到睡着了,這樣不知道是不是會失去莊嚴嗎?

慧律法師開示:

這不可以,我們如果躺着,躺着聽經聞法的人,下輩子會出世做蚯蚓,你就小心點。

要爬起來聽,如果要睡,關掉才去睡,這樣不要一邊播放着任它去鏘呀!

你卻猛睡,如果這樣睡得着,實在也很厲害啦!真的很行。


宣化上人:千萬不要躺著看經、念咒!因果可畏!

節選自: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佛時時都是很端嚴的,不懈怠、不懶惰。我們每一個人聽經,都要端端嚴嚴的,不要那麼懶懶惰惰、懈懈怠怠的。懈怠,就是很懶的,怠惰自甘,那就不勤力。

 還有講到「端嚴」,我們聽經時,一定要坐得正當一點。不要這麼樣坐著,也不要這樣子,也不要這樣子(上人做各種姿勢)。這聽經,必須要畢恭畢敬。要怎麼樣子呢?就像對著佛,佛來親口對我們說法呢!佛到這個地方來給我們做見證,我們信佛,對著佛就應該恭敬佛;不應該對著佛,還這麼很懶惰的。聽經不可以睡覺的,不可以躺那個地方的;你就看經,也不可以躺著看的。

我以前不講過?你躺那兒看經,來生會變蛇的。為什麼?那個蛇盡躺著走路,總在那地方躺著,它站不起來的。你看佛經,一定要恭恭敬敬地坐在那兒;或者書放到桌子上,恭恭敬敬地看。你有一分恭敬的心,就增加你一分的智慧;你有十分的恭敬心,就增加你十分的智慧;你若是有百千萬分的恭敬心,那增加你百千萬分的智慧,增加你的善根。對佛經一定要恭恭敬敬地,《金剛經》上不說?「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那經典在什麼地方,什麼地方就有佛的。你若是生出一種恭敬心,就有感應;你沒有恭敬心,就沒有感應。

好像我有一個皈依弟子,他也沒有見過我,就對著我那一本書的相片,就天天念「南無度輪法師」。念到七十多天,他就看見那張相片公然就有個人走出來,給他摩頂,他從此以後病就好了。這是什麼呢?這也叫「感應道交」,他有一種真誠的心,感應得那一張死相片都變成一個活人了!這就是由於他有恭敬心的關係。所以我們人看經,你不是說你不開智慧?「啊,我看了好多經,沒開智慧!我學好多佛法,也還這麼蠢呢!記憶力也不好,念〈楞嚴咒〉,念一遍也記不住,念兩遍忘得更快了!我沒念的時候,還記得幾句;念完一遍,都忘了!」什麼道理呢?就因為你沒有恭敬心。

你躺那地方,就看經、念咒,將來一定都會變蛇的。為什麼?說:「喔,這佛法怎麼還害人的呢!佛法是叫人生善根,增長福慧的,怎麼還令人去墮蛇身呢?」因為你對佛法不恭敬。你第一、要生一種信心,第二、要有一種恭敬心。我們現在聽經,以前我不管,以後的時候,每一個人都要端然正坐,要坐好一點;也不要講話,也不要東張西望的,要畢恭畢敬地這麼聽經。就像釋迦牟尼佛在這兒給我講經,阿難尊者也在旁邊,同我坐到一起。不但阿難尊者,諸大菩薩、阿羅漢都在這兒,我就像在靈山的法會一樣的。你有這種心,那你就不愁不開悟了!

說:「阿難尊者聽那麼多,還沒開悟呢!我現在聽,就會開悟了?」哈,你怎麼知道阿難尊者沒開悟?或者他故意這麼裝出來沒開悟,好讓佛說這部經典給我們現在人聽。所以阿難尊者早就已成佛了,不要說開悟,不過他示現做當機眾,好像他不明白似的。實際上,阿難尊者,對佛所說的法都記得清清楚楚的,佛說的道理,他怎麼會不明白呢?他一定明白!但是他就為你、我現在愚痴眾生來請法,來做個模範,做個榜樣。你不要以為:「啊,我比阿難或者會聰明些!」不是的。

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迴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


淨空老法師答:可以躺著聽經嗎?睡覺時播放佛經偈贊可以嗎?

問:“聽經可不可以躺著聽?” 

答:躺著很舒服!講經的人坐在那裡講,聽經的人躺在那裡聽,這是不恭敬;不是說不可以,不恭敬。但是有開緣,什麼時候是開緣?你生病的時候,你坐不起來,行!可以躺著聽。如果你能坐得起來,你要是躺著聽,圖舒服,這是大不敬。世出世間法的成就,印光大師說得好,從誠敬中學,“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縱然是佛菩薩來給我們講經說法,我們沒有誠敬心,一分利益都得不到;你能得多少利益,是在你自己的誠敬心。

何況我們在威儀上表示這一種誠敬,不但自己受益,也能幫助別的眾生,化他!人家看到你聽經這麼樣恭敬,他就受動;你能多感動一個人,功德就愈大!不要以為沒有人在,可以隨便一點,這個想法錯了,我們聽經沒有人在,有鬼神在!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無形眾生很多!我們恭恭敬敬,威儀具足,他們也尊敬你,鬼神對你都尊敬。如果你要是輕慢,鬼神瞧不起你,我們要懂這個道理。儒家常講:“君子慎獨。”獨是獨自一個人,都很謹慎,不敢放逸,不敢隨便,道理也都在此地。

他底下說:“假如在房間裡有躺著的人,可不可以在這個地方念經、聽經,對躺著的人有影響嗎?

答:有影響。如果這個房間有躺在那裡睡覺的人,我們不在那個地方讀經,也不在那個地方念佛,除非他有病,有病可以,那是例外。(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59)

 

問:“因為前星期答問裡說,有人躺著,我們誦經會對他們有影響。我想問是什麼影響?我們那裡有一種說法,如果有人躺著,你在這裡誦經,那個人來世會變蛇。會是這樣的嗎?

答:不見得會變蛇。這影響是不恭敬,破壞佛教的形象。因為佛法是師道,師道,諸位要曉得,尊師重道。我們旁邊兩副對聯“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我們佛弟子,無論出家、在家四眾弟子,念念當中都要想著“我要給大眾做一個好榜樣、做一個好模范”。我們在這裡恭恭敬敬的誦經,這個人躺在那裡睡大覺,躺著來聽,這是把我們的形象破壞了。遇到這個情形,我就不在這裡誦經,或者是把他叫起來,讓他到另外一個地方去躺著,不要在誦經這個場合。這是損壞佛法形象,讓一般人特別是初學的人看到這個現象,對佛法不會生恭敬心。不生恭敬心,就不得佛法的利益。印光大師說得很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 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這個現象,是叫人不會生起誠敬心,他就得不到佛法的利益。不但他自己得不到利益,他妨害很多人,妨害在此地,影響在此地,影響許多人 對佛法不生恭敬心,道理在此地。至於他會不會變蛇,我就不知道了。(出處同上21-90-64)

 

問:是新加坡同學提出來的。聽經時,是否可以很放松的姿態,甚至躺在沙發、或在床上睡覺前聽?因許多人,尤其是初學者,因不習慣端身正坐而放棄聽經,是否可勸其不拘形態?讓他真正歡喜學習後自然生起恭敬心,而端正姿態學習?

答:這個問題是個尊重、禮敬的問題。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常講,“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聽經不恭敬,姿態很放逸,只能結個法緣,就是 “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這一生能不能得利益?不能,肯定不能。他喜歡聽經,要把這些道理講給他聽。如果說只想了解佛教是什麼?這可以。真正要得到佛法、 佛教裡面所說的真實利益,你這種態度就什麼也得不到。一切法都是從恭敬中學。中國古代沒有學校,可是歷代各行各業裡面成就的人都非常之多,他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成就?學習,跟誰學習?找個師父。學木匠的,找個木匠師父;學泥水匠的,找個泥水匠師父,這就是學徒。這些工匠收這些徒弟,他也不是隨便收的,他也有標准,你是不是真的肯學?我們現在講敬業,你對於這個工作是不是很認真、很慎重來學習、來做?他就會教你。如果你這樣隨便的話,他不會教你,為什麼?白費力氣,你學不成就。無論是哪個行業都一樣,都是從恭敬當中學。

所以現在學校裡請我上課,我不去。在澳洲兩個大學,我去上了幾次課之後不再去了。什麼原因?就是像他這裡所說的一樣,學生聽經心不在焉,你能夠很容易看出他心浮氣躁,他沒有認真在學習,沒有認真在聽講,態度非常的隨便。甚至於靠在椅子上,把兩個腳架在桌子上,老師在台上講課,他就這樣來上課。可是我覺得那些老師、教授也很習慣了,這怎麼能學到東西?這是個非常嚴重的教育問題。我們看到之後很難過。

我到學校去,學校裡面的負責人就告訴我,他說法師,你上課的時間不要超過二十分。我說為什麼?學生只有十五分鐘的耐心,十五分鐘之後就沒有耐心。我到課堂一 看,果然如是,好在預先有人告訴我。就交頭接耳,心不在焉,這是什麼?這是整個世界高等教育的悲哀。真正學成的,出人頭地的,那是有幾分恭敬心,很熱心在那裡學習;大部分叫混文憑而已。

早年,大概應該是在二、三十年前,我在台灣文化學院教過五年。三十年前比現在還好得多,一堂課五十分鐘,學生確實還能夠聽得下來,現在不行。中國情形我不知道,外國我很了解。所以現在大學給我一個什麼教授、給我什麼博士學位,我拿到都覺得很難為情,確實不想接受。可是為什麼要接受?那就是另外一個原因,就是 學校告訴我,世界上現在搞和平工作,國際當中他不請宗教人士,不會請出家人,他邀請的是教授、有博士學位的這些人。所以他希望我能代表學校,代表澳洲參加這些國際和平活動,我是為這個才要的。要不然要這個,丟人!你要了,你教的學生是什麼?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

所以,接引初機不可以正式,正式講堂,那這人一定擾亂秩序。你說我們這個講堂這麼多人,要有一個人不守這些規矩,他會影響別人。可是你自己在家裡面,躺到沙發,你打開電視聽講經,那可以,沒人會干涉你,你也不會擾亂別人。可是在教室裡面、講堂裡面,是決定不可以的,這個一定要懂得。學習,無論是世法、是出世法,任何學術都是從恭敬當中得到的。(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八2006/6/24)

 

問:睡覺時候播放“蓮池贊”、“贊佛偈”的唱誦帶,是否不敬?

答:這是用這個東西當作催眠曲,確實是不恭敬。如果你睡眠睡不著,你心裡頭默念,念佛號,或者你念這些贊子也可以,念到你睡著為止,你不要去播放。播放這個不好,因為你播放的時候有鬼神在聽。


生西法師答:躺著閱讀佛經有沒有過失?

問:頂禮法師!晚上關燈睡覺前,我喜歡躺在床上看一會手機裡的電子版的佛經,請問這樣會不會有過失?

生西法師答:有些大德講,應該以很如法的行為,非常端正的心態、坐勢閱讀佛經,有些地方講念經看書之前還要洗手、焚香等等,雖然是這樣講的,但是如果環境不允許,或者自己想在睡覺前再看一看電子版的佛經。雖然是躺在或者坐在床上,如果自己沒有不恭敬,心態是比較恭敬的,應該可以。但是如果可能的話,還是坐得端端正正或者以比較的殷重的方式去看佛經或者佛書比較好一點。


【修學問答】仰臥不能念佛嗎?

成剛法師

問:師父,仰臥不能念佛嗎?

師父:因為我們在座的各位,都是皈依三寶受五戒的居士,優婆塞、優婆夷,在家的修行之士,就是修學佛法了。那麼我們的身、口、意,心裡想的,口裡說的,身體造作的,以及我們的見聞覺知,施為運動,待人接物,行住坐臥,都要納入佛法的規範,不能放逸懈怠。這樣,我們就能和佛法相應。比如說,我們晚上睡覺時要吉祥臥。出家人、在家人都要吉祥臥。臥如弓,右手枕在頭部的下面,身成弓形。佛臨入涅槃時就是吉祥臥。吉祥臥是什麼呢?就是雖然是臥,躺著,但是,在臥上具足威儀,不放逸,不犯過惡。所以我們要善於睡眠,身心放下,心不向外攀緣,不妄想執著,整個色身六根把它放鬆、放下,不緊張,不放逸,要吉祥臥。(吉祥臥時)我們心攝了,身就攝了;身攝呢,心也攝了,這樣和佛法相應。吉祥臥能夠有利於淨化我們的身、口、意三業,所以叫善意睡眠。首先身要攝,就是吉祥臥,身攝了以後,心也要攝,一心念阿彌陀佛,一心誦咒,或者一心作實相觀。這樣就能降伏無明妄想、散亂之心,通過睡眠也能夠達到修行的目的。世間人不懂這個道理,都是惡臥,惡性睡眠,仰著睡眠,放逸,沒有睡相。這樣容易招諸魔障。雖然睡眠,因為身放逸,不能攝受,心也就放逸,身心放逸了,惡性睡眠,所以招諸魔障。這樣的話,整個睡眠都是心裡昏沈,不能提起正念,色身不能攝受。或者趴著臥,這都是放逸的睡眠,容易招諸魔障,都是罪業因緣。這是身放逸,身在造業;心胡思亂想,心在造業。所以身、口、意三業不能攝受在佛法之中。

仰臥本來是一種惡性睡眠,容易招諸魔障,不具足佛門弟子的威儀,所以我們仰臥念佛顯然是構成對阿彌陀佛、諸佛菩薩不恭敬。不但我們本身放逸懈怠,這也是不恭敬的。

所以我們睡眠的姿態也要正確,就像我們走路似的,行、住、坐、臥都要具足威儀。行如風嘛,行要不急不緩,身心相應。心攝了,心不急也不緩,不放逸,腳步不亂。行不要東瞅西聽,這樣攀緣,妄想執著,路也走不好。就像世間人似的,背著手,東倒西晃,走也沒有個走相,身不能攝,心就放逸,身心放逸,別人看了以後不起恭敬心,減損別人的信心,不能使別人歡喜生善。我們走路不像樣,別人就會不滿意,就會煩惱,不能令人歡喜生善,自己也放逸懈怠,這也是罪業因緣。走路也要有走路的樣子。 坐如鐘,坐也要有坐相,(不要)拐著、趴著、前仰後合的,要不卑不亢,很自然地身心放下,這樣身攝則心攝,就和佛法相應。身一放逸,心就放逸,心一放逸,身就放逸。這樣正在妄想,不利於我們降伏其心。

住也是這樣,安住,不躁動。住就很好地安住。身心安定,不要坐不穩站不安的。待人接物也是這樣,對別人要恭敬,要慈眼視眾生。菩提心就是恭敬心是,慈悲心是。不要輕慢別人,看不起別人,見別人的罪過,這都不好。

誦經要潔手淨案,恭恭敬敬地,三業相應。念佛也是這樣,晚上念佛把身心攝受起來,一心念阿彌陀佛。晚上念佛不一定用念珠了,心裡念就行了。不要仰臥,趴著臥,或者其它一些放逸的睡眠都是惡性睡眠,沒有睡相,這樣招諸魔障,有罪,念佛也不恭敬。

要養成這些好習慣,舉止言談都具足佛門弟子的威儀,就是不犯過惡,不粗糙,不粗重,就是處處每想一件事,說一句話,做一件事,都和佛法相應,就能使眾生歡喜生善,這樣就能自利利他,我們本身不犯過惡,不起罪業因緣,也能令眾生看了歡喜生善,這樣我們就功德無量了。

放逸懈怠,想事濁惡染污,說話粗糙,觸惱人,做事也沒有個規範,形成不好的惡劣習慣--惡習,應當把它改正。同樣是做,我們要如法如律。譬如說話的聲音不能吵吵嚷嚷;也不能像蚊子似的,別人聽不見,很費勁。把它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即不離,很自然,這樣自然和佛法相應,自己也如法。拿說話來說,聲音不能太粗重、太大、太高,震耳,使人心裡煩亂,當然也不能偷偷摸摸,嘁嘁嚓嚓,說了以後別人似聽沒聽。正語嘛,當說的就說,不當說的就不說,話也得說好,不說閒話、廢話、濁惡染污話。凡有所說必然給自己和眾生發起利益,要說佛法語。佛說了三藏十二部教典每天晝夜講法,但是佛不說一句閒話、廢話、惡語,都是正語,都是有功德的。

另外,晚上躺著不能看經,看佛書,這樣就不成敬意了。坐著也得恭恭敬敬的,如面佛天,就像在佛面前一樣,恭恭敬敬。(看經)要潔手淨案,凡是入廁了,做其它的事情了,要把手洗乾淨,桌子擦得乾淨,恭恭敬敬地(看);念完了以後把書合起來,放到恭敬處,不能弄得很髒,撕得破破爛爛。因為這一本經,從翻譯到印刷,傳流到現在,無論從功夫上、錢財上,都付出很大代價。這一本經,如果是正常念的話,最低也得使用一百年、二百年,甚至上千年,如果很快就損壞了,那就不恭敬了。法是我們的皈命依靠處、學處。

另外,經是法寶流通嘛,不能積壓很多經典,自己當作寶貝,貪著不捨,佛法是覺悟人心的,自己看完了轉送他人,功德無量。你自己需要長期讀誦的,就留著;你不讀誦了,多餘的部分請給那些沒有佛書的人,讓他們看,使大家都覺悟了,那不更好嗎!你堆積在旁邊也沒有用。


學佛人在家讀經的真相,學佛人都看看

你是否也遇到過這些問題

誦經是站著念還是坐著念?

念佛要怎麼念?每天念多少?

破損的經書要如何處理?

對於讀經念佛的這些真相你都知道嗎?

晚上關燈睡覺前,我喜歡躺在床上看一會手機裡的電子版的佛經,請問這樣會不會有過失?

有些大德講,應該以很如法的行為,非常端正的心態、坐勢閱讀佛經,有些地方講念經看書之前還要洗手、焚香等等,雖然是這樣講的,但是如果環境不允許,或者自己想在睡覺前再看一看電子版的佛經。雖然是躺在或者坐在床上,如果自己沒有不恭敬,心態是比較恭敬的,應該可以。但是如果可能的話,還是坐得端端正正或者以比較的殷重的方式去看佛經或者佛書比較好一點。

 

念佛要怎樣念?每天念多少?

對於那些初發心和工作繁忙的居士,建議他十念法——盡一口氣念十句,一口氣叫一念,十口氣,一天念九次,一次只要一分鐘。

念十句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裡面決定沒有妄想,不夾雜、不間斷,這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講的淨念相繼。

念的時間短,一分鐘的時間,心決定是清淨的;時間太長,妄念就起來了。

念佛的方法是:早晨起來一次,早飯一次,上午工作前後各一次,中午吃飯一次,下午工作前後各一次,晚上吃飯一次,晚上睡覺前一次,一天九次。這個方法很有效果。

十念法,一天九次,九次決定不能少!平常就是散念。

散念就不是定課,有時間就念。隨時隨地,沒有事情就念,想著就念,這叫散念。

家裡有佛像,就合掌對著佛像念;沒有佛像,就面向西方合掌念。念佛的次數愈多愈好,要趁早養成念佛的習慣。

念佛最要緊的,就是決定不夾雜,就是裡頭沒有妄念、沒有妄想;一面念佛,一面在想事情,這就不行,這等於沒有念一定要好好地記住。

 

請問要如何處置家裡過期的佛刊、破舊的經文,還有損壞的佛經錄音磁盤?

第一種處理方法是火化,最理想的是用寺院裡面的火化爐。第二種處理方法是土埋,把它們收拾干淨包扎起來,埋在干淨的土地下面,都是如法的。


在家人26種聽經、聞法過失,多數人渾然不知!

佛弟子聞思修、弘法利生,免不了要聽法、說法,因此,講經說法幾乎每一位佛弟子都會參與其中,但是,佛陀在經中告誡我們,說法、講法、聽法、聞法要如理如法。

佛在《毗奈耶經》中告訴我們:

「立為坐者不應說法,坐為臥者不應說法,坐於底座為坐高座不應說法,妙惡亦爾。在後行者為前行者不應說法,在道側者為道行者不應說法,為諸覆頭、抄衣、雙抄、 抱肩、及抱項者不應說法,為頭結髻、著帽、著冠、著粑、纏首不應說法,為乘象馬坐輦余乘,及著鞋履不應說法,為手執杖、傘、器、劍、鉞,及被甲者,不應說法。」

1、法師站,聽者坐

講法的法師站在講台上,聽者坐於台下,這是目前講經交流會等場合常見的現象。這樣聽法不如法。

2、法師坐,聽者臥

法師坐著講法,但是聽法的人,諸如病人躺在臥床之上。這樣聽法不如法。

3、法師低,聽者高

法師坐在階梯教室的講台之上,聽法者坐在階梯教室的台下,而講台通常比較低。這樣聽法不如法。

4、法師資具低劣,聽者資具優質

法師講法應該使用優質的資具,聽者的資具不應該優於法師。

5、法師在後、聽者在前

如果行走在路上,法師應當在前,聽者應該在後。

6、法師在側,聽者在中間

行走在道路中,法師應該在中間,聽者應該在兩側。

7、覆頭聽法

聽法的時候用布料等物品覆蓋頭部。這樣聽法不如法。

8、抄衣聽法

聽法的時候裙子邊非常高、衣袖捲起。這樣聽法不如法。

9、雙抄聽法

聽法的時候將衣服搭放在雙肩之上。這樣聽法不如法。

10、抱肩聽法

聽法的過程中,雙手交差搭在肩上。這樣聽法不如法。

11、抱項聽法

聽法的過程中,兩隻手交差在脖子的後面。這樣聽法不如法。

12、結髻聽法

頭上結髻的人聽法。這樣聽法不如法。

13、戴帽聽法

頭上戴著帽子聽法。這樣聽法不如法。

14、戴冠聽法

頭上戴著冠聽法。這樣聽法不如法。

15、戴項鍊聽法

頭上戴項鍊的人聽法。這樣聽法不如法。

16、戴花鬘聽法

頭上戴花鬘聽法。這樣聽法不如法。

17、纏頭巾聽法

這樣聽法不如法。

18、乘坐像聽法

如果坐在大象上聽法,不如法。

19、乘馬聽法

如果坐於馬上聽法,不如法。

20、坐車聽法

坐於車上聽法,不如法。

21、穿鞋聽法

聽法的時候穿著鞋,不如法。

22、拿手杖聽法

聽法的時候手拿拐杖。這樣聽法不如法。

23、撐傘聽法

聽法的時候,用打著雨傘、太陽傘等。這樣聽法不如法。

24、戴兵器聽法

身上帶著兵器聽法。這樣聽法不如法。

25、持劍鉞聽法

聽法的時候,受持劍鉞。這樣聽法不如法。

26、披甲聽法

聽法的時候,身披鎧甲。這樣聽法不如法。

第一到第六的不如法行為,是因為聽法者應該尊重法。我們不僅內心中對法要尊重。而且外面的形象也要尊重。事實上外在形象也是內心的表露。

第七到第十七的不如法行為,是因為聽法者應當恭敬佛法,這些舉動都是不恭敬、輕浮的舉動。

第十八到第二十六的不如法行為,是因為聽法者不僅不恭敬佛法,而且是傲慢的表現。


10種在家人:問法時,任何法師都不會作答!

上一期我們為您分享了《毗奈耶經》中所說的26種聽經聞法的過失,佛在多部經典中也告訴我們法師在講法時注意的問題。

有10種人不應為其講法:

具《大方便佛報恩經》中載:

「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說有二事。一者次第說。二者清凈說。......清凈說者。聽者坐說者立不應為說。若聽者求於法過求說者過不應為說。若聽者依人 不依法。不依法者不應為說。若聽者依字不依義不應為說。乃至聽者不依了義經者不應為說。何以故。是人不能恭敬諸佛菩薩清凈法故。若說法者尊重於法。聽法之 人亦生宗敬。至心聽受不生輕慢。是名清凈說法」。

1、聽者立、說者坐

法師站著的時候,不能為坐著的聽者講法。這樣的人不應為其說法。

2、求法之過、求法師過

聽法者只是求得佛法的過錯與法師的過錯。這樣的人不應為其說法。

3、依人不依法

聽者依人之所說,而不依佛法。佛法是佛親自說過的真理。而凡夫所說有時不與佛法相應。這樣的人不應為其說法。

4、依字不依義

只是依據文字,而不依據佛法的真義。只是追文逐句,而不求解其中的深義。這樣的人不應為其說法。

5、不依了義經

所謂了義經是指:凡直接、完全顯了述盡佛法道理之教,稱為了義教,如諸大乘經說生死、涅槃無異者。宣說此道理之經典,即稱了義經,為佛所說。

所謂不了義經是指:順應眾生理解之程度,不直接顯了法義,而漸次以方便教相引導,則稱不了義教(未了義教),如諸經宣說厭背生死、欣樂涅槃者。而說此不了義教之經典即稱不了義經(未了義經)。

這樣的不依了義經的人不應為其說法。

另外《十誦律》云:

「有五種人。問法皆不應為說。一試問。二無疑問。三不為悔所犯故問。四不受語故問。五詰難故問。並不得答。若前人實有好心。不具前意。為欲生善滅惡者。法師隨機方便好心為說。若自解未明。或於法有疑者。則不得為說。恐令前人有錯傳之失。彼此得罪。」

因此,還有5種人法師不應該為其說法:

6、試問

懷有高慢之心,用自己之所熟知而問他人,以試探他人是不是知道。這樣的人不應為其說法。

7、無疑問

自己本來明白,而故作提問。說法本來就是為疑惑者而說,既然無疑問就不予說法。

8、不為悔所犯故問

自己本來知道自己所犯的過錯,而無悔改之心,反而故意提問。這樣的人不應為其說法。

9、不受語故問

本來已經為其說法,但是此人不接受,今天反而前來故意提問,這樣的人不應為其說法。

10、詰難故問

明知他人無法回答,而故意提問刁難。這樣的人不應為其說法。

作為在家人,無論有意還是無意,避免上述10種情況下問法。

 

駁斥謬論--某時間地點不能念《地藏經》《楞嚴經》或其他經咒,看完恍然大悟!

大勢至菩薩教消業障最快的十念法,用零散的時間來修系緣念佛法

非常有效的睡中修行--獅子吉祥臥

修行讓身轉化的秘訣,要持續二十一天

行住坐臥不忘念佛!念佛沒有時間地點、世緣的障礙和限制

為什麼誦經會改變人的命運?

誦經念佛應注意這五個原則

大勢至菩薩教消業障最快的十念法

把握自己在家修行的特點,絕不能是在家人做出家事!

真正的修行者是「水滴式」的修行,「暴風雨式」的很難持久!

非常有效的睡中修行--獅子吉祥臥

修行讓身轉化的秘訣,要持續二十一天

可以邊走路邊持咒嗎?

為什麼要跪著誦《地藏經》原來一跪、一坐,其功德竟如此懸殊

你的佛號不能都是在散亂心中念!念佛時心思散亂,教你兩個方法對治……

持咒108遍的意義

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請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

穿短袖衣服念佛、讀經、拜佛,有罪過嗎?--關於海青跟搭縵衣的相關問答

學佛後,非做定課不可嗎?在家學佛者如何定早晚課

關注靈性!每天念經,是保持靈性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