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則法師:我先完成世間俗事,年老時再來念佛,這樣可以嗎?

維則。字天如,俗姓譚,永新人 ( 江西吉安人 )。出家後,繼承法脈於中峰明本禪師。元順帝至正初年 ( 西元一三四一年 ),住在蘇州的師子林禪院。皇上一再地詔請他前往京城要向他問法,維則都以疾病推辭不去。維則既已契悟禪宗單傳直指的頓法,又推崇天台智者大師、永明延壽大師的旨意,兼弘淨土的教法。著作《淨土或問》,破除一切疑惑,策勵大眾精進修行淨土法門。現在收錄其中特別令人警策而切要的部分 :

有人問 :「一生一世造惡業,臨命終時念佛,就可以帶業往生淨土,又可以永不退轉,那麼我還可以做一些世間的俗事,等待臨命終時再來念佛,這樣可以嗎?」

答曰 :「苦哉!苦哉!既欺騙自己,又欺騙天下僧俗男女的,都是像這樣一類的話。五逆十惡的凡夫,於臨命終能念佛的,都是宿世具有善根,所以能夠遇到善知識,因而知道要念佛。像這樣子僥倖的事,一萬個之中也沒有一個。

《群疑論》說 :‘有十種人臨命終沒辦法念佛 :

一、未必能夠遇到善友,那麼就沒有勸導他念佛的人。

二、業障病苦纏身,沒有多餘的心力來念佛。

三、中風而無法言語,不能念佛。

四、臨終時狂亂顛倒喪失心志而無法念佛。

五、遭遇水火之災橫死,來不及念佛。

六、遇到豺狼猛獸,驚慌恐懼而不知念佛。

七、遇到惡友破壞他念佛的信心,而不願念佛。

八、昏迷而導致死亡,無法念佛。

九、軍隊戰爭中陣亡。

十、從高山上墜落死亡。’

這些事情都是我們平常能夠聽到、看到的。不論出家在家,人人都可能遇到這些狀況。不論是宿世的業報所招,或是現在的業力所感,一旦境界忽然現前,就沒有辦法回避。平日若沒有念佛的工夫,只要忽然遭受到其中的一種事故,就心慌意亂手足無措,沒有辦法定下心來念佛。即使是善知識、活佛,也救他不得。接著便是隨著所造的業力,趨向三途八難中受苦,到那時候,要聽聞佛名也聽不到了。

即使是沒有這些惡緣,安然地病死,臨命終也難免如風刀支解身體,四大分離時,就如同生龜脫殼一樣,痛苦逼迫,內心害怕恐怖張惶,這樣也沒有辦法念佛。再說,就算是無病而死,但是因為世俗的因緣未了,世間的俗念還放不下,由於貪生怕死的念頭,擾亂了心情,更加上財產尚未分明白,後事未辦,妻子啼泣兒女哭號,百種的憂愁苦惱一起在內心煎熬,這樣子也沒有辦法念佛。還有,假使未死以前,只有一些少許的病痛在身,也難免疼痛苦楚,叫喚呻吟,到處求醫生問藥方,祈禱懺悔消災解厄,妄想不斷,雜念紛飛,這樣要念佛也沒有辦法。

再假定未生病以前,只是年紀較大,衰老的相貌現前,但是也做事困難行步龍鍾,心中哀愁感嘆憂悲苦惱,只是專注在這個衰老的色身上,做種種的掛念思量計較安排,那也沒有心思去念佛。就算是在未老以前,仍然年少健壯之時,恐怕狂心未歇,俗務牽纏,東攀西緣,胡思亂想,業識茫茫紛紛亂亂,如此也沒辦法念佛。

最後就算你清閒自在,有志修行,只要稍微在世間相上照不破、放不下,把不定心思,斷不了妄念,只要有一些境界現前,自心的這個主人翁,就隨著外境顛倒妄想,這樣還是沒辦法念佛。

你且看看,不論老病之時,或是少壯清閒之日,只要稍有一事掛心,早已是不得念佛了,何況是臨命終之時,種種業障痛苦現前呢?更何況是你還放不下,還要做些世俗事業,你真是痴人!說了一些痴話,敢保你是錯用心了!

況且諸般世事如夢如幻,好似過眼雲煙,哪一件代替得了生死呢?即使你廣造伽藍寺院,增建常住,攀緣名位,結交高官富豪,自以為是多做好事,殊不知犯了‘不體道本,廣造伽藍’等戒律。難道你不曾聽說,有為造作的功業,多諸過失,天堂尚未成就,地獄已經先成。

如果生死的大事尚未明瞭,那麼一切的造作都是苦本。等到臨命終兩眼一閉,受盡種種痛苦之時,才知道自己平日所作所為的,盡是一些枷上添枷,鎖上添鎖,在地獄熱鍋湯下增柴火,刀山劍樹上增刀槍等,自我損傷的傻事。一旦袈裟之下失去人身,那就萬劫難復,這麼悲哀的事,即使是鐵石心腸的好漢聽了,也要落淚。祖師大德如此苦口勸你,哪裡允許你等到臨終時才來念佛呢?

死心禪師道 :‘世人財寶如山,妻妾圍繞眼前,日夜歡樂享受,怎奈前程有限,無常暗地相催,死神符令一到,就要即刻奉行,不容你稍有停留。閻羅老子,不順人情,無常鬼王,也不會看人的面子。況且就大家眼見得到耳聽得到的,前街後巷,親戚眷屬,朋友兄弟之間,強壯的後輩,死去了多少。世間人大多都說要老了來念佛,豈不知黃泉路上無老少。古人說 :莫待老來方念佛,孤墳多是少年人。

死心禪師如此苦口婆心勸人,哪裡允許你等到臨終再念佛呢?人生在世能有幾時,就如同石火電光一樣,眨眼便過去了。趁著現在還沒衰老尚無病苦,抖擻身心放下世事。有一天的時間就念一天的佛號,有一時的閒工夫,就修一時的淨業。到時由他命終,我淨土的資糧早已經預先辦妥,往生的前程也已經穩當了。如果不是如此,那就後悔難追了。」

有人問 :「如果定力未成,臨命終時,念頭無主茫然無知,只要一眨眼的時間,等到再張開眼時,就已經千里萬里去了。又或者平日牽連執著一點世事,便是五日十日、半個月一個月,擺脫不掉,應當以何策來對治它?」

答曰 :「嗚呼!此是天下學者的通病也,當你正念間斷的時候,如果不能痛加鞭策,那麼想要達到無間斷的淨念,就永無成就的一天。我聽說古人有三種痛切的自我鞭策 :第一是報恩。第二是決志。第三是求驗。

第一,所謂的報恩。既然是修習淨土法門,應當要思念報恩。佛恩、國恩尚且不論。只如父母養育之恩,師長造就教化之恩,此恩此德豈非重大。從你出家以來,便說要報答重恩,離鄉背井,二三十年,父母師長艱難困苦,你總不顧。父母衰老疾病,你又不看,等到聽說他們死了,你也不歸。如今父母師長或許墮在三途,受罪受苦,每日期望你救他,盼望你度他,而你卻念念間斷,淨土不成。淨土功業既不能成就,自救尚無辦法,如何能救你父母、師長。既不能相救,你就是忘恩負義,大不孝之人。經典說 :‘不孝之罪,當墮地獄。’那麼一念間斷之心,便是地獄之業。

況且你又不織而衣、不耕而食,僧房臥具等等,一切都是受用現成的。因此你應當勤修淨業,以圖報答信施之恩,祖師大德說 :‘此是施主從妻子兒女身上,減損刻苦而拿來供養的。如果道眼未明,則所受用的滴水寸絲,也須當畜牲牽犁拖耙,來償還他才可以。’而你卻念念間斷,淨土不成。淨土功業既不能成就,酬償債務就有你的一份,那麼一念間斷之心,便是畜生之業也。

第二,所謂的決志。如果想要專修,心志就必須決定。你一生參禪,禪既不悟,等到看經典,教又不明。弄到如今,念頭未死,又要說幾句禪,又要講幾句教,又要寫幾個字,還要作幾首詩,情執掛在兩頭,心念分向四路。祖師說 :‘只要毫釐的繫念執著,就是三途的業因。只要一剎那的情執生起,就產生萬劫的牽絆枷鎖。’而你卻心志毫無確定,情念紛亂多端。由於情念多端,而間斷了正念,那麼只要一念間斷的心,便是三途牽絆枷鎖的業。

況且當我們守護戒根時,如果心志不能決定不移,或者身口二業,念念向外馳求。經教中說 :‘寧以烊銅灌口,不可以破戒之口,受人飲食。寧以熱鐵纏身,不可以破戒之身,受人衣服。’更何況現在諸戒不能嚴守,邪心紛亂妄動。由此妄動的心念,間斷了真實的修行,那麼一念間斷的心,又何止是熱鐵烊銅之業而已呢?

再加上對於斷除憎愛之心,意志不能堅定而不動搖。往往於虛名浮利之上,自己觀照不破。名利如果屬於我,便生起貪愛,名利如果歸屬他人,則生起憎恨嫉妒。古人雲 :‘貪名貪利,同趨鬼類,逐愛逐憎,同入火坑。’而你現在卻因此愛憎之心,而間斷淨土的修行,那麼一念間斷之心,便是餓鬼火坑之業。

第三,所謂的求驗。既然學習專修淨土法門,應當要求靈驗。你如今髮白面皺,死相現前,知道即將臨終,哪裡還有幾天的日子可過。必須在現今目前,便要親見阿彌陀佛。就好像廬山慧遠大師,一生之中三度見佛。又如懷感法師,稱念佛名,便得見佛。又如少康法師,念佛一聲,即有一化佛從口中飛出。像這種靈驗的事跡,有萬萬千千之多,你若能心無間斷,想要見佛就不困難,反之,若是間斷的心念一生起來,那就決定無法見佛。既不能見佛,即與佛無緣。既無佛緣,就難生淨土。既不能往生淨土,必定墮於惡道,那麼一念間斷之心,便是三途惡道之業。

以上三種方法,應當痛加鞭策。使自己念念不離於佛,使佛不離於我們的心念。一旦感應道交,現前即可見佛。既見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即見十方諸佛。既見十方諸佛,即見自性天真之佛。既見自性天真之佛,即得本性的大用現前。然後推展悲願,廣大地度化一切眾生。此名淨土禪,亦名禪淨土也。」( 蘇州府志·淨土或問 )


淨界法師:淨土宗最怕的就是你抗拒,什麼叫抗拒呢?

如果從《彌陀要解》的標準來看,念佛人臨終的時候,他不是馬上提起佛號,不是的。他要先調整心態,他要怎麼樣呢?法界圓融體,作我一念心——他必須要把心先帶回家。因為人生的因緣是錯綜複雜的,臨終的時候,肯定是內憂外患,而且這個是無解的,無解!臨命終的因緣是沒有答案的,只有一個方法:就是無住!你不能管它,臨命終任何的相狀出現,你做任何的處理,全部錯誤!臨命終的時侯,不管你心中現出什麼訊息,最好的處理就是:你不要處理,不要處理是最好的處理,不隨妄轉。因為你怎麼處理,你只有一種結果:就是生死輪回了。處理得好,人天果報;處理得不好,三惡道,反正都是六道輪回。

所以你臨命終的時候,你記得一個觀念:不管你這個境,這個影像是怎麼樣的引導你,你只能夠不處理,就是把心帶回家,觀察你一念心性本來清淨,從本來清淨的角度裡面,在那個地方安住下來,這是第一件事情;第二個事情:再提起佛號的善根——順從本願,憶念佛號。順從本願,我們昨天講過了,彌陀的功德是不要你去修了,他已經修好了,你只要接受就好了:佛陀你要救拔我,我接受你的救拔,這個就夠了,你只要同意就好。

所以在淨土宗最怕的就是你抗拒,什麼叫抗拒呢?佛陀要救拔我們,我們貪戀娑婆世界,我們不接受救拔,這個就是抗拒了。


維則法師:黃泉路上無老少,能有幾人活到老

原文:

問曰,一生造惡,臨終念佛,帶業得生,又無退轉。此彌陀願力,誠乎不可思議矣。然則我於生前且做世間事業,直待臨終,然後念佛,可乎。

答曰,苦哉苦哉。何等愚謬之言也。砒霜鴆酒,毒中之毒。今汝此言,毒於砒霜鴆酒者也。非特誤賺自己,又且誤賺天下若僧若俗善男信女,皆此言也。向所謂逆惡凡夫臨終念佛者,乃是宿有善根福德因緣,方遇知識,方得念佛。

此等僥倖,萬萬人中,無一個半個。汝將謂人人臨終,有此僥倖哉。豈不見群疑論雲,世間有十種人臨終不得念佛。一者,善友未必相遇,故無勸念之理。二者,業苦纏身,不遑念佛。三者,或偏風失語,不能稱佛。四者,狂亂失心,注想難成。五者,或遭水火,不暇至誠。六者,遭遇豺狼,無復善友。七者,臨終惡友壞彼信心。八者,飽食過度,昏迷致死。九者,軍陣斗戰,奄忽而亡。十者,忽墜高岩,傷壞性命。

如此等十種之事,皆是尋常耳聞眼見。不論僧俗男女,人皆有之。或宿業所招,現業所感。忽爾現前,不容迴避。你又不是神通聖人,有宿命通,能知臨終有業無業。又不是有他心天眼,能知臨終好死惡死。如上十種惡緣,忽然遭著一種,便休了也。便做手腳不得了也。便有知識活佛圍繞,救你不得了也。

便須隨業受報,向三途八難中受苦受罪,到那時要聞佛名,不聞了也。直饒你無此惡緣,只是好病而死。亦未免風刀解體,四大分離,如生龜脫筒,螃蟹落湯。痛苦逼迫,怕怖慞惶,念佛不得了也。更饒你無病而死。又或世緣未了,世念未休。貪生怖死,擾亂胸懷。若是俗人,又兼傢俬未明,後事未辦。妻啼子哭,百種憂煎,念佛不得了也。更饒你未死以前,只有些少病痛在身。忍疼忍苦,叫喚呻吟。問藥求醫,祈禱懺悔。雜念紛飛,念佛不得了也。

更饒你未病以前,只是年紀老大,衰相現前。睏頓龍鐘,愁嘆憂惱。只向個衰老身上左安右排,念佛不得了也。更饒你未老以前,正是少壯之日,正好念佛之時。稍或狂心未歇,俗務相關。東攀西緣,雜思亂想。業識茫茫,念佛不得了也。更饒你清閑自在,有志修行。稍於世相之中,照不破,放不下,把不定,坐不斷。

忽遭些子境界現前,一個主人,隨他顛倒,念佛不得了也。你看他老病之時,少壯清閑之日。稍有一事掛心,早是念佛不得。況待臨終時哉。何況你更道且做世間事業,你真癡人,說此癡話。敢保你錯用身心了也。且世間事業,如夢如幻,如影如響,那一件有實效。那一件替得生死。縱饒廣造伽藍,多增常住,攀求名位,交結官豪。你將謂多做好事,殊不知犯了如來不體道本,廣造伽藍等戒。豈不見道,有為之功,多諸過咎。天堂未就,地獄先成。生死未明,皆成苦本。

眼光落地,受苦之時。方知平生所作,盡是枷上添枷,鎖上添鎖,鑊湯下增柴炭。劍樹上助刀槍。袈裟下失卻人身,萬劫難復。鐵漢聞之,也須淚落。祖師如此苦口勸人,曾許你且做事業,待臨終方念佛乎。又不見死心禪師道,世間之人,財寶如山,妻妾滿前,日夜歡樂。他豈不要長生在世。爭奈前程有限,暗裡相催。符到奉行,不容住滯。閻羅老子,不順人情。無常鬼王,有何面目。

且據諸人眼裡親見,耳裡親聞。前街後巷,親情眷屬,朋友兄弟,強壯後生,死卻多少。世人多雲,待老來方念佛。好教你知,黃泉路上無老少,能有幾人待得老到。少年夭死者多矣。古人云,莫待老來方念佛,孤墳多是少年人。又云,自從早年,索妻養兒,經營家計,受盡萬千辛苦。

忽然三寸氣斷,未免一旦皆休。若是孝順兒孫,齋得幾僧,看得部經,燒得陌紙,春三秋九,做得碗羹飯,哭得幾聲,猶是記憶爺娘。

若是不肖之子,父母方死,骨頭未冷,作打財產,出賣田園,恣意作樂。以此較之,著甚麼急。兒孫自有兒孫福,莫與兒孫作馬牛。

復引古德雲,冷笑富家翁,營生忙似箭。囤內米生蟲,庫中錢爛貫。日裡把秤稱,夜間點燈算。形骸如傀儡,莫教繩索斷。死心如此苦口勸人,曾許你且做事業,待臨終方念佛乎。當思人生在世,能有幾時。石火電光,眨眼便過。趁此未老未病之前,抖擻身心,撥棄世事。得一日光陰,念一日佛名。得一時工夫,修一時淨業。由他臨命終時好死惡死,我之盤纏預辦了也。我之前程穩穩當當了也。若不如此,後悔難追。思之思之。

(淨土十要·淨土或問·元師子林天如維則述)

法宣法師譯文:

問曰:一生之中造惡無數,只是臨命終時懺悔念佛,即可帶業往生極樂世界,又無退轉佛道、輪迴生死之疑慮,此阿彌陀佛廣大的功德願力,實在是微妙而不可思議啊!那麼我於往生之前,尚且可以做一些世間的事業,一直等到臨命終時,然後才念佛求往生,這樣可以嗎?

答曰:苦哉!苦哉!這是何等愚癡謬誤之言也。秕齤霜與酖酒,乃是一切毒物中最毒的東西,如今你這一句言語,更毒於秕齤霜酖酒啊!不只是耽誤欺騙你自己,況且又耽誤矇騙天下間不論出家僧人、在家俗眾,以及善男信女,皆是由於此等言論啊!

前面所謂的五逆十惡的凡夫,臨命終時念佛往生者,乃是其宿世種有善根、及福德因緣者,方能在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此種僥倖而難得之事,萬萬人之中,沒有一個、半個。你難道認為人人在臨命終時,都有此種僥倖之事嗎?你難道不曾見過《群疑論》中說:世間有十種人臨命終時沒辦法念佛:

一者、善知識未必能夠遇得到,所以沒有勸導念佛的道理。二者、命終時種種的惡業苦果纏身,沒有心力能夠念佛。三者、或者由於中風而不能言語,所以沒有辦法念佛。四者、臨命終時顛倒狂亂失去心志,是故要他專注心想是不成的。五者、或是遇到水火之災,極為急迫而沒有閑暇念佛。六者、突然遇到豺狼野獸之攻擊,心中恐怖又沒有善知識在身邊幫助。七者、臨命終時遇到惡友、破壞其對念佛往生之信心。八者、飽食過度,引發昏迷而突然致死。九者、在戰場軍陣中格殺戰鬥,突然之中遇刺而亡。十者、從高山峻嶺一不小心失足墜落下去,色身受傷敗壞而損失性命。

如前述等十種之事,皆是我們平日之中常常耳聞眼見的,此事不論僧俗男女,人人皆有可能遇到。或是因為宿世的業力所招,或是由於現生業力所感,忽然之間境界現前,實在是不容有迴避的空間。你又不是具足神通的聖人,或是有宿命通,能夠事先知道你臨命終時有惡業、無惡業,又不是有他心通、天眼通、能夠事先知道臨命終時是好死、惡死。

如上的十種惡緣,忽然讓你遭遇上了一種,往生之事你便休了也,便做手腳不得了也。便是有善知識、活佛圍繞在你身旁,也沒辦法救你也。便需隨著過去的惡業受報,向三途八難中受苦受罪。到了那時想要聽聞到佛的名號,也不得而聞了也!

就算是你無此惡緣,只是安然地老病而死。也沒有辦法免除在臨命終時色身如同風刀解體,地水火風四大分離之時,如同活龜被脫殼,如同活生生的螃蟹落入滾燙的熱湯之中,其色身的痛苦逼迫,以及心中的害怕恐怖、慞惶散亂,那時候要念佛也沒有辦法了。

更假饒你無有疾病而壽終正寢,又怕到時世間的種種雜緣尚未了結,俗世的念頭還未休止,貪圖殘生,恐怖死亡的心念,擾亂煩惱自己的胸懷,哪能安心念佛呢?若是世間的俗人,又加上傢俬財產尚未分明,身後之事尚未預辦,此時妻妾啼泣、子女哭號,百種的憂惱在心中煎熬,早就沒辦法念佛了!

更假使你在未死之前,只是有些少許的病痛在身,每日身上忍著痛、忍著苦,哀號叫喚喘息呻吟。更要四處去探問藥方、廣求良醫,又要問神祈禱、向佛懺悔,種種雜念紛飛不斷,早也是念佛不得了也。更饒你尚未生病之前,只是年紀漸漸老大,色身的衰相現前,行路堅難睏頓、形體彎駝龍鐘,整日裡愁嘆年華老去、憂惱時日不久,只向這個衰老的色身上左安右排,早也是念佛不得了也。

更假使你尚未衰老以前,正是年少健壯之日,正是可以好好修行念佛之時,只要稍微有一點狂妄之心尚未歇息,世俗的雜務互相關連,東攀西緣,雜思亂想,心中隨著業識而茫茫無定,也是念佛不得了也。

更假饒你沒有雜緣,整日清閑自在,也有志向想要修行。但是在世間諸相當中,觀照不破、放它不下,心把不定、斬理不斷,忽然遭逢一些子境界現前,一個主人翁,便隨他境界左顛右倒,也是念佛不得了也。

你看他不論是在衰老病痛之時,或是年少健壯、清閑無事之日,稍微有一些些俗事掛在心中,早已是念不得了,何況是等到了臨命終時呢?何況你更說尚且要做一切世間的事業呢!你真是大愚癡人,說此癡話,敢保你錯用身心了也!

況且世間的事業,如夢如幻虛妄不實,如影如響難可把捉,哪一件又有真實的效用呢?哪一件又能夠代替生死呢?縱使是你能廣造伽藍寺院,多多增加常住的資產,能攀緣尋求有名位的貴人,結交官吏富豪令其布施。你還認為是多做了些好事,殊不知卻犯了釋迦如來所製定的,不能體究佛道之根本,而攀結眾緣、廣造伽藍等戒律。

你難道不曾看見佛經裡面說的,有為造作的功業,常常有很多的過咎。天堂的福報尚未成就,地獄的惡業卻先完成了,生死之大事如果未能明瞭,一切有為之造作皆成為將來受苦之根本。等到哪一日眼光落地死亡之際,蒙受惡業之苦果時,方知道自己平生所作的一番事業,盡是一些枷上添枷,鎖上添鎖。

在鍋鼎熱湯下增加柴火木炭,在劍樹上更架上刀槍之苦事。袈裟之下失去人身,經過萬劫也難以回復。即使鐵石心腸的漢子聽聞此事,也會痛苦難忍而落淚。祖師大德如此苦口婆心勸人早日精進念佛,哪裡曾允許你尚且作些世俗事業,等待臨命終時再來念佛呢?

又不見死心禪師說道:世間之人,個個希望財寶如山,妻妾滿前,日日夜夜歡喜享樂,他難道不想要壽命綿長、長生在世。怎奈性命的前程有限,無常殺鬼在暗地裡相催促,生死符一到就要依令奉行,不容有一刻的住著停滯。

閻羅老子,不講人情;無常鬼王,也沒有生熟面目之交情可攀。只根據諸人平日之中眼裡親見的、耳裡親聞的,不論是前街後巷之內,或是親戚眷屬、朋友兄弟之中,身強體壯的後生晚輩之中,已經死去了多少人呢?

世間人多說:‘等待我老了再來念佛。’好教你知道:黃泉路上無有老少之分,能有幾個人等得到年老呢?少年夭折枉死者實在多有人在啊!古人云:‘莫待老來方念佛,孤墳多是少年人!

死心禪師又云:自從年少開始,追求妻子、生養子女,經營打理一家的生計,受盡種種萬千辛苦,忽然間這三寸的氣息中斷,未免在一旦之間萬事皆休矣!若是有個孝順的兒孫,還會恭請幾位僧眾,看得幾部經典,或是燒得幾張黃泉的過路紙錢。到了春天的三月清明、秋季的九月重陽,還記得作幾碗羹飯來祭拜,於墳前哭得幾聲,這種子孫還算是記得爺娘。

若是生得不肖之子,父母才剛一死,屍骨尚未冷透,便開始敗壞財產,出賣田園,恣情任意飲食作樂。以此來比較之,你著急個什麼世間事呢!兒孫自有兒孫福,莫與兒孫作馬牛。

死心禪師又引古代大德所云:冷眼旁笑富貴的老翁,一生之中經營生計匆匆忙忙如箭迅速,穀倉中的米囤積到生了蟲,財庫中串錢的繩貫早都爛了還一毛不拔。

大白天裡把著稱錘稱量他的金銀,夜裡頭還要點著燈計算其貨帳,煩勞得形體骨骸如傀儡一般,莫教哪一日讓牽扯弄引此色身傀儡的繩索給斷了。死心禪師如此苦口婆心勸人,哪曾允許你尚且做一些世間事業,等待臨命終了來念佛呢?

應當思惟人生在世,能有幾時好光景,就如同擊石所生之火,如閃電剎那之光,一眨眼間便消逝而過,應當趁著現在未老未病之前,振奮精神抖擻身心,撥棄排除世間雜事。得一日空閑光陰,便念一日的佛名;得一時間短暫的工夫,便修一時的淨業。

不管他臨命終是好死還是惡死,我往生西方的盤纏資糧,早已經預先辦妥了也,我往生極樂世界的前程路途,早已穩穩當當了也。若是不能如此努力念佛,臨命終時後悔難追,思之!思之!


太橋旦曾堪布:黃泉路上無老少 

對於一位年過花甲的老居士來說,您的修行應該側重於哪個方面呢?

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要放下對外境的一切貪執,著重修持自己的心。修行即是修心。心的狀態決定了現在的生活品質,更決定了來世的生命走向。做心的主人,這才是學佛修行的真正意義。

修心,首先要從“放下”開始。作為一位老年人,生命已接近黃昏,隨時都可能戛然而止,對於曾經的成功與失敗,有什麼可留戀的呢?對於子女的孝順與不孝,有什麼可貪執的呢?只要自己吃飽、穿暖、睡好、住好就可以了,沒必要管很多閒事,更沒必要議論他人的是非長短,要徹底放下對於此生的貪執。不要總是回憶過去、期盼未來,也不要隨從現在的意念,保持活在當下,安住于清淨自然的狀態中。這才是應該要做,也是必須要做的事。

此外,還建議您要放下對修行的外在形式的執著,關注自己的內心。如果您每天都在燒香、供燈、磕頭、念佛,卻沒能減輕內心的煩惱和我執,這些形式除了積累一點福報,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學佛就是要徹底解決內心的貪、嗔、癡、慢、疑這五毒煩惱,這是學佛的唯一目標。

為什麼呢?因為五毒是輪回的根源,如果不利用此生加以解決,來世必然會繼續輪回並墮入惡道。現在您還站在輪回的十字路口,來世走向哪一條道路,您還有選擇的機會,也有把握的能力。所以,建議您不必再為家庭中微不足道的小事而自尋煩惱,也不要沉迷于修行的外在形式,而要修好自己的心。

修心有很多方法,比如說,要隨時觀察自己在想些什麼,如果想的是利己,要把它忘掉;如果想的是利他,要儘量培養。利他之心一旦發展到圓滿,就是大慈大悲觀音菩薩的境界。此外,還要常常祈禱諸佛菩薩,念念不忘三寶功德,發願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

只要把握住“修心”這個要點,堅持不懈地努力下去,心中的妄念就會慢慢消失,內在的本性就能逐漸展現。那時,您的心就會像水晶一樣清淨,像棉花一樣柔軟,像微風一樣輕鬆自在。同時,身體也會健康,家庭的違緣也會減少。您的臉上總是能充滿慈祥的笑容,人變得安詳、隨和、歡喜,這時,家人們自然會主動來陪伴您,朋友鄰居也都會與您越來越和睦。您白天能吃得香、晚上能睡得好,生活充實而快樂。更重要的是,您在以後的生生世世中,很多事都能如願以償,這就是修心的力量。

總之,無論您與家人的關係和睦與否、子女孝順與否、身體健康與否,無論您採用哪種修行方式,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就是兩個字——修心。要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的心上,每天都做心的訓練,減輕煩惱和我執,生起一顆清淨之心、慈悲之心,並隨時隨地念佛、持咒,活到老,修到老,讓您的人生在修心中畫上圓滿的句號,把夕陽一樣的晚年融入于佛法永恆的大光明中。

以上就是我對老年修行人的一點建議,其實也適用於我們每一位修行人,俗話說:“黃泉路上無老少。”誰能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呢?


大安法師:黃泉路上無老少,孤墳多埋少年魂

普勸修持第四篇:觀苦、空、無常,修淨土。就是要常常觀照我們這一世的生命苦哇!八苦交煎。因緣所生法:空、無常。這個對治我們的顛倒。我們在這裡很苦哇!但常常以苦為樂,對這種苦難的情景我們常常麻木。在「空」這一點上,我們也常常沒有智慧。把一切認為很真實,不能了解諸法的空性。

對生命遲早要「無常」這一點,也常常自我的欺瞞,不直面這個生命的問題。所以這一段就直接的點示生命的本來狀態。佛法從來不掩蓋生命負面的地方,它要直面人生的苦、空、無常、無我。由直面這種憂患、這種厭離,才能獲得真正的常、樂、我、淨。你連自己負面的東西都要迴避,甚至在糞便上你還要遮上玫瑰花,那你就永遠得不到解脫的希望。所以這一點,直心是道場,我們不能迴避我們可憎的、陰暗的一面。

那你看,在這個世間上我們的生命就像水泡,它是非常危脆的。這個生、滅很快就會轉變。我們出生的當下就邁上了死亡的歷程,每一年都接近墳墓。而且我們不知道什麼是我們死亡的那一刻,因為我們不了解我們業力的長短和強弱。所以人的壽命:或者你生下來一歲就得了一個什麼疾病、霍亂,就給夭折了;或者活過兩歲就走了;或者十歲、二十歲,碰到一個車禍呀,或者什麼事情也都走了;僥倖活到四十、五十就已經不錯了,比較難了;你活到七十歲,人到七十古來稀,自古以來都很稀少。

但一般的人都是看到眼面前的年老的人,覺得自己也能活到這麼長年齡。常常年老的人,有七十的,有八十的,甚至有九十的,可能還有百歲老人。但是我們不了解,很多人沒有等到年老的時候就已經離開這個世間了。這又是我們認知的盲點。我們忽略不計,我們只看到年齡高的,就自己打妄想:「我也大概能活這麼長。」但殊不知那些在這過程當中大浪淘沙已經離開世間的,你怎麼不去看呢?你到殯儀場去看看那些火化的人。火化人裡面大部分都是中青年囉!你不要以為到殯儀場火化的都是年老的人,都是七十、八十的人:那個比例還不是太高。那車禍死的、生病死的、自殺死的,等等這些,那都是中青年哪!

這個汶川地震,那麼多中小學的房子塌陷。那麼多的中小學生,一下子就壓在屋子裡面出不來。你可不要忽略不計喲!那一壓下去就是幾百人,那都是年輕人哪:十歲幾歲、十來歲的人。如果有一場戰爭發動——自古以來戰爭都是不斷的,要麼就是大規模的世界性的戰爭。那局部戰爭都不斷的。那這些上戰場打仗的人,可都是年輕人哪!那死個幾萬、幾十萬、幾千萬,都不是死在戰場上嘛!一個瘟疫過來,一個火災過來,水災過來,它可不管你的年齡大小哇!全都吞噬啊!所以說黃泉路上無老少哇,孤墳多是少年人哪!從這裡體會生命的無常啊!現在有一種(死)叫猝死,往往那些好像「名人」,說不準一個什麼原因——心肌梗塞呀,或者什麼,就起不來了。睡一覺,第二天就起不來了,這個都是很多的。我們都要去認知,感覺到生命的無常是這樣的真實。


道證法師:有空就念佛,沒空就不念

有位學長告訴末學:他去請問廣欽老和尚「要怎麼樣念佛?」

廣欽老和尚馬上反問他:「你怎麼樣念佛?」

他答:「我有空的時候就念佛。」

廣欽老和尚說:「你有空就念佛,沒空就不念,那你跟佛是點頭之交!如此怎麼能期望他在你生死關頭救你呢!來!來!伸出來!大家把腳伸出來!哪一隻是佛腳?認不認得?啊!要抱佛腳,連佛腳是哪一隻都不認得?那要抱哪一隻腳呢?你到底認不認識佛啊?」

真是發人猛醒!這位學長描述,廣欽老和尚喝了一口茶,抬起頭來問他:

「你看我有沒有嗆到?」

「沒有。」

「我剛念佛你知道嗎?」

教育活潑的廣欽老和尚顯示了喝茶吃飯行住坐臥都念佛的修持。

這位學長又給末學一番提示:即使半夜裡不開燈,當聽到「嗯!嗯!」兩聲咳,你就知道是爸爸回來了。

好,現在半夜,阿彌陀佛來了--「嗯!嗯!」你會知道是佛來了嗎?

 

廣公上人事蹟初編(附神異篇)


棺材裡躺著的不一定是老人

上師嘎瑪仁波切開示

死神不會因為你長得帥或美,就晚來一會兒﹔不會因為你力氣大,就等你一時﹔也不會因為你財富多,就遲來一刻。死神絕對不會讓任何人做選擇。

有的人生下來就病懨懨的,到老了還是病殃殃的,但是死神不一定降臨到他頭上﹔而有的人平時不生病,強壯得不得了,死神一來也是立馬就走了。出生有順序,死亡卻一點順序都沒有,所以古人才講:“棺材裡躺的不一定是老人”,誰都有可能走在前面。

人們都希望自己能健康長壽。活著如何才能讓人天的福報不斷增長,福壽綿長呢?可以多多放生。雖然我們有放不完的眾生,你去放生,也還是有那麼多人造殺業,但是為了培養自己的慈悲心,我們要真正發自內心去行善。

最大的布施,除了佛法的布施以外,就是無畏施。講經說法,可以讓數不盡的人不造殺業,教育大眾能夠保護環境,保護大自然,不再有人去捕殺野生動物,比單純去放生會好很多。如果我們能不吃,比自己放好很多,你能放多少?如果你不吃,能夠約束自己的嘴,約束周邊的人,功德就更大。

所以,放生的教育目的是在培養我們的慈悲心,不去造作殺業,努力去行持一切善法,累積無量無邊的福報,懺悔無始以來造作的罪業,不斷祈請上師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功德才會日趨圓滿。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有的人會突然死去?

死神不足信,不待罪淨否,
無論病未病,壽暫不可恃。

死主閻羅是不可信賴的,不管你的罪業有沒有清淨,有病也好、沒病也好,他隨時都會降臨。可見,人的壽命一點也不可靠,相當的脆弱。

我們都知道,死主會突然降臨的,法王如意寶在《忠言心之明點》中說:「死主大敵如暴雷,誰也不知何時到。」所以,死神就像打雷一樣,什麼時候到來,誰也無法了知。

有些人可能想:這麼著急幹什麼,慢慢懺悔不行嗎?實際上,修持佛法越快越好,如果沒有儘早懺悔,死主什麼時候到來,我們根本不知道,他不可能等你所有的罪業都清淨了,所有的修法都圓滿了,所有的事情都完成了,才姍姍出現帶你步入死路,而是會突然降臨在你的頭上,令你不得不承受所有的業報。

現實生活中也可以看出,有些人是病後死亡的,但有些人根本沒有任何四大不調就突然死了。我們的生命猶如被風吹動的水泡或風中的殘燭一樣很容易破滅,死亡什麼時候來臨,誰也不可能確定,也許我們正說話的時候就死了,也許長期臥床不起就死了,大多數人都是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下死去的,假如現在還不趕緊懺悔,總認為退休以後再懺悔、兒女結婚後再修行,這樣一直推推推,什麼時候才是個頭啊?

無常非常恐怖,所以大家要有一種緊迫感,「明日死誰知,今日當精進」,《因緣品》中也是這樣教誡的。我們在座的人,明年的現在還會不會在人間,這是很難確定的,所謂的死亡,它是突然來臨的,前段時間印尼發生大地震,在凌晨五點鐘的時候,人們正沉浸在美夢之中,突如其來的災難,令五千多人很快就離開了人間。

有些病人想:我這個病人會死的,沒有病的人可能不會死。但藏族有句俗話:「一個病人的眼裡,會死一百個沒有病的人。」也就是說,病人雖然長期臥床不起,但一直卻死不了,在他眼裡,很多健康的人反而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突然死去。可見,我們的生命特別脆弱,不管坐車也好,睡覺也好,死亡的因緣隨時都會出現。前兩天色達有個道班工人在修路的時候,準備將土倒在河裡面,但不知道什麼因緣,他自己也掉到河裡去了,最後在河邊找到了他的屍體。因此,我們前一剎那活在人間,後一剎那可能就變成中陰身了。

作為一個修行人,千萬不要推遲懺悔的時間,不要認為「我明年再修、明年再懺悔」,或者「我老了以後再懺悔,現在應該好好地工作」,這不是修行人的做法,我們一定要馬上修、馬上懺悔,不要再拖了,再拖的話,你的修行是不會成功的!

——敬錄自《入行論》23課


索達吉堪布:死亡何時到來是說不準的

 死亡何時到來是說不準的,因此,從現在起大家就要為死亡做好準備,隨時隨地都應該有這樣的念頭:如果死亡突然降臨,我一定不能忘記阿彌陀佛!心的力量不可思議,如果經常這樣作意,死亡來臨時就能想起阿彌陀佛,這樣就能順利往生到清凈剎土。

---《藏傳凈土法》


明天或來世何者先到,我們不會知道

打開電視或瞧瞧報紙,你將發現到處都是死亡的消息,請問那些因墜機事件或車禍而死亡的人,可曾想過他們會死?他們像我們一樣,視生命為理所當然的事。我們不是經常聽到認識的人或朋友突然去世嗎?我們甚至不必生病也會死;我們的身體有可能突然垮下來無法運轉,就像車子突然拋錨一般。某一天我們可能還是好端端的,隔天就病倒去世了。密勒日巴尊者曾唱道:

當你強壯而健康的時候,從來不會想到疾病會降臨;但它就像閃電一般,突然來到你身上。

當你與世間俗物糾纏不已的時候,從來不會想到死亡會降臨;但它就像迅雷一般,轟得你頭昏眼花。

有時,我們需要清醒一下,真誠地問自己:「如果我今晚就去世,該怎麼辦?」我們不知道明天是否還會醒過來,或者會到那兒去。如果你呼出一口氣,卻再也不能吸氣,你就死了,就那麼簡單。就像西藏諺語所說的:「明天或來世何者先到,我們不會知道。」

錄自 索甲仁波切 西藏生死書


《做才是得到》:死後並非一了百了

索達吉堪布

當今時代,人們對臨終者的關懷遠遠不夠。 如果誰家生了個寶寶,全家人有一套嫻熟的“育兒經”;可是家裡有位老人瀕臨死亡,許多人只有哀傷、無助,想幫他卻不知從何做起。

人去世的時候會非常可憐,就像中陰竅訣所描述的:前有閻羅獄卒牽引,後有業風吹動,雖然萬般不情願,卻不得不捨棄今生的一切,踏上通往來世的中陰長道,獨自面對各種恐怖的景象……在這個時候,亡者最需要親人的幫助。

在藏地,許多人都修學過中陰密法,知道如何面對死亡,幫助別人也得心應手。 他們在生命走到盡頭時,當臨死中陰、法性中陰、轉世中陰一一現前,依靠金剛上師的指點,以認識心的本性或文武百尊的方式,便很容易獲得解脫。

中陰密法裡也詳細介紹過,當死亡來臨時,上根者如何以證悟法性而獲得解脫;中根者在中陰期間,如何以各種竅訣而解脫;下根者如何將心識轉為道用,從而於幻化世界成為利益眾生的化身。 此外,蓮師也有許多不共的竅訣——法身往生法、報身往生法、化身往生法,以及剎那往生法等。

而且,藏地的人死後四十九天內,每天都有人為其念《聞解脫》(即《西藏度亡經》)等,依靠這些密法的加持,可以不同程度地利益亡者。

當然,做四十九天佛事,並不是藏地獨有的,漢地也有這種說法。 如《地藏經》中云:“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

不過,請人為亡者念經四十九天,現在漢地可能沒有這個條件。 假如實在不行,子女也可以在亡者的靈牌前,每天念一些經文,比如《金剛經》《阿彌陀經》《普賢行願品》《地藏經》《法華經》,或者念阿彌陀佛名號、觀音心咒等,然後將此功德迴向亡者離苦得樂。

在藏地,有些家的子女,不但會給亡人做四十九天的佛事,甚至每一年都會為他做佛事:有的是交錢給寺院,請僧眾念往生法或觀音心咒;有的是把亡者的名字寫好,和念經錢一起交給高僧大德,請他超度亡者的神識;有的是在埋葬亡者遺骨的地方,懸掛經旗、刻觀音心咒……

有人聽後,或許不以為然:“人都已經死很久了,再做這些有什麼用?”

但實際上,人死後並非一了百了,不管他去世後多久,若能為他多做佛事,依靠三寶不可思議的加持,必定會對他所投生的那一世有利,可以減少他的很多痛苦。

所以,若想幫助過世的親人,你有條件可以請僧眾做佛事,也可以自己誦經念咒,多做善事,將功德迴向給亡人。 迴向的時候,可以在心裡觀想將功德迴向他,也可以口中說出來:“以此功德,願某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有些人可能會想:“如果是高僧大德,給亡人念經當然很好,但像我這樣的凡夫,念經迴向有什麼用啊?”

這種想法,是不懂佛法的表現。 要知道,佛菩薩的經咒不論從誰的口中念出來,都會對亡人有利益。 就好比金錢在哪兒都有用,富人可以用,在窮人手裡也照樣可以,同樣,佛號、心咒、佛經是極具加持的金剛語,誰念都可以產生力量。 沒有任何一部佛經中說:只有高僧大德才能念經超度亡人,而一般人沒有這個資格。

我們得一個人身不容易,在最關鍵的時刻,若沒有獲得佛法的利益,是特別可惜的。 希望每個人在生前掌握一些臨終竅訣,這對自己、對他人都有利。 畢竟,死亡是誰也逃不掉的命運!


普巴扎西仁波切:人在死亡面前是很脆弱的

今天我們活在世上享受著世間福報,也享受著佛法的真理,內心充滿法喜,但當無常到來的時候,再想享受這一切並好好修法,恐怕一切都結束了。

記得以前我在成都的時候,有一位湖北過來的居士對我說,前兩天她們單位組織檢查身體,發現她的肝上長了一個東西。當時沒有繼續往下查,因為她擔心如果查出來的是一個癌症晚期的結果,自己無法接受。當時她的丈夫陪她一起過見我,他們見到我的時候就問,她是不是晚期癌症,生命還有多長?如果餘下生命很短的話,她今天就想出家。

當然對佛法有這樣的信心也算是一件好事,但是當災難真的降臨在身邊的時候,才想到“我要精進修法”,一切都太遲了。所以說,人在死亡面前都是很脆弱的。

前段時間,有一個居士來見我,想超度一下她丈夫的妹妹。因為她丈夫的妹妹幾天前剛剛因癌症而去世。從查出癌症到死亡,只有短短八天的時間。是癌症真的發展得這麼快嗎?我們都會覺得,這個人可能是被自己的病嚇死的,甚至還會有很多人覺得這個人膽子也太小了。

是的,當災難沒有降臨到自己頭上的時候,我們什麼話都敢說,可能還會說出很多與眾不同的一些見解和語句出來。但是當自己面對這樣的事情,我想,很多人能不能撐得過八天也很難所言,會不會聽到這件事情的當下就直接過去了?這些都有可能性。因為在死亡面前,人人都很脆弱

為什麼我們明明知道,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也會如同他們一樣去世,但現前一點感覺都沒有呢?因為我們天生就有一種習氣在矇騙著自己。首先,我們認為自己還很年輕,即便有些已經步入中年,他們還是會覺得自己年齡不是很大。第二、自己現在的身體很健康,也沒有什麼病痛。第三、即便身上有一些病,但是現前的醫療技術治愈這些病痛是沒有問題的。

我們天天都在以這些借口矇騙著自己,內心有一種認為自己不會死的強大感覺,並且因此而懈怠修法。若要真是如此的話,當我們面對臨終之時,應該都可以坦然去面對,但世上又有幾個人能做到呢?

 有些人會覺得:“生死是大自然的規律,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何必在活著的時候再多添一個麻煩呢?”也許你說這句話的時候,會覺得非常輕鬆,但是當真正面對生死這件事情的時候,恐怕就不一定是這樣了。

我們先舉一個例子。人人都會說:“生老病死都是人間的規律。”當一個人去檢查身體,醫生告訴他,他身上患有什麼疾病的時候,為什麼這個人進去的時候是笑著走進去,出來的時候,是黑著臉並被攙扶著出來的呢?不是天天都在說,生老病死是人間的規律嗎?不就生了一個病嗎?怎麼輪到自己就承受不住了呢?

因為你絕對知道,只要是人,就一定有生病的時候。但是一到這一刻,這個人又不認識這個規律了。前面口中說著生死是規律的時候,實際上內心深處還是有一種莫名其妙、完全沒有根據的想法在拒絕承認著一切、欺騙著自己。當自己遭受痛苦的時候,就覺得規律是對別人起作用的,自己可不能按照這個規律走。實際上,當然不是這樣。

所以在面對死亡的時候,人們都很脆弱。我們現前可不能再這樣繼續欺騙著自己,要盡可能多抽出時間來修法。因為當到達臨終的時候,除了生前所修的法之外,誰也無法幫助自己,只有自己孤獨地面對未來。因此我們現在就要多觀想無常,無論你現前所修學的是什麼樣的法門,都要好好地去修。


頂果欽哲法王開示:如果你觀照死亡,你將發現你不需要任何事物

如果你觀照死亡,你將發現你不需要任何事物,聽瑞的人們啊,把死亡時時刻刻記在心頭。

一旦你把諸法無常、生命極端脆弱和死亡威脅無處不在的信念根植於心,你就不會嚮往尋常的人生慾望。除了希望能夠在隱僻之處修持佛法,你將一無所求。

讓我們看一看密勒日巴尊者。他僅僅以蕁麻為食,以棉布披巾為衣,卻在一個生世之中,證得持明上師(Awareness Holder)的無上果位。

但是如果你缺乏遠見,沒有深刻地去思惟死亡和無常,那麼你將難以停止去追求人生中無益的事物。慾望總是多過需求的串習將持續下去。即使你擁有足夠的食物,你將仍然想要去品嚐更美味可口的佳餚。

即使你擁有足夠的衣物和適當的住所,你將一直想要獲得更時髦的服裝,以及一幢更大、更舒適的房屋。雖然你已擁有一個伴侶或愛人,你將不斷想要尋找一個更好的伴侶或情人。

這些都是你總是忘卻死亡有多麼逼近的徵兆。如果你沒有盲目地相信,你還會在世界上活很長一段時間,那麼你為什麼還把全副心力投注在規劃未來之上?

過去偉大的修行者把自己形容為“無常之念根植於心的瑜珈士。”他們清楚了悟追求俗務的徒勞無益。他們的心完全轉向佛法。由於他們受到死亡念頭的激發,因此他們的佛法是以儉約生活為基礎。他們也知道,他們將在一個荒蕪的洞穴中面對死亡。

當然,所有這些偉大的修行者如今都已故去,因為死亡是一切眾生的命運。然而,他們如今身處淨土,不再投生輪迴;而所有那些追求今生歡悅的人,則深陷無盡的輪迴苦海之中。

如此深奧的遠見能夠深植於心,乃是時時全心觀照死亡的結果。對死亡的全心觀照,是一種如甘露般的良藥,能夠使你恢復健康,也是一個監督你修行的哨兵,絕不會讓修行的戒律偏離正軌。


家裡的債主就是你的佛

兒女花光了你所有的錢,應該好好迴向。兒女不聽話,不好好學習,沒有考上大學,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還來吃你的,你應該心甘情願地承受,因為他們都是你的債主,家裡的債主就是你的佛。明白道理了,就不會有障礙了。

你為什麼生了那麼一個不聽話的孩子?因為你就是這個因緣,你沒有福報,沒辦法!很多父母都想不通,尤其是那些老人。兒子、媳婦、孫子經常來家裡吃飯,自己每天還要伺候他們。

夫妻之間也是如此,「我是一心一意啊,我付出了,但是他對我如何如何……」很多時候想不通。沒辦法,就是這樣的緣分,就是這樣的因果,因為你欠他們的,你就應該心甘情願地還。為什麼別人不是這樣,你卻是這樣呢?這是自己的因緣果報,債沒有還完。

有些人做生意沒有賺到錢,甚至連本錢都賠進去了,因為就是這樣的因緣果報。不要埋怨,應該好好迴向。所以,不管是善緣還是惡緣,沒有不應該的,沒有不正常的,都是應該的,都是正常的。

今天聚明天散,今天生明天死,今天有錢明天沒錢,這都是緣聚緣散,緣來緣去。

今天夫妻感情很好,和睦相處,非常開心;明天或過幾天、過幾年就家破人亡、一無所有了,然後痛苦得不得了。

剛才是緣聚,現在是緣散。該聚的時候一定會聚,該散的時候一定會散,再執著也沒有用!所以一切隨緣。只有明白道理以後才能做到隨緣。

我們經常講看破放下,看破了才能放下。看不破怎麼能放得下呢?什麼叫看破?看明白了,看透了,搞清楚了,徹底弄明白道理了,這叫看破。什麼叫放下?不執著叫放下。緣來了,知道這是正常的;緣散了,知道這也是正常的。


大安法師:年輕的時候求人天福報,年老的時候再求生西方可以嗎?

居士問:弟子一心想念佛求生淨土,但世間緣分未盡,且為人父母。可否效法《了凡四訓》,年輕的時候求人天福報,年老的時候再將所有功德回嚮往生西方?

大安法師答:這個觀點要好好思惟。一心想求生西方淨土是當下的行為,當下建立的願心,是盡形壽不間斷的。世間緣分什麼時候盡,我們不可琢磨。什麼時候死亡,我們都不能肯定能活一個七十、八十、九十。

生命就在呼吸之間,無常隨時到來,所以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念都要把它觀照成是臨命終時,這樣才說明你生死心切。

你可不能說我年輕的時候求人天福報,等到年老的時候再回嚮往生淨土,這樣風險很大。說不准一個地震過來了,你還能等到年老嗎?

其實你不要把念佛和世間福報打為兩橛,你好好地念佛,世間的福報也在裡面,不是說念佛只是能往生的。《了凡四訓》講的改變命運,其實和印祖講的:「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樣,本身念佛就要敦倫盡分,改過遷善。

你至誠念佛,而且做善事不要去執著求人天福報,它的因果就在當下。因果法爾自然,你只要這樣去做了,福報自然現前。你沒有這樣做,你去求也求不到。要想秋天有收穫,春天一定要播種。你去耕耘,施肥,你自然秋天就有收穫。

所以一定要深信因果,能夠持戒念佛,人天福報就在這個過程當中自然顯現。而不要說年輕的時候我把佛號放下,專門求人天福報,等年老的時候才發願往生西方,你這個觀點就有問題。希望改正過來,當下願往生的心盡形壽不間斷。

你求人天福報,你還沒有看破,人天福報是虛幻的,夢中的事情,不真實。哪怕你生到了天上,天福享盡,還是要輪回,還是要墮落。

所以解決生死輪回的問題,才是最真實的事情,最重要的事情,是最值得我們用一生的心力去完成的一件大事。其他的有沒有福報,福報的多少,都是隨順業緣來做就可以了。


容通法師:別讓福氣迷了眼

佛經上說諸經滅盡後,有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住世,如果有人發心念一句,即得往生。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容易?我們念了都不知道多少萬句了,也沒說決定往生。聽到這些是不是有些人要開始打算盤了:「哎呦,太好了,我乾脆等到那個時候,只要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頂事,多快多省啊!」

我想你是打錯算盤了。你現在念佛就這麼懈怠,這麼不用心,你就生到那個時候你也不會念,你沒這個緣份。佛都滅盡了,能夠有多少人有這個善根?我們好歹趕上了末法時代,佛法還在。到那時候造惡的眾生就更多了,或者說是享世間福的眾生,貪圖享受的更多了,他不想出離,不想去求解脫,所以說有時候享福比遭罪還更可怕。

如果苦難深重的人,他會自我去反省,去改變自己的行為,改變自己的這種心理的狀態。如果是享福,全部都被迷住了,都不願從裡面出來了。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有這麼大的福報,趕上這麼好的時代。他不會自我去反省,最後弄得不好就是滅頂之災,會摔得更慘。

那個時候念一句佛號,就如同在地獄中能念一佛名號,即得出離地獄是一樣的。我們想想看生到地獄,聽聞佛法,念一句佛號,然後出離地獄,這樣的難度係數有多大。需要你得有多大的善根,才能碰得到佛法,你才能肯念。所以大家千萬不去想這些東西,人中是最好修行的,在佛法時代是最好修行的,千萬要會算賬,不要糊里糊塗的。就現在,就此時,老老實實地念佛,越老實的人越有福氣。

 

 

凡說自己沒有時間學佛的人,大多數都是在騙人!

突然不想念經甚至懷疑佛菩薩,可能將發生可怕之事

修行切忌中斷,如何遣除修行的中斷障、違緣障礙?

關注靈性!每天念經,是保持靈性不失!

你是專修、雜修還是圓修?除了念佛,需不需要持咒或其他經典呢?

為什麼誦經會改變人的命運?

你是活在願力還是活在業力,差別太大了!

大勢至菩薩教消業障最快的十念法,用零散的時間來修系緣念佛法

在家居士修淨土宗早晚課的內容

學佛後,非做定課不可嗎?在家學佛者如何定早晚課

念佛必須得定量定時!初學念佛不可散念,必須計數

耽於享樂,升天弟子吃力舉手禮師

淨土宗人對往生不可以敷衍了事,沒有平時的正念,絕無臨終的正念

現在減劫中人的福報越來越薄,人們越活越痛苦

念佛人為什麼還會遭受橫死?

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臨終時身不由己,鬼神引你入惡道!鬼王為什麼不阻止惡道鬼神引接亡人?

臨終時,有魔化佛來接引的情形嗎?

臨終時是真有佛來接引還是心識所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