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神、土地、城隍都是怎麼來的?

對神祇的信仰是目前世界上絕大多數宗教都有的。中國的先民們認為,日月星辰、山川大地,乃至草木土石都有主宰和精靈附屬,所以本土的道教和民間信仰,自古以來就是一個神靈崇拜的宗教。

特別是道教,從教內來說,有著三清五帝等至高的無上的神仙,更有著山神土地龍王等基層的神仙,他們共同構成了一個維持天地萬物運轉的管理體系。道教的神仙體系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和人間的管理體系極度吻合。例如人間有皇帝,天界就有玉皇大帝,地府就有十殿閻羅;人間的城市有郡守,地府的城市就有城隍;人間的家庭有族長、家長,天界就在每個人家庭委派了家神,也就是灶君。

而且,天界比人間的官吏體系更加細緻、設計得也更加完善。例如,河流裡有水神也就是龍王負責管理江河湖海的生靈和財富,哪怕是一口水井都有龍王的崗位設置;每一座山,就一定有山神來管理飛禽走獸和礦藏林木;每一方土地,就有土地神負責保護土地上的物產和居民;每一座城池,就有城隍,城隍手下有判官,掌管生死簿,負責管轄區域人類的生死禍福,記載他們在陽世的善惡言行。可謂考慮周到,全面細緻,無微不至。

雖說山神、土地都是最基層、官階最卑微的神祇,但是在傳統的信仰者心目中,他們都是自己命運的主宰者和庇佑者,都是要恭敬祭拜,絲毫不敢馬虎的。而且,在形象設計上,山神、土地都比較和善親民,也因此而得到更多子民的信賴和親近。至今在很多偏遠農村,農民們都有供奉山神土地的傳統,要麼獨立建造一座小廟,要麼選擇一處乾淨的地方,挖一處神龕或者神窟,安置上山神土地的神位,四時上香,祈求平安順遂。

中國的國土面積博大,山川、河流、城池眾多,從這個角度說,要實現真正意義的無縫隙管理、全方位覆蓋,就一定需要很多的神祇來擔任山神、土地。這個數量不用計算是非常龐大的。那麼,這些眾多的基層神祇是從哪裡來的呢?

第一種,就是人自己選擇的神。中國文化自古就有“聰明正直之為神”的選神準則。被選為神祇的人,生前都是那些忠臣、烈士,他們或者為保家衛國、或者是為民請命、或者是為了氣節忠義,或者是為民犧牲,一定是在行為或者品德上對百姓有很大貢獻和付出的人。人們敬仰他們的品德,就期盼這些人去世以後不要遠離,依然能夠在另一個世界、以另外一種狀態,繼續獲得他的庇佑。例如,當年義烈而死的史可法,就被揚州人奉為揚州城隍。文天祥是杭州的城隍,“戰國四公子”之一的春申君黃歇是蘇州城隍。

當然也不是選擇這些神祇一定要生前是官員或者名人,一些凡人也有可能入選地方神祇。有的人生前為人極為孝順,是人人稱頌的孝子,就有可能被人奉為城隍,因為中國人始終相信“忠臣出自孝子門”,為人孝順的人,一定能夠恪盡職守,造福民眾;有的人生前為人公道正派、辦事可靠,就有可能被人尊奉為山神或者土地。這種選神的方式,其實也是傳統社會人們道德選擇的一種表現,弘揚什麼、貶斥什麼,在敬拜什麼樣的神仙裡就完全顯露出來了。

第二種方式就是封神,這是一種純官方的行為。歷代的帝王都有過多次封神的記載,例如對孔子的追封,對關羽的追封等。也正因為如此,才給後世人選擇道德高尚、人品過硬人成為神祇留下了餘地。


一般講,鬼神分開講是很多的,有地上的神,包括土地公、城隍神、山神,這些有被玉皇大帝封過的,叫玉封。還有一些,被人間的皇帝封過的,好比媽祖、關公、臨水夫人,還有玄武大帝這些神明都被多次封過,那神格上比較偏於正派的。那還有一些沒有被封過,天上玉帝和人間皇帝都沒有封過的,民間很多。這些一般都有很重的慾望,這些廟屬於陰神廟比較多。

一般正規被封過的神,有正規的神格。那你去求時,這些神不會為了自己的私利而對人產生干擾。好像你拜我,我就幫你,甚至你燒元寶給我,我就幫你運財。這些一般屬於鬼王的比較多。

一般來講,鬼王和神是不一樣的。鬼王是鬼道的王,還是有許多貪慾在裡頭,神呢,神有神格,他屬於天上的高一級的天神要考核的。按理來講,神有些像編制的,有一級一級管理的。但鬼王不一樣,有些像地下的黑社會老大一樣。

有時候你求菩薩,不一定會感應。求鬼王,感應就比較快。為什麼呢?不是說菩薩神通不夠,而是菩薩會觀察,你求的東西,是不是真的對你有利的。好比你求一個生意,捕魚的,開酒店,鬼王肯定會保佑你發財。但菩薩不會。菩薩可能會保佑你破財。你破財後,就不會再去造這個行業。所以菩薩會給你因果取捨。但鬼王不一樣的,你求了,有感應,就要更依附他了。所以大家做什麼事情,不要去求於鬼神。

不管佛菩薩,還是神明,都是要度人的。比如說學習來講,為什麼拜文昌帝君。不僅僅是燒香而已,而是文昌帝君有個講陰騭文的,告訴人怎麼行善積德,要按照他的教化來做。而不是那些元寶,還是其它東西去賄賂鬼神。那完全是錯誤了。

很多人學佛,結果到最後,天天求於鬼神來滿足世俗的慾望。說實話,我很少見到通過拜鬼神發財的,真正發財的人,都是發了造福社會的心,絕對不是天天拜鬼神來的。

人為什麼會拜鬼神保佑,首先人道先做不好了,所以才去求於鬼道。人道做好了,頂天立地,光明磊落,何必求於鬼神的。

一股來講,不管佛教還是道教的祖師,都是德重鬼神欽,德行修得好,鬼神欽佩來護持。而不是去天天拿很多東西去賄賂鬼神,甚至有些做煙供火供,天天熱衷於和鬼打交道,來滿足自己的私人欲望。這本來就是顛倒啊。

鬼本來慾望重,人一求,天天好吃好喝的,有紙錢用,他慾望就更重了。我們自己要修出清心寡慾,修出慈悲,來感化這些鬼神,讓他們去除貪心。而不是拿好吃的賄賂一下鬼神,讓自己發財,然後世俗慾望也增加。這就是顛倒了。 

人要感應鬼很容易,要感應天神,就不容易了。我們是否真的是內心光明磊落,還是真的清爽,慾望小,慈悲心大,這才是感應更高級的天神生命。

你看自古以來,天神來護持的修行人,沒幾個。道宣律師在終南山就有天神護持,但是他常年修法華經,而且持戒很好。所以不容易。

我們一般尊重一切鬼神,但不要求於鬼神。同時呢,最好少跟鬼交往,多跟天道,仙人道交往。很多人熱衷於跟鬼打交道,常常施食。其實施食是可以,但不要變成了你修行的部分。因為還要天道、仙道。人要成佛成仙,不要只是侷限於鬼神境界。鬼的境界低下,你跟鬼交往,會獲取成就感。但是阻礙你的進步。好像你是中學生,只跟小學生交往,你沒辦法進步。應該跟更高層次的學習。所以祖師大德才要參訪善知識,就是等於先去學習。活到老,學到老,就是這樣子。

鬼神存在不足為奇,但不要以與他們交通為樂趣。好比你要招呼窮人、乞丐,然後拿好吃的給他們吃。他們自然很容易被邀請,但是你能邀請到比我們更高層次的眾生嗎?就像大家看感應錄,只看到感應鬼神。如果真的能感應神仙下凡的,我看才是不容易的。

所以敬鬼神而遠之。就是尊重他們,但不要跟他們靠得太近,更不要求於他們。求於他們無非自己有偷心。你人做好了,自然鬼神欽佩來護持。人道做不好,又妄求鬼神,只會把命運越求越差。有些人天天求財的,暫時發財,結果最後一定越來越窮。這一點大家去反思。


不求於鬼神

一般我們拜佛,都是有求於佛菩薩,首先佛菩薩有修行的表法。比如觀音表的是慈悲的法,地藏表的是願力的法。這裡會讓我們跟修行掛鉤。但是鬼神不一樣,鬼神沒有表法。鬼有很多種,有些是孤魂野鬼,有些是比較正規的,有編制的,有官位的,好比黑白無常。但你不要屬於鬼神,否則呢,越求,你就被鬼神困住了。

求鬼神感應很快,或者有些人喜歡弄著東西賄賂孤魂野鬼。但是後患無窮。所以我常說,不要熱衷給鬼神交往。應該跟天道的、神仙道的交往。

要遇到神仙,不容易。自古傳記中,遇到天神的,就是道宣律師在終南山修行,天神來送吃的。還有寧波天童寺,為什麼叫天童寺。就是當時有一位祖師在天童寺的山上。念法華經,就有天上童子來伺候他。所以這個是了不起的。能感應天神。

現在人很多感應,都是跟鬼道感應。鬼道本來有慾望而且有些福報,同時他沒有身體,無法積累功德。自然容易跟人感應了。但是看看幾個人感應天上天仙下來的。幾乎沒有的。為什麼?我們境界達不到。

很多感應,歸納起來,無非發財,還是世俗的事業的進步,哪怕考試考中。我感覺這都是小感應。不要太執著,尤其動用鬼神力量得到錢財,或者事業,那都要小心,你也用不了的。其實按理來講,賺錢也好,還是考試,比賽也好。大家都是公平競爭,不要求於鬼神,然後讓鬼神來干擾人間的公平競爭,我覺得這是不公平的。

想要事業還是錢財,只有廣行陰德,不僅人道佩服,鬼道也佩服,你自然不怕沒有福報。就怕人道不服,還求於鬼神道,這本來就是違背因果的。

佛教有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施。大家要念這六點,其中念天是念天道的清淨,不是像我們凡夫一樣,世俗慾望很重。天道的清淨沒學到,熱衷於和鬼神做交易,不僅干擾了鬼道,也干擾了人道。鬼道慾望重,導致人道慾望也重。這一點大家去思維。

冤親債主是怎麼產生的。就是人的貪念。一個好東西,你也要,我也要,我用各種方法佔用了,你心裡不服氣,自然就是冤親債主了。你慾望少一些,債主就少了。不要佔用太多東西,你債主自然就少了。所以物質的慾望先要放下,你自然就解脫了。為什麼要求於鬼神,還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已。自己福德不夠,又想著讓鬼神替你辦事。這樣子鬼道的恩怨就結下了。從這一點可以給大家思考。

一般佛教對鬼神的態度,是下施,施食給他們。而且鬼道一般吃一餐,飽一年。但是施食也是七粒米,不像現在很多人大批量的糧食去燒。這根本是因為人自己慾望太重,導致鬼神慾望也重了。所以人能減少慾望,行的正,自然鬼神就欽佩了。行不正,卻想要賄賂鬼神,終於最後還是得到鬼神的懲罰和恥笑。

同時,我們要尊重一切眾生,包括鬼神。孔子說,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就是人的習氣都摸不透,你怎麼能摸得透鬼的習氣呢。我們要恭敬一切神明,包括各個地方的山神、土地神、城隍神,我們都要恭敬他們。不能輕慢。可以說,他們也是鬼神道的官,或者王。所以我們對他們保持恭敬,但是絕對不求。可以念經功德回向給他們。但不求世間的福報。因為世間福報求來,你只會把福報用掉而已。所以不要求世間福報。

一般我們到任何地方,念經不僅要唸給當地的人結緣,也要給當地的天神,護法,地神結緣。同時呢,有下施的,還可以做一些施食跟他們結緣。是結緣,相當於送東西給別人,千萬不要求回報。包括回向給鬼神,也不要求回報。如果要求,就求大家一起好好學佛就好了。要有這個正確的發心。所以不是說不管鬼神。

講到土地神。有個師父要建設觀音殿。觀音殿在大雄寶殿後面,有個大石頭,要把石頭打了,才能建設。請工人打了很多天,一點都打不下來。後來他想起來,土地供沒有供。就補了土地供給山神土地,當天馬上就把石頭打下來了。從這一點看,大家要恭敬一切神明,山神土地河神。像地藏經講到各種神。千萬不能輕慢他們。也不可以忽略他們。

有些人間佛教,就是談人,不談鬼神,這個是不究竟的。十法界,六道四聖。十個,不能只變成人啊。只有人法界,其它法界都沒了,那是不究竟的。所以不談鬼神,也不行。不僅要下施給鬼道,還要跟天道結緣。所以這才是法界的真相。所以寺院裡頭早上供天,中午供佛,晚上下施給鬼道。這個十法界的法,都在裡頭了。而不會像某些人間佛教,只談人法界,把佛法狹隘了。這樣子反而把佛法就變成心靈雞湯。

有些人間佛教的法,都是講人道的,講起來都是沒有任何問題的,沒有任何副作用。可是呢,解決不了根本問題。這些法好像營養品一樣,營養品和藥品不一樣。藥物是用來治病的,營養品是用來補身體的。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如何對待土地神、世間護法、龍王、狐仙?九尾狐的故事

學佛人切莫輕視土地公!切記!

神明「分靈」淺說

鬼附體,經文威力何在?

天界與地獄的時間如何計算?請問一劫到底有多少年?

守護靈的火氣

佛道與神道,魔與鬼有何差別?

神鬼的種類--靈界的生靈有形體嗎?

鬼的真實生活

頭上三尺有神明的真相--俱生神簡介

為什麼會有望夫石這類「精神化為土木金石」的無想相眾生

每個人頭頂都有光!遇見惡神惡鬼的原因與遠離方法!

過半人高的樹木為鬼神村,入廁要三彈指

草木神、花神是怎麼一回事情?

植物有沒有生命?吃植物是殺生嗎?

業力不可思議的孤獨地獄眾生的痛苦和投生因緣

神秘而恐怖的鬼道城市——尋香城

佛弟子應如何處理和鬼神的關系

鬼神之道,鬼不找無緣之人!

回魂夜,亡母從地獄回來告訴女兒一個秘密...

人人都有護法神,如何留住你的護法神?

鬼的壽命是多少?親人去世幾十年了念佛有用嗎?

鬼神的確存在,但是你為什麼從來沒有見過?這就是原因

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人死後有多大幾率會變鬼?

邪淫會招鬼,行邪淫者,善鬼神不守護

《正法念處經·餓鬼品》 三十六種鬼簡介

鬼世界詳細揭秘,鬼真相大公開

碰到啖精氣鬼怎麼辦?

投胎鬼道的原因--餓鬼的種類

佛陀為什麼把親人之愛叫餓鬼愛?

家人轉生為鬼,每回家看一次就會出一次事

橫死的人真的會有抓交替嗎?車禍往往是鬼製造的!

《圓滿奉送咒》施食了,從醫院、殯儀館等陰氣重的地方回來,一定一定要念這個咒!

橫死的人真的會有抓交替嗎?車禍往往是鬼製造的!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修行者遇見鬼類的四個問題

別以為鬼神你看不見,天天打照面

鬼有三伎倆,一迷、二遮、三嚇

黑令旗--陰間的冤親債主到陽間復仇索命的合法證明

為什麼有陰陽眼的人,大多活不長?竟然是因為他們都.....

聲色場所鬼魔極多

怕鬼,是因為總是去想象!你所害怕的鬼,是別人深深思念著,卻再也見不到的人!

感應神明?感應鬼靈?

鬼世界詳細揭秘,鬼真相大公開

關於仙鬼靈等附體的開示集錄--神明引導學佛是真的嗎?

鬼神附體不是佛門神通--正神不附體,附體非正神

如何辨別護法和附體?附體不是「護法」 ,一定要把祂送走!

遇到鬧鬼 怎麼辦?如何與鬼神相處之道【綜合整理】

靈鬼附身一般都找身體虛弱、正氣不足的人嗎?

神鬼的種類--靈界的生靈有形體嗎?

佛經提到影響天氣的因素--只要有人祭祀,就有鬼神附在這個身上

閻羅王與諸大鬼王,地獄中之鬼神,多疑心

科學家證實:微中子即靈魂 真的有鬼存在 震驚全球

供佛或鬼道的東西能吃嗎?這些供品不能吃!吃了可能會招致災禍!

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

超度的功德和意義:對去世多年已投胎者仍利益很大

鬼神有五通為何仍需法師超度?

邪淫會招鬼,行邪淫者,善鬼神不守護

如何迴向功德給鬼?鬼神能賜福嗎 ?

佛門弟子如何才能調御鬼神?

有人遇到鬼神障,應該怎幫助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