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生再得人身,比往生極樂世界還難

印光大師云:

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還難;

不生西方,將來必墮惡道;

生西利益,比得道利益更大。

又汝既皈依佛法唸佛,當依佛教而行。佛教你求生西方,你偏不肯求生西方,偏要求來生。你今活了幾十年,不知經過多少回刀兵水旱饑饉疾疫等災。若未遇佛法,不知出離之方。則莫有法子,只好任其死後輪迴。

今既遇佛法,且複皈依為佛弟子。偏偏不信佛的話,任自己的愚見,胡思亂想,想來生還做人。

你要曉得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還難。

何以故,人一生中所造罪業,不知多少。別的罪有無且勿論。從小吃肉殺生之罪,實在多的了不得。

要發大慈悲心,求生西方。待見佛得道後,度脫此等眾生。則仗佛慈力,即可不償此債。

若求來生,則無大道心。縱修行的工夫好,其功德有限。以系凡夫人我心做出來,故莫有大功德。

況汝從無量劫來,不知造到多少罪業。宿業若現,三途惡道,定規難逃。想再做人,千難萬難。是故說求生西方,比求來生做人尚容易。

以仗佛力加被故,宿世惡業容易消。縱未能消盡,以佛力故,不致償報。(《印光法師文鈔.復智正居士之母書》)


弘一大師:來生想再做人,最低限度也要做到這件事

「持戒」二字的意義,我想諸位總是明白的吧!我們不說修到菩薩或佛的地位,就是想來生再做人,最低的限度,也要能持五戒。

可惜現在受戒的人雖多,只是掛個名而已,切切實實能持戒的卻很少。要知道,受戒之後,若不持戒,所犯的罪,比不受戒的人要加倍的大,所以我時常勸人不要隨便受戒。

至於現在一般傳戒的情形,看了真痛心,我實在說也不忍說了!我想最好還是隨自己的力量去受戒,萬不可敷衍門面,自尋苦惱。

戒中最重要的,不用說是殺、盜、淫、妄,此外還有飲酒、食肉,也易惹人譏嫌。至於吃煙,在律中雖無明文,但在我國習慣上,也很容易受人譏嫌的,總以不吃為是。


希阿榮博堪布:今生為人,來世不一定能繼續做人

佛陀教我們發願往生極樂凈土,就是因為大多數眾生不能在一世之內通過修行盡除煩惱,所以要往生凈土,出輪迴,得不退轉,再接再厲修行,直至圓滿佛果。

流轉輪迴不像一般想像的那樣簡單有趣。

今生為人,來世不一定能繼續做人,很可能會墮落到三惡道中。一旦投生惡道,想積累資糧、斷惡行善就非常難了。餓鬼道、地獄道不用說,我們現量可見的旁生道中,絕大部分旁生都是以殺生度日的。像海洋中有的大魚一頓飯要吃掉幾噸小魚,小魚一頓要吃掉無數的浮游生物。一個個都是殺業累累。

即使福報淺薄到只能投生到永遠見不到亮光、冰冷漆黑的海洋深處,或者炙熱的火山熔漿里,無時無刻不遭受冰火的酷刑,這些旁生仍然只是醉心於彼此爭鬥殺害,你死我活,心相續中滿是貪婪、嗔恨。它們生來如此,別無選擇。相比之下,做人實在太幸運了,因為人就算再潦倒,再走投無路,也還是可以選擇不殺生、不造惡業,而仍能活命。

投生人道也並非像有些人以為的那樣,輕易就能憶起宿命,在前世修行的基礎上繼續今生的修行,積累資糧。菩薩尚有隔陰之迷,我們凡夫經過十月住胎的劇烈痛苦,基本都會把前世忘了個乾淨。況且投生人道有可能投生到邊地、業際顛倒之處,或感得喑啞殘缺之身等,總之想再具足十八暇滿修學佛法,實在不容易。

佛陀教我們發願往生極樂凈土,就是因為大多數眾生不能在一世之內通過修行盡除煩惱,所以要往生凈土,出輪迴,得不退轉,再接再厲修行,直至圓滿佛果。在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授記的菩薩,都能於須臾間前往無量佛世界,恭敬供養諸佛,迅速積累福慧資糧;都能化身無數百俱胝,以慈悲善巧救度、引導無邊無際為煩惱所迫的有情眾生。


人身難得,如優曇花

從佛陀的時代到現在,每當有人請求出家或受戒之前,一定要先問「你是人嗎?」,如果回答是肯定的「是」,才有資格出家或受戒。

我聽到這種說法時非常感動:在六道中——天人、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只有人才可以出家受戒,可見人是多麼尊貴而值得讚歎和珍惜!

釋迦牟尼佛的前生,雖然以菩薩行化現於六道中,但最後他在人中成佛,有極深刻的象徵意義。他啟示我們,人在眾生里猶如水面開出的白蓮花那麼尊貴,唯有人才能從苦難中覺悟,走向菩提的大道。

在佛教里有一種修行方法,是每天清晨醒來先做四種觀想:一、人身難得;二、生死無常;三、因果是真;四、輪迴是苦。如果日日以此觀想做為清晨的恆課,則可以起信、立願、力行,堅固不退的道心。

在許許多多的佛經里,佛陀都一再對弟子說「人身難得」四個字,佛說人生有九種難事:正法難聞,良師難遇,人身難得,諸根難具,正見難生,信心難發,合會難俱,自在難逢。

人身到底有多難得呢?

有一次佛陀和弟子在一起散步,抓起地上的一把土說:「眾生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我手中土。」當今世界人口膨脹,使人感受許多壓力,但其數量比起畜生來仍是微乎其微,如果與無形的眾生比起來就更渺小了,佛陀的這個譬喻一點也不誇張。

說到得人身之難,佛陀在《法句譬喻經》里曾說了「盲龜浮木」的譬喻,他說在海面有一塊挖了圓洞的木頭,海底有一隻瞎眼的烏龜,這隻盲龜一百年才浮上海面一次,那麼它的頭伸進木頭裡的機率是非常非常小了。但佛告訴我們:「得到人身,比盲龜浮木還要更難!」

想起來不免汗毛豎立,還好我們現在已經得到人身,真應該好好珍惜。經上常說:「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人身難得,如優曇花。」無非是在強調做為人的殊勝與不易,《大智度論》里甚至說:「一切寶中,人命第一。」得到人的身體是最偉大的珍寶,如是信解,就讓我們不敢令光陰空過。

人所以比其他眾生尊貴,甚至比天上的神仙尊貴,乃在於人可以覺悟、守戒、修行、走上清凈的菩提之路!如果一個人到這世界上一點也不知道覺悟就死去,就有如從未開放的玫瑰就枯萎了一樣,可惜了這副「道器」。

這正是為什麼出家、受戒之前要問「你是人嗎?」的緣故。

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問呢?

傳說佛陀時代,曾有一條龍很羨慕出家人,就化身為人請求出家,但龍的習氣是貪睡,可是睡覺時又不能保持住人身,使它異常痛苦。它和一個僧人同住一舍,有一天,趁同房的人出去托缽化緣,這條龍就躺在床上大睡起來。等同房的人回來一開門,看到一條大龍睡在鋪上,他使勁把門關上大叫:「有大蛇!」寺院的人都跑來了,打開房門,除了那位龍比丘外,什麼也沒看見。看到龍的比丘則堅持他剛剛真的看見一條大蛇。

最後,大家一起去請教佛陀,那位化身比丘只好承認自己是龍。為了寺院的規矩,佛便訂立一個規則:凡是有人請求出家,或受戒時,必須問道:「你是人嗎?」

天人多好欲染,並且福報太好,難以發心求菩提;阿修羅慾望強盛、嗔恚心大,不能守戒律;畜生受役於人,並且貪痴淫慾,沒有機會求道;地獄、餓鬼的眾生更不必說了,受苦無間斷,哪有機會修行呢?

人雖然誕生在五欲塵勞的世界,慾望苦染交煎,但也因為如此使我們生起超越之心,這就值得珍惜與感恩。

因此,每天清晨起來問自己:「你是人嗎?」

答案是:「是!」多麼肯定而值得快樂。

這一聲肯定的「是」,就足以令我們生起敬信之心,進入菩提了。


常敏法師:為何無量壽經把人道天道也判為惡道

問:為何《無量壽經》把人道、天道也判為惡道?

常敏法師答: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惡鬼,畜生,這六道裡的眾生,生死沒有斷除,業力深重。都被自身的善惡業所牽引,在六道裡,頭出頭沒,無有出離之緣,也無出離之期,受無量苦。其中人天道雖被稱為善道,但是善的業力受完之後,就被惡業牽引,沉沒到三惡道去。所以六道眾生都是苦惱眾生,雖有餘樂,但這短暫的樂還是苦,一念之頃就沉入惡道。

所以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就是要斬斷我們輪迴的業力,當然也包括人天道的業力,救拔我們出離生死苦海,令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享受淨土的種種快樂,幸福。


淨界法師:如果你想往生,就要把你的後路切斷!

「人道難生,佛乘難遇。失此不求度脫,千生萬劫何期 」

暇滿當中主要有兩個:

第一個,你要得到人身;

第二個,遇到佛法的住世。

這兩個因緣要具足不容易。

印光大師說我們過去生大部分是在三惡道,得到人身的機率是少的。這就是我們為什麼煩惱那麼重,因為你大部分都在三惡道,弄得滿身的煩惱才爬出來。

所以,我們得到人身,又遇到佛法的住世,要把握「失此不求度脫,千生萬劫何期」。

你今生空過了,就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這個暇滿難得主要是告訴我們:要珍惜現在,把握現在。這個意思就是說(特別淨土宗),你不能對來生有期待,這個很重要,是成敗的關鍵!如果你要拼往生,就要把你的後路切斷,這是印光大師一個很重要的法寶——背水一戰!要把你所有的能量在今生臨終發揮出來,你才可能成功。

諸位!你看一看《淨土聖賢錄》,往生的人有的業障很重,有的業障比較輕;有的修了十年,有的修了三年,有的臨終才開始修行,差別很多。但是有一種情況一樣,都是背水一戰。

你如果還想說我來生再繼續修行,你一定不會往生,因為你給自己留一個後路,你不可能往生!臨終時真妄交攻,你的正念跟妄想交結時,只有一種情況可以沖過去——告訴你自己沒有退路!

印光大師怎麼說,你知道嗎?

印光大師說,不要說是一般的業障凡夫,就算來生你做一個大法師、大住持、大菩薩,你都不要生起受生之想,再好的因緣都不要。所以這個暇滿難得就是說,斷你的後路,要成功只有一種情況——百分之百的決心,背水一戰!

印光大師說,你就觀想自己今生不成功便成仁(不是成人),否則來生就墮三惡道去了,真的啊!你要想我今生不成功,來生就要到地獄去了,有可能喔,因為我們過去生造了很多業力。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思考模式,就是說,第一個,輪迴是很可怕的;第二個,輪迴是由我們妄想創造出來的,所以我們如果再跟妄想在一起,結果只有一個——繼續輪迴下去;第三個,面對妄想只有一種情況——百分之百的覺醒,你今生就要處理它,不能拖到來生!


淨界法師:今生沒有往生,下輩子就更難往生了!今生不往生,指望來生是極其錯誤的

智者大師,你看天臺宗它念佛法門——多障眾生念佛觀,念佛它不一定用於往生,你看很多經典也講到念佛,它是當消災、破障用的。 但是到了五濁惡世的時侯,那你就要考慮求生凈土的問題了,因為五濁惡世的問題,就是它環境的刺激使令我們善根退轉。

你想想看,你今生沒有往生,你今生善根修得不錯,但是你沒有往生,來生再來的時候,福報很大,你爸爸很放逸,你媽媽也很放逸,你姐姐在那邊看電視,你在中間拜八十八佛,可能嗎? 你們家四個人,三個人磁場都釋放放逸的磁場,你——眾人皆醉我獨醒,不可能! 我看不可能! 你要抗拒太多的負面的力量。

所以印光大師說,末法時代,就像是逆水中的魚。 就是說,你走出來啊,你看到所有人都在放逸,你怎麼辦? 你只好陪大家放逸,要不然你還有選擇嗎? 你也做不到無住嘛,因為你眼睛看到的就是薰習,你耳朵聽到也是薰習。 這樣講了,你每天用功,剛好抵消掉人家給你的負面的能量,剛好保持原狀,就不錯喽! 那逆水中的魚,能夠不動,游得很辛苦,不動就不錯了。

因為它所有的努力,剛好抗拒那個負面的力量。 沒有一個人説明你的,沒有人給你鼓勵的,都是說,哎呀! 放輕鬆了,怎麼樣了...... 因為大環境,都是往放逸的方向走了,好的都已經到凈土去了,留下來都是比較差的了。

所以你要想想看,我們這樣講:你今生不能往生,你來生更難往生了! 真的哩! 諸位說:我這輩子拼不過去,怕啥? 再來一次,不對! 這觀念不對。 你今生一天如果用功四個小時,你來生大概要八個小時,因為你要抵消負面的能量。 它這個往生的車班是這樣:這一個車班來,坐一百個; 下一個車班可能剩六十個; 再一個車班剩三十個...... 所以你越晚往生你越難往生,你知道嗎? 越難呢!

這個事情如果下定決心的話,你不要拖,真的! 你今生如果這樣子都沒有往生,下一輩子更難往生了,更難了! 因為它負面的力量加強了,在五濁惡世佛陀就預言了:世間上是往壞的方向走了。 不是明天會更好,明天會更好這句話是騙人的咧! 那是一種心中的期望,但是跟事實不符了,以後只有更糟糕。

其實這個地方佛陀在暗示:說如果你要往生,就趁早;要不然,你就做好心態準備,如果你準備要輪回,你也做好準備——你來生的沖擊更大。因為這個法是往末法的方向走,所以這個地方是很重要的一個概念。


淨空法師:往生極樂世界條件,信,願,持名就行了。往生極樂世界比升天容易!

六道裡頭要搞清楚,天道上品十善,人道中品十善,修羅道下品十善。為什麼說修羅道下品十善?說老實話,修羅道跟天人所修的統統是上品十善,修羅生天。為什麼不說他中品十善,說他作下品十善?他修十善帶著傲慢的心、好勝心,帶著嫉妒心、怨恨心,不滿他的意他怨恨,他還要報復。所以他是上品十善裡面夾著惡的念頭,稱他作下品。

人道叫中品十善,十善裡頭沒有像阿修羅那麼嚴重的不善的習氣,貪瞋痴慢的習氣,說之為中品。一般斷惡修善的人、積功累德的人,絕大多數,十之七、八都往生在忉利天,中國人稱他作玉皇大帝,忉利天主,都到那裡去了。忉利天的福報大,一切享受是自在的,壽命長遠。

忉利天的一天,我們人間一百年,中國號稱五千年的歷史,在忉利天就五十天。忉利天的壽命,那個天上也是三百六十五天是一年,他的壽命一千年,一千歲,合我們這個世間太長了。所以,修行人很多都願意生天,對於天非常羨慕,都去了。

現在佛告訴我們,天道是好、是不錯,不究竟,壽命再長也會有到的一天,壽命到了怎麼辦?不能向上提升,就往下墜落了。

所以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世界純善沒有惡,住在這個世界裡面全是佛菩薩。我們到了極樂世界去,縱然是下下品往生,彌陀四十八願裡告訴我們,也是作阿惟越致菩薩。

阿惟越致地位高,我們中國人叫不退轉的菩薩,法身菩薩。《華嚴經》上說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住報土,實報莊嚴土。我們要記住,這個機會稀有難逢,決定不能錯過。

夏蓮老在此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教導我們,這個經修行的方法在「三輩往生」、「往生正因」這兩品,教給我們修學的方法,「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簡單容易,真是方便究竟,果報圓滿直捷,到極樂世界去作阿惟越致菩薩了,這個要知道。

二十八層天任何一層天都沒有辦法跟他相比,忉利天主、大梵天王,摩醯首羅天王,這是娑婆世界六道裡頭富貴達到登峰造極,沒有人能超過他。跟西方世界下下品往生的菩薩比,差太遠了,無論是智慧、道行、神通都沒有辦法跟極樂菩薩相比。

而且往生極樂世界比生天容易,你看看條件,信、願、持名就行了。生天,信願持名生不了天,生天要斷惡修善,上品十善業道,善心、善語、善行,才能生天。

我們中國老祖宗常說,五倫五常、四維八德,認真修學,能夠打上八、九十分,這生天。五、六十分不行,五、六十分在人道,八、九十分這生天道。所以彌陀一乘願海,就是四十八願,一乘是一佛乘,作佛的,四十八願幫助我們作佛。

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恩德太大了!依照這部經修行,依照這部經勸勉大眾,就這一句佛號,肯定像夏蓮老所說的,化解當前劫難,心作心是。


法師講記

印光大師說「不生西方,將來必墮惡道」,斬釘截鐵,不生極樂世界,就必墮惡道,為什麼?因為我們都有貪嗔痴,貪嗔痴就是三惡道的因,因為有貪嗔痴,所以每天所過的日子都是造罪造業的日子,我們不論其它,如果我們不是吃素的話,每一天都是在累積罪業,因為殺人償命,欠債還錢,你今天吃一隻蝦,沒有往生極樂世界,有一天,就要當蝦來還它,吃魚就要當魚還它,吃豬肉就要當豬還它,吃鴨肉、雞肉,將來一定要還它,為什麼?人家是白白給我們吃的嗎?所以,今天吃它半斤,將來不是還它八兩,所還的是十六兩以上,所以,印光大師說「不生西方,必墮惡道」,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印光大師說「生西之利益比得道利益更大」,往生極樂的利益,比我們以自己的力量在這個娑婆世界修行證果的利益還要大得非常多,所謂「超凡入聖」;但往生極樂世界,可以說是成佛的境界,是「超賢越聖」。我們知道如果斷了貪嗔痴,破了見思二惑,就是七信的果位;如果進一步破除了塵沙惑,就是十信的果位;而進一步破了一分無明,證了一分法性,就進了十住的初住,就是三賢之一了;如果繼續破了三十一品的無明,就是進入了聖的境界,就是十聖的境界。三賢也好,十聖也 好,階次雖然高超,但是都不如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比在這裡所證的三賢十聖,還要高超,功德還要大,為什麼?

《無量壽經》就說,往生極樂世界:

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

意思就是說,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外貌就和阿彌陀佛一樣,紫磨金身,內心也跟阿彌陀佛一樣,具足大慈悲、大智慧,所以說,「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

《無量壽經》又說,往生極樂世界都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跟阿彌陀佛一樣,說經行道都跟佛一樣,這樣豈不是生西的利益比得道利益更大?

所以,《無量壽經》說,「升道無窮極」,往生極樂世界所成就的果報,是最高的,所以說「無窮極」。


大安法師:往生西方比來世做人還容易嗎?

問:有人說往生西方比來世做人還容易,是否對?

大安法師答:這個話是對的,這也不是有人說,這是印光大師說的。為什麼呢?你來世做人是比較困難的,來世做人要靠你自己的業力。你靠自己的業力是什麼?你一定要持五戒,行五常,殺、盜、婬、妄、酒你能夠持好,仁、義、禮、智、信五常你能做好,這是你來世做人的條件。

如果五戒、五常做不好,來世做人是不可能的。所以這裡面,你把這因果法則對應關係知道了,你自己反觀一下自己,你五戒做得怎麼樣?你五常做得怎麼樣?如果做得不怎麼樣,你不要去問人來世。「噢,我一定到三惡道裡面去註冊報到的。」可能誰也很難說:「我五戒、五常——拍個胸脯——是做得很好的。」連弘一律師都說他五戒——談細的五戒他都沒有做好,更何況一般的人。所以做人很困難的。

佛陀已經給我們授記了:在這個地球的人當中,下輩子能做人的——能保持人身的是手上的土,失去人身的是三千大千世界的土。你能有這麼一個僥倖嗎?萬分之一的比例都沒有。那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容易呢?它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雖然我是造了三惡道的業力,我下輩子保持不了人身,我是要到三惡道裡去的人,但是由於我現在有慚愧心,有懺悔心,相信阿彌陀佛能救我,至誠地念佛——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阿彌陀佛以他的慈悲願力,臨命終時拿著蓮華,親自來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就比下輩子做人來得容易,而且容易得很多,就是這個道理。


宣化上人:來生做人,比往生西方極樂還難

若把人身失掉了,百千萬劫也難再有人身。來生做人,比往生還難

今天談談在佛教裏懺悔的道理。

諸佛菩薩不見眾生過,眾生有過當沒有過,佛是不管的。可是自己所造的罪業,當時間成熟了,你自己便要受果報。眾生覺悟的少,迷眛的多;明白的少,愚癡的多。所以規矩的、明白的眾生,他不會做顛倒事。真正覺悟的眾生,他也不會有邪知邪見。

在這茫茫苦海裏頭,也找不到一個邊際,就在這兒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總在輪回裏轉,這一轉就墮到六道裏去輪回。也就等於我們現在講的化學工廠一樣:由大的靈性可以化成小的,小的靈性又可以變成大的。

所以一個人投生去做畜生,不是一個人做一種畜生。他會分開:一個人做馬、牛、羊、雞、犬、豕,這是身體比較大的,有靈性聰明一點的畜生。這一個人又可以變成七種的畜生,因為經過分開了,這叫「分靈」,便性化靈殘。

他的靈性既然分開了,又往更小的再分。譬如馬變雞鴨,又變成很多了。一只馬,又可以變成七只鴨、七只雞等等。既然又分開了,那點靈性又少一點,又愚癡一點。

因為這種關係,所以佛說:「一失人身,萬劫不復。」若把人身失掉了,百千萬劫再也不能恢復。為什麼呢?因為他已被分開了,經過化學工廠的化驗,分開一部份一 部份的。

假如人會變成蚊蟲這就是因為人的心很毒,專門貪而無厭,總想吸食人的血。

這種想長久了,就會變成蚊蟲,而遂心滿願的到處去吸人的血。牠雖然是性化了,可是牠還是有個靈性,還有點知覺性,於是牠也只知道吸人的血,旁的什麼也不知道了。牠之有生命,也就是以貪心來為牠的工作,這是蚊蟲的因緣。

螞蟻呢?牠們都很好吃的。一個人要變螞蟻,可以變成八萬四千那麼多。所以你看蚊子,一班一班總有好多在一起。螞蟻一窩一窩,也是很多很多聚再一起。牠們因為性化靈殘,所以其力量也小了,沒有那麼大的力量。

還有蜜蜂,牠好偷東西,盜戒犯了很多,乃是往昔不持盜戒。蚊子也不持盜戒,螞蟻也不持盜戒。蜜蜂更厲害,所以蜜蜂很會偷蜜。旁人有蜜,如果不看著,沒有那工蜂和站崗的蜜蜂在看守著,便有一班又一班的蜜蜂,把蜜都偷去了。牠喜歡吃甜的,所以偷回去做土墟,放在牠們的銀行裏頭。牠們的蜂窩那裏,就是牠們的銀行。

牠們因為只知道是蜜蜂吃蜜糖,所以造蜜蜂的窩,就好像人存錢一樣。但是存來存去存得很多了,最後被人拿走了。為什麼被人拿走了?這是因為性犯盜戒,來之不善,去之亦矣。得來的時候,不是光明磊落,所以最後弄丟了。

以這個小的蚊蟲、蜜蜂、螞蟻──這三種小動物來研究,便應該明白我們人不可以犯殺戒、盜戒、邪淫戒、妄語戒,也不可以犯飲酒戒。因為飲酒就會做胡塗的事,做什麼胡塗事呢?

以前有位受五戒的人,他的五戒本來守的很好,可是有一天忽然想起喝酒來。他就自恃:「受五戒殺、盜、淫、妄,這都很重要的。但是酒戒是很平常的,守它做什麼?這是多餘的,現在開始不守酒戒了。我要去喝點酒。」於是就去買一瓶酒回來,自斟自飲

復覺得無味,沒菜下酒,很想找些什麼來下酒。正在這時候,鄰居的 一只雞跑過來,他一看就想:「這大概是菩薩給我送菜肴來了!」你看他是多麼邪知邪見,於是就把雞捉來殺了,因此就犯了盜戒和殺戒。後來鄰居過來找雞,他已喝醉酒了,就胡說八道答:「沒有看見!」因此又打了妄語。他又見這女人生得好漂亮,索性把她強姦了。

各位要注意!只因喝了這一點酒,就把五戒統統都犯了。所以只要看那些白癡兒童,他們都是剛從畜生道裏來投生的,所以他們沒有智慧。雖然是從小的靈性又變成大的,又恢復人的本體,可是他們做畜生的時間太久了,故把真正的智慧都蒙蔽了。所以今生不但不會講話,也不會聽話了,更不要說會守規矩。

所以大家要知道,這五戒是很要緊的。若人能受五戒,每一戒就有五個護法善神來保護他。你若不守戒,那五位護法神就跑了,接著就來了五個惡魔。好像人招魔,就因為犯了戒;如果不犯戒,就不會招魔的。為什麼不會招魔呢?是因為有護法善神來保護著他。因此我們要特別小心守戒律。

不守戒就是不修行,能守戒律就是能依教奉行,就會令我們生出真正的智慧,什麼時候也不會顛倒,不會做出開齋破戒的事情。所以修道人要時時刻刻能克己復禮,好好控制自己,不在六根門頭用功夫。就是眼見色被色塵轉,耳聽聲被聲塵轉,舌嘗味被味塵轉,鼻嗅香被香塵所轉,身體被觸塵所轉,意緣法被法塵所轉──這就被六賊在門頭牽動,把內裏的靈氣都偷去了。你若不被所轉,靈性就不會丟,這就是所謂智慧。

偈云:「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瞭,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三障:即是業障、報障、煩惱障。

業障是我們前生所造善惡的業,而今生所遭遇的種種障礙。譬如所作所為皆不如意,這就是業障的緣故。

報障:如地獄餓鬼畜生等之苦報。所謂:「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你造什麼業,就受什麼果報。這業你擺脫不開的,所以又說:「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我們前生作錯因果,今生要受這果報,故云報障。

煩惱障:就是貪欲、瞋恚、愚癡等惑。每個人都有他的煩惱,有大的有小的。你不能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沒有貪瞋癡,那可稱為聖人了。

若沒有斷無明,煩惱根仍然存在,隨時隨地煩惱一來,什麼都忘了,就能做出傷天害理違背良心的事來。煩惱不除就會障菩提根,所謂:「星星之火,能燒菩提之林。」無論你怎麼修行,煩惱不斷,一切都是假的。

所以在六根門頭,要不被境界轉,而先要轉境界。必須把煩惱化為菩提,生死變成涅槃。要認清這臭皮囊,我們這肉體好像和靈魂結婚一樣,永遠無法離開,但到最後也是靠不住的,它會和你離婚,最後拋棄你而去。

你也不知道自己要往什麼地方去?修道為的是什麼?為的是要準備與肉體分離時,我怎麼來的能知道,怎麼去的也能知道。要不被這臭皮囊所控制,來去自由——是為著這個而修行。

假如想要成功成道,就要常常收攝身心,循規蹈矩,不被六根的門頭境界所轉。那時你就有定力了。有定則能發揮智慧。但須知,定是由戒力生。戒是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所培養而成的,這就是真正的佛法,也是我的宗旨。

各位不妨試試跟我學習。印光大師教導:

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還難;

不生西方,將來必墮惡道;

生西利益,比得道利益更大

印光大師要我們一心念誦「南無阿彌陀佛」往生。

我們不能想著修行得道,一定要往生。就算修破了三十一品無明,進入聖境,還是不如往生。得道高僧墮落成罪惡凡夫的例子太多了,我們只修往生。

我們念一聲阿彌陀佛,就是呼喚阿彌陀佛來接我們,要聲聲念,就像子喚母。

印光大師說:臨終只要能念十聲,乃至一聲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都會來接引往生 


嘎瑪仁波切:誰能保證你下輩子還做人

佛陀講「暇滿人身難得」,我們不要以為做人很容易,這輩子過去了,不一定能投胎再做人。看看我們周邊的其它生物,海洋生物、陸地上的生物等等這些眾生,數量龐大,不可計數。實際上人類數量目前只有七十多億。海洋裡有數不盡的生物,陸地上一個大螞蟻窩裡的生命可能和一個城市的人口差不多;人體裡的細菌有多少?我們的身體是一座微生物工廠,人體內有六十萬億細胞,每天生產出一千億到一百萬億個細菌,遠遠超過全世界的人口。其實人在生物群體中,也只是非常可憐的生物而已,由於身體裡其它生物的「叛亂」,隨時都可能讓人類丟掉性命。

人類情感很豐富,思維方式比其它眾生更細膩與圓滿,就是往前往後往左往右,方方面面我們都能思考。更重要的是,人類有喜怒哀樂,有想要遠離痛苦、解決痛苦的思維方式,遇到問題會懂得尋找方法,這就剛好具備了修行的基礎。當遇到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所惡臨身、所求不得等等痛苦、挫折、煩惱、困惑之時,人們會思維如何從裡面逃脫出來。你想逃脫的心態,就叫解脫,也叫出離心。具備出離心的人,在聞思修佛法的時候,會有一個良好的基礎。

我們經常講:富貴難修行。如果一個人身體健康、家境富裕,享受著天倫之樂、榮華富貴,即使說信佛,也往往是表面上信佛,真正讓他拿起念珠,念念咒,拜拜佛,一般都不太容易。捐錢沒問題,東捐款、西捐款,身上有的是錢,你讓他去做點義工,沒時間;你叫他去念經持咒,也沒時間。拿自己在人間的福報進行一些上供下施他願意,談到修行就困難起來了。

這樣的人,來世可能也還是個比較富有的人,不能生為富有的人類,也會生為富有的其它眾生。比如像喜歡珠寶的人,這輩子做過一點善事,下輩子就會報,生下來身上還帶著珍珠,變成珍珠蚌;或者變成珊瑚蟲,守著一大堆珍貴的珊瑚,一生下來就很「富有」。喜歡房子的人可能就投胎成烏龜、王八、海螺、貝殼、蝸牛這些生物,一生下來就帶著殼,各式各樣的 「房子」有很多,都很漂亮,花花綠綠的,還有雙層的。幾百斤重的龜都有啊,它的殼上千年都不壞,前世一定也做了不少放生,要不然命哪有那麼長?所以很多時候,你積的德不一定會成熟獲得暇滿人身,可能是成熟在其它方面了。

今生既然已投胎做人,在喜怒哀樂的無常幻變中,很多人也已知道,真要脫離輪迴之苦,還是要踏踏實實學佛。就像偉大的釋迦牟尼佛一樣,他見到了生老病死等苦難,最終選擇了舍棄榮華富貴苦修,終於尋找到了究竟解脫的方法。

學佛的人,到了往生的時候不需要恐懼,是快快樂樂地死,我們叫安樂死,實際上就叫涅槃,哈哈笑著就走了。等待死亡的過程也是快樂的,知道自己要為死亡做哪些準備,去惡行善,累積福報,懺悔罪業,自淨其意,祈請上師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心裡有底兒,很踏實,就像密勒日巴大師講的:「死亡非死亡,死亡是小成佛。」

不少高僧大德今生的業障已經清淨,很快就可以成就了,來世可以成菩薩、成佛,所以修得好的,很多就盼著、期待著死亡的那一刻,四、五、六十歲就走的有很多;被眾生一直祈請留下來,延壽利益眾生的並不多,因為他們的使命完成了,就可以得到解脫。

我師父尊貴的土登曲吉紮巴尊者準備涅槃的時候,在成都的療養院裡,他就哈哈笑,笑得很開心,笑聲特別大。隔壁還住著一個副省長,護士聽到老上師的笑聲怕領導睡不著覺,就來敲門說:「你們能不能不要跟老人家開玩笑,他笑得太厲害了。」而對於高僧大德來說,那個老的軀殼終於可以換掉了,就像換房子一樣,小房子終於可以丟掉換個大房子,要成菩薩,要成佛,當然是非常高興的事情。

如果不修行,根本無法從輪迴的漩渦中逃離出來,誰能保證你下輩子還做人呢?


往生淨土,比墮入鬼道還容易

往生淨土容易嗎?

很容易,很容易。

比入鬼道還容易。

六道眾生,哪怕是地獄道的,只要有出離心,肯懺悔,十念必生。比他們從地獄道出來,獲得自由,來到鬼道(野鬼道),還要容易的多。

為何很多往生不了呢?

因為不願往生。

野鬼道,畜生道,人道,修羅道,天道,稍微有點福報了,就執著愛慾和享受,沒有出離心了。

他們不覺得苦,不知道自己是苦的,還樂在其中。所以他們不求解脫,不求出離,更不求往生西方。

為何人間那麼多人修淨土,萬人修行才幾個往生呢?

問題何在?

一在情慾。放不下人間的情情愛愛,恩恩怨怨,心有牽掛。

二在自私。只想著自己往生,不發菩提心,不去度眾生。覺得往生是畢生最大的追求。所以盡畢生之力,只求自己往生。覺得人間很髒,自命清高,巴不得離開。

這類人,自己把自己給困死了。雖然努力,而內心其實是極度的沒自信,沒自信自己能往生。也不信佛菩薩能讓你往生,所以要如此的努力,一切為了自己往生,對他人不聞不顧,覺得他們髒,他人惡,只求自己遠離,自己清淨。有個好聽的藉口,等自己往生以後,再來度吧。

何者是出離?放下貪嗔痴,就是出離。不貪情愛名利,不嗔恨不厭惡,不自私自利。就是出離。無娑婆可出,唯有自心的貪嗔痴可出。是為出離。

為何要懺悔,要菩提心呢?很簡單,你想去淨土,也要人家肯放你去啊?你傷害的那些冤親債主肯放你去啊,不糾纏啊。所以要懺悔。所以要發心。你真誠向他們懺悔了,他們原諒你了,你就可以去了。你發心度他們了,他們就更擁護你去了。道理很簡單啊。

反之,你對他們不聞不顧,只求自己去享福,那些錢債命債都不想還了,人家能幹麼?人家能放過你麼?所以自私自利的人很難往生。所以只有你肯幫別人,肯寬恕別人,你才可以被寬恕,才可以獲得幫助。唯有發心度眾生,才可輕鬆往生。

餓鬼道,地獄道為何容易往生?因為苦啊,太苦了。所以拚死的要出離啊。因為大家都苦啊,大家都知道錯了,大家一起都眾志成城的求出離啊。你看,出離心有了,菩提心也有了。所以容易往生,一超度就是千萬,億萬眾生,一起往生,十念必生!

那為何不說,「等我往生了再來度你呢?」這句話是大多是騙鬼的。自欺欺人的,鬼都不信。

為何呢?因為那些鬼道無比的痛苦,極其急切的求解脫。而你只要誠心十念,他們就能解脫。而如此,你尚且不做,還談何往生淨土了,乘願而來,再來度他們呢?請問他們會聽你這樣的廢話麼?騙誰呢?

好比,你已經是億萬富翁了,人家向你要十元錢買饅頭吃。有了饅頭他們就不會餓死。而你連十元都不肯給,卻說什麼「等我成為世界首富了,有兆億財富了,一定請你吃好的。」你說誰信呢?你說他們會放過你麼?

所以,唯有當下發心,度眾生!而不是虛言「等我往生了,再來度你們。」度眾生,當下就可以度,無需等往生了,再來了,才度。現在不度,往生了再來,就會度麼?你怎知,你當下不是往生了再來呢?

 

如何念佛容易往生呢?

發菩提心!一心度眾生。

見到任何眾生,都為他們念佛,超度他們,加持他們,淨化他們,如此必然輕鬆往生。

見到雞鴨魚肉,念佛超度他們,回向給他們。

見到情色男女,念佛淨化他們,加持他們。

見到妖魔鬼怪,念佛互相他們,淨化他們。

見到六道一切眾生,都念念超度,加持,淨化,回向給他們。但是就是不求自己往生,不是給自己念。

如此大悲菩提心,怎能不往生?

如此,念念是佛,行行是佛。如何會不能往生?

不是能往生,而是已經乘願而來也!

故,但發菩提心,念念度眾生。從不求往生,不擔心往生。因為本來自淨土,本是彌陀,當下就是淨土,當下就是彌陀。何需求往生?

唯有度眾生也!

 

活一天,就度一天眾生。有一口氣,就念一聲佛,度眾生

死了,到鬼道,就帶鬼道眾生念佛求往生!

到了地獄,就帶著地獄眾生念佛求往生!

無處不可度眾生!

何愁往生不往生?

何處不是淨土,何時不是彌陀?

是為念佛法門!


淨土法門:諸佛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所以善導大師說了兩句話,「諸佛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這就是說明,諸佛如來­他為什麼出現在世間?出現在世間為的什麼?就是為了這樁事情,把淨土法門介紹給大家,­勸大家真信、真願、真念佛,這一生決定得生淨土。人只要往生淨土就成佛,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因為生到極樂世界,即使煩惱一品沒斷,同居土下下品往生,這最低的,可是生到­極樂世界就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就是成佛了。你­看禪宗裡面講,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是什麼人?那就叫阿惟越致菩薩,見性成佛了。他­有沒有見性?沒有見性,沒有見性怎麼也成佛?佛力加持他,他的神通、道力就相等於明心­見性;換句話說,他就有能力與一切眾生感應道交,眾生有感,他就有應,應以佛身得度他­就能現佛身。這是淨土不可思議,這是淨土所謂難信之法。

一般教下的人,你給他講他搖頭,他不相信,哪有這種道理!這就是對於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沒有信心,所以難信。難信我們能信,我們現在相信,憑什麼?第一個,過去生中善根­深厚,這是肯定的;第二個,如果善根不夠深厚,在這一生當中,大乘經教裡面長時薰修,­也能把你這個善根提升到一定的程度,這都要緣分。我自己對於淨宗,這個善根就不夠深厚­,如果沒有這麼多年大乘經教的薰修,我還是不會相信,不容易!年輕時候李炳南老居士把­淨土教給我,勸導我認真學習,我對老師不敢違背,但是沒有去照做。走阿難那個路子,不­認真修,學廣學多聞,對經教非常歡喜,尤其對《華嚴》、《楞嚴》。我跟諸位講過我這一­段的歷史。

我相信淨土是從《華嚴》、《楞嚴》上來的,《楞嚴經》是我年輕時候主修的課程,我記得­講過七遍,但是七遍裡面只有兩遍是講圓滿的,其他的五遍沒有講圓滿,以後講《華嚴經》­。十幾年以後,《華嚴經》講了一半,突然有一天想到文殊、普賢學什麼法門?《華嚴經》­上還沒有講到,在後面,翻後頭的經典,翻到最後《四十華嚴》第三十九卷,裡面有了,原­來文殊普賢都是念阿彌陀佛的,求生西方淨土。再細心去觀察善財童子,善財童子是文殊菩­薩的入室弟子,這是得意門生,他所傳的、所學的肯定秉承老師的,不可能跟老師不一樣。­細心去看五十三參,果然不錯。你看第一位善知識,中國人講先入為主,吉祥雲比丘,他修­什麼法門?般舟三昧,專修念佛求生淨土。這第一個人,中國跟印度都有這個說法,叫先入­為主,這個關係最大。五十三參最後一參,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才恍然大悟,善財­童子原來是專修淨土,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生成就。當中五十三參是為弘法、護法修學­必須的課程,自己成就,這一門就夠了,弘護那是一切都要懂得,弘護是什麼?成就後得智­,就是無所不知。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三九集)2010/9/10 檔名:02-039-0139


印光大師薦亡之法,唯念佛最為第一

“薦亡之法,唯念佛最為第一”。(文鈔續編‧複崔德振居士書五)

“念經念佛,皆可超度亡人。但念佛可無間斷。念經則不能如念佛不間斷。又念經比念佛吃力,是以光每勸人念佛。”(三編‧複慧海居士書三)

念佛人不必改誦《地藏經》

凡做功德,仍以念普佛為事,不必改念《地藏經》。念佛一法,最易得益。以文少而易念。即有人持刀欲殺,亦能念,念即得益。蘇州楊鑒庭因于城門向東洋兵鞠躬,心念觀音聖號,其人不喜鞠躬,即以刀砍下,(此蓋前生怨家,今以破頭皮了之。)及至頭,則成平的。頭皮已破,血流許多,而頂骨一毫莫傷。若非刀轉為平,則頭已成兩塊矣。是知最危險之時世,當以念佛為主。彼矜奇競異者,皆不注重在救苦難,注重在顯己之智識高超耳。

華嚴會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其數有無量無邊,皆受普賢菩薩教,以十大願王功德,回向往生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此其人為何如人。此其事為何如事。況我輩值千古未有之刀兵大劫,何可改向之念佛為念經乎。地藏菩薩救苦心切,然比阿彌陀佛臨終接引,令得往生,則又相去懸遠。固宜婉勸慧甲,仍照舊規為事,易行而利益多多矣。(文鈔三編‧複陳慧恭居士書)

念佛利益,多于誦經拜懺做水陸多多矣

保病薦亡,今人率以誦經拜懺做水陸為事。光與知友言,皆令念佛。以念佛利益,多于誦經拜懺做水陸多多矣。何以故,誦經則不識字者不能誦。即識字而快如流水,稍鈍之口舌,亦不能誦。懶坯雖能,亦不肯誦,則成有名無實矣。拜懺做水陸,亦可例推。念佛則無一人不能念者。即懶坯不肯念,而大家一口同音念,彼不塞其耳,則一句佛號,固已歷歷明明灌于心中。雖不念,與念亦無異也。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有不期然而然者。為親眷保安薦亡者,皆不可不知。(正)複黃涵之書

凡喪中作佛事,均當以念佛為事。若念經,拜懺,做水陸道場,殊少實益也。(文鈔續編卷上‧複沙庸之居士書(民國二十一年))

若死去送殯等,乃不關緊要。切不可張羅鋪排圖好看,以佛事作戲事。(文鈔三編卷二‧複周伯遒居士書二)

至于喪祭,通須用素,勿隨俗轉。縱不知世務者,謂為不然,亦任彼譏誚而已。喪葬之事,不可過為鋪排張羅。作佛事,只可念佛,勿做別佛事。並令全家通皆懇切念佛。則于汝母,于汝等諸眷屬及親戚朋友,皆有實益。

人一生事事皆可偽為,唯臨死之時,不可偽為。況其無愛戀之情,有悅豫之色,安坐而逝。若非淨業成熟,曷克臻此。但願汝昆弟與闔家眷屬,認真為汝母念佛。不但令母親得益,實則比自己念佛之功德更大。佛所以教人,凡誦經持咒念佛作諸功德,皆為法界眾生回向,平時尚為無幹涉之法界眾生回向,況母歿而不至心為母念佛乎。以能為一切眾生回向,即與佛菩提誓願相合。如一滴水,投于大海,即與大海同其深廣。如未到海,則勿道一滴,即長江大河固與大海天地懸殊也。是知凡施于親,及一切人者,皆屬自培自福耳。知此義,有孝心者,孝心更加增長。無孝心者,亦當發起孝心。請僧念七七佛甚好,念時,汝兄弟必須有人隨之同念。(複周孟由昆弟書) 

 

你不往生極樂世界,永遠是孤單的,到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永遠在一起

若不往生淨土,將來必墮地獄

寫給所有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想修修世間福報的同修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為追求五欲發心念佛,會入地獄?

臨終業障現前,神識昏迷無法念佛,是否還能往生?

你真的想求生西方嗎?看平時的表現,就知道你是否真心想往生西方!

如果此生去不了極樂,歸宿是去哪裡?《地藏經》給了你我答案

往生淨土很容易,只要做到這10點

六道之中,情難長久

一切境緣,正好念佛

念佛人若臨終時有這種情形,便萬萬不能往生西方

沒有人能帶著妄想往生!伏煩惱便能自在往生,用佛號怎麼伏住煩惱?

為什麼理觀對淨土行者甚為重要

生活中遇上這些場合,一定要會念佛

從淨土宗的角度,只要掌握黃金十年你就成功了

念佛要像談戀愛一樣,把阿彌陀佛變成心上人

在家淨土行人如何做到決定往生!要把你的後路切斷!

阿彌陀佛沒問題,是我們這邊有問題

如果你活得很快樂,知道該感謝誰嗎?餓鬼鞭屍、天人禮屍

我們當如何讓自己不再懼怕生死?

現在減劫中人的福報越來越薄,人們越活越痛苦

淨土宗人的臨終準備

無常難測,修行趁早: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來生做人,比往生西方極樂還難

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現在減劫中人的福報越來越薄,人們越活越痛苦

六道輪迴,從習氣來判斷你的前世是哪一道眾生?

人死後六道要去哪一道?你在中陰身會遇到什麼?

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為何人身難得?做人最尊貴!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難到你想像不到的程度!

得人身卻沒有修行,往後就再也沒有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