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不靠念佛,一定去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

今早一起,恍悟《地藏經》所言:「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如果不一向專念,懇切念佛,還在那裡想東想西,想要修如何如何的善事,增加自己的福報,最終還是難免地獄、惡鬼、畜生的結局,縱使修了一些善,或大或小,也只是延長自己不墮三途的時間,人天福報盡了還是要下三途受罪受苦,千刀萬剮跑不掉。

因為這個時代,未學佛前,造的貪嗔癡慢、殺盜淫妄,已經不知多少,所以才會有身體和精神的種種痛苦(也是我們想學佛的動機);但學佛後,因為業障習氣重,對教理沒搞明白,學佛學了很久,反而還是煩惱當家,功夫也久不得力,舉止動念還是依靠舊習,而舊習多半是三途業因,造成惡業還是不知不覺在增加。身在這個時代(五濁惡世),還是要相信世尊在《地藏經》上所說的話,知道我們的前途,若不靠念佛,一定去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用這樣的心念佛,菩提心就容易發出來,也更能一向專念,至誠懇切了。

去三途不是假的,不是嚇唬人的,不是普通的精神喊話,是真的,千真萬確的事實,大家都求改變命運,然而多半只在短暫的一生求福,求健康、求智慧、求財富,但終歸是有漏的人天福報,而忘記了我們真正的前途,決定會跑回去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受苦受罪,學佛學成這樣,這是何等的悲哀呀!

以下引用印光大師和淨空老法師的開示,以資印證:

【印光大師:你做的功德有限,宿業若現,三途惡道,定規難逃】

◎你要曉得,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還難。何以故?人一生中所造罪業,不知多少。別的罪有無且勿論,從小吃肉殺生之罪,實在多的了不得。要發大慈悲心,求生西方,待見佛得道後,度脫此等眾生,則仗佛慈力,即可不償此債。若求來生,則無大道心,縱修行的功夫好,其功德有限;以係凡夫人我心做出來,故莫有大功德。況汝從無量劫來,不知造了多少罪業;宿業若現,三途惡道,定規難逃;想再做人,千難萬難。是故說求生西方,比求來生做人尚容易。以仗佛力加被故,宿世惡業容易消;縱未能消盡,以佛力故,不致償報。

◎人生世間,超升最難,墮落最易。若不往生西方,且莫說人道不足恃。即生於天上,福壽甚長,福力一盡,仍舊墮落人間,及三途惡道受苦。不知佛法,則無可如何。今既略曉佛法,豈可將此一番大利益事,讓與別人。自己甘心在六道輪迴中,頭出頭沒,永無解脫之日乎。

◎三障者,即煩惱障、業障、報障。煩惱即無明,亦名為惑。即是於理不明,即貪瞋癡也。妄起各種不順理之心念。欲滅各種不順理之心念,先須了知世間一切諸法,悉皆是苦、是空、是無常、是無我、是不淨,則貪瞋癡三毒,無由而起矣。見三編與謝融脫書。業即由貪瞋癡煩惱之心,所作之殺盜淫等惡事,故名為業。其業已成,則將來必定要受地獄、餓鬼、畜生之三途惡報也。

◎大丈夫生於世間,事事無不豫為之計。唯有生死一事,反多置之不問。直待報終命盡,則隨業受報。不知此一念心識,又向何道中受生去也。人天是客居,三途是家鄉。三途一報百千劫,復生人天了無期。由是言之,則了生死之法,固不可不汲汲講求也。

【淨空法師:不生西方必定輪迴,既然輪迴就必定墮三惡道,這是無法避免的】

要知道,不生西方必定輪迴;既然輪迴就必定墮三途(即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這是無法避免的。墮三途就太苦了。三途很容易進去,可是要出來就很難!所以在此,再一次勸我們大家要發高度警覺心。這不是兒戲,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

一墮惡道要到那一生那一世再出來做人?時間是以「劫」來計算的,不是算年數的,是講多少劫、多少劫以後。所以,想想事實真相,才知道此事真正可怕,才知道佛的恩德之大。

三惡道非常可怕!經上常講「頭出頭沒」,把六道比作苦海。生到三善道得人天身,就好像頭冒出來,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再一下去又沉到海底。在惡道的時間長,在善道的時間短。人要常想這個事實真相,他就覺悟,他就害怕。我們趁有生之年,身體還健康,要牢牢把握這大好光陰,認真修行,不要讓這一生空過,決定求生淨土。淨土很容易修,人人有份,個個可以往生,為什麼不修?

說實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毫無意義,毫無價值。天天搞六道輪迴,還有什麼價值好說?無量無邊的法門中,我們才真正認識念佛法門,找到念佛法門。要不能把這個法門掌握住,那真是太可惜了!

我們一定要曉得,人生在這個世間,身體很脆弱,生命很短暫,一失人身就墮惡道。想到這裏就真正可怕!如何不墮惡道,還能成佛,就靠這一句佛號。

真正理解生死輪迴,真正明瞭,真的發心要想超越六道輪迴,佛、菩薩冥冥中一定會照顧。眾生有感,佛才有應。用什麼方法?必定要依教修行。


嘎瑪仁波切:餓鬼是否真實存在?什麼樣的業力會眾生墮入餓鬼道中?

很多人以為,人死後都會變成鬼。佛教告訴我們「六道輪迴」,根據眾生的業力會在壽盡時去往該去的地方,所以並不全是前往餓鬼道。我們雖然看不見餓鬼道的眾生,但可以看看人間,像非洲有些國家,缺乏食物和水,人類的脖子、手腳很細,肚子很大,眼睛鼓出來,這是活生生的人間餓鬼道,有些人連同伴的屍體都要吃,身心每天都處於的巨大痛苦中。

經文中說:「如彼貧乏匱絕無喜地,飲食受用名號且不聞,經年累月飢渴餓鬼身,枯槁煙騰萎頓三種類,由何業因緣生乃慳吝。」眾生因為慳貪吝嗇而墮入餓鬼道。貪吝可表現為不願分享或佈施,甚至自己捨不得用,如世人形容的「鐵公雞」,害怕物資耗損而心懷各種負面情緒,對己寬厚,對人吝嗇,或雖行佈施,但內心不捨……據《業報差別經》記載,身、口、意行輕惡業,多貪、惡貪、嫉妒、邪見、臨終貪著、因飢渴而亡,皆有因緣墮入餓鬼道。

餓鬼道的眾生可分為兩種,一種是隱住餓鬼,其中又分為:外障餓鬼、內障餓鬼和特障餓鬼;另一種是空中行餓鬼。

外障餓鬼受外障之苦,長年居住在荒漠、石灘、荊棘、叢林等貧匱苦難之處,沒有水和食物,長時間忍受飢餓與乾渴之苦。內障餓鬼的口像針眼一樣小,脖子如一根馬尾毛般細,腹部卻如盆地大小。即使遇到水,也極難入咽喉,難以滿足大腹,就算喝進少許水,也會變成燃燒的鐵漿。特障苦的餓鬼,有許多可怕的形狀和種類,體積非常龐大,身體內被許多群居性的小餓鬼寄居,還會不斷被它們啃食五臟肺腑,經常處在痛苦中。

空中行餓鬼包括妖精、死魔、鬼王、厲鬼、鬼女、獨角鬼等等,他們經常處在恐懼、迷亂和害怕中,也會感受一般餓鬼之苦,在夏天,看到月亮時會覺得熾熱;冬天看到太陽時會覺得寒冷。中國人所祭拜的好兄弟、土地公、山神、地神、地基主及供奉的世間護法山神,大都屬於空中行餓鬼。當你對他有所付出時,有的會滿你的願,一旦你不順他的意,他就會傷害你,因為他們也還在輪迴中,所以對鬼要敬而遠之。

還有以惡念害人之餓鬼,多病死、戰死或自殺等橫死,每隔七天,都要感受當時死亡之劇烈痛苦,為了把痛苦移轉給別人,會到處害人,甚至令昔日的親友們生病、發瘋或受不明的折磨,備受煎熬。

還有的生前報國盡忠,為敵所殺,或婦女因保護貞潔上吊而變成厲鬼,業果善惡相摻。關公肝膽忠誠,驅敵衛國,在佛教裡被尊稱為伽藍護法,但是卻因殺害敵方眾多生命,功過各佔一半;又如媽祖是屬橫死,但她的作為讓很多後人景仰,被看作觀音的化身。因為他們的精神,被當作是行善的楷模和依賴的對像,所以亦有稱他們為菩薩。

回到人世間,知道了餓鬼道之苦,就應當多行善業,竭盡所能上供下施,避免墮入餓鬼道。我們以前經常參加「飢餓30」活動,讓自己餓三十個小時,只喝水,並募集善款給全世界的饑民們。大家可能見過一張1994普利策新聞獎照片,叫做《等著吃小女孩的禿鷲》。照片記錄了一個蘇丹女童掙扎在前往救濟站的路上,她眼睛鼓出來,脖子細細的,頭稍微能抬起來,跪倒在地,而禿鷲正在女孩後方不遠處,虎視眈眈,等候獵食女孩。女孩的形態就如餓鬼道的眾生一樣,非常可憐。

其實,這種飢餓的痛苦,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如果不珍惜自己的生存環境,貪婪掠奪,未來的我們也許就將面對。比如中國三年自然災害期間,人們都在遭受飢餓之苦。目前人類大肆殘殺其它生靈的現實非常殘酷,少量佛教徒堅持去放生,但是很難抵得過殺戮對自然帶來的傷害。與此同時,因為不懂得尊重生命,人類正遭遇越來越多頑疾的侵害。有一些病,以前根本就不存在,現在卻越來越多。目前查不出病因的很多都是業障病,渾身難受就是找不到病因,甚至說是精神有問題,只能默默受苦。

因果歷歷不爽,善與惡,福報與罪業,是並存的。我們了解到餓鬼道眾生的痛苦以後,要慈悲他們,願他們早日獲得解脫。同時,要時時策勵自己,思維無始以來,我們也曾多貪吝,造惡業,若因緣和合結出惡果,就會墮入餓鬼道受苦。故佛弟子應精進修行,祈請上師三寶加持自己遠離自私自利,發願不再造作貪吝的惡業,多多以清淨的虔誠心上供下施,努力懺悔罪業,累積資糧。


淨空老法師:為何鬼道眾生能知道前世?

問:現世的親人死後如轉入鬼道,能知道我們是他前世的親人嗎?如果可以,為什麼換了道都能知道?請法師開示。

答:這是每個道的果報不一樣,果報不相同。其實人道也知道,你也知道。你為什麼不知道?因為你現在在人世間這麼多年,受了很多的污染,你不知道了,把你的能力喪失掉了。有些特異功能的人他知道,不但知道自己,他也知道別人,你問他為什麼?他的心沒有被污染,心清淨就有這個能力。我們也曾經問過,他也很坦白的告訴我們,你們這個能力能永遠保持下去嗎?他說不可靠,大概三十、四十之後就沒有了,為什麼?染污多了。有這種能力在什麼時候?最好的時候都在二十五歲以前,還沒有受到染污,一受到染污就完了。現在的人連小孩這個能力都沒有,為什麼?小孩生下來之後,天天給他看電視,電視的染污就把他這個能力破壞掉了,清淨心沒有了。所以要曉得,鬼道的時候能知道。

你看美國魏斯醫生的幾本書,他出了四本書,他用催眠的方法讓一個人回到過去世,回到前生,回到再前生,他自己都能說出前生的狀況。由此可知這是人的本能,在佛法講,六通都是人的本能,本能為什麼失掉了?就是你妄想雜念太多。所以妄念少的人,心地清淨,這個能力很容易恢復,這是講修行,容易恢復。有些煩惱很輕的人,他就有這種能力,是與生俱來的,他可以​​。一般在佛法講,這種人到世間來多半是奪胎的,他母親懷孕的時候是另外一個人,因為母胎裡頭很痛苦,是另外一個人。另外這個人他一出生就死了,這個神識就藉著他的身體就來了,他對於過去的事情全清楚,一點都不模糊。真有這個事情,我們在報紙新聞裡頭,雜誌報導裡頭看到的有,知道過去世的事情。還有很多現前的例子,有很多同學把這些資料、資訊剪下來送給我,我都看到。(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八2007/9/7)

 

念佛時,經常有很多的惡念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在念佛堂念佛時,經常有很多的惡念,比如看佛像時,就想我為什麼要拜你!有時還謗佛,產生淫念等等好可怕!請老法師慈悲救救我。

淨空法師答:這些問題不是你一個人有,有的人很多,為什麼會有?這是宿世今生習氣在作祟。你不想降伏它的時候好像沒有事情,其實它是在動你沒注意到。現在念佛了,要修行、要靜下來,它突然好像都冒出來了,要曉得平常就是這個樣子,是你沒注意到。這一注意到,你才曉得日常生活當中,我們這些煩惱習氣是多麼的深,多麼嚴重,怎麼樣?不知道!到念佛堂念一念佛,在止靜全跑出來了。不是這個時候才跑出來、這個時候才有,還有些人不敢念佛,為什麼?那不是的,那完全誤會了。你念佛靜下來才發現它這麼多,不念佛的時候它還是這麼多,沒有發現,這個道理要懂得。

發現怎麼辦?不要理它,佛經上如是教我們,祖師大德教我們不要理它。把你的整個精神意志集中在佛號上,「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憶是心裡想佛,口裡念佛,身拜佛,為什麼要拜佛?就是消除自己這些業障。我不拜佛、不念佛,這個業障沒辦法控制,所以這就是最好的方法。多聽經對你有很大的幫助,為什麼?斷除你的疑惑,多聽經是明理,聽經對初學的人最大的作用就是斷疑生信。經聽得少你懷疑,你的信心不夠堅強,你會被外面境界轉。經聽多了道理漸漸搞明白,外面境界就轉不動,你自己才能做得了主,不為外境所動,你才能堅持原則,才能成就道業。

 

為什麼要去西方極樂世界

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若不往生淨土,將來必墮地獄

來生做人,比往生西方極樂還難

沒有修持佛法,會有什麼危害?心好就好,何必學佛?

為什麼說身體本是臭皮囊?

你真的想求生西方嗎?看平時的表現,就知道你是否真心想往生西方!

聽了可能會墮入地獄惡道的現代流行音樂

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請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

天眼照見女人多墮地獄!

不要再問你的前世是什麼了!相比前世,人更容易忘記還有來生

想不想知道前生因果?教你們看因果的方法

為什麼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事?

他就看你不順眼!眾生的業力,你沒法改!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我們為什麼看不到善惡的因果報應?

殺羊升天的誤解--你所看到的因果,可能只是其中某個片段

別錯亂了因果

你要是得了宿命通,看到前生受的這種苦,你要哭三天

對上輩子做過你不知道的事要負責嗎?誰該為前世善惡負責?

能回憶前世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發願!能使你記起無數個前世之事的兩個佛號!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不可輕慢鬼神道眾生

只要有人祭祀,就有鬼神附在這個身上

鬼道眾生最歡喜聽的是《地藏經》跟《十善業道經》

鬼的壽命是多少?親人去世幾十年了念佛有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